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4 16:50 |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要求,由福州公交集团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公交集团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交通路7号,邮编350004,电话:0591-83314643,电子邮箱:fzgjgs@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司积极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市民能够及时、准确地知晓各类公交信息的权益。

  (一)明确职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自开展以来,我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遵循由集团总经理作为责任领导,集团办公室牵头组织,集团各部门、司属各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由集团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公开信息的采集、整理、编辑、发布工作,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做到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我司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公交网站(www.fz-bus.cn)、车载视频、福州公交集团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等宣传载体,在第一时间发布市民朋友关注的各类公交线路新辟、变更营运情况等便民服务类信息。同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每月更新集团统计信息(包括职工数、营运车辆数、营运线路数、线路长度、日运营里程、日运送乘客量等),及时更新改道线路路单。

  对于网友在微博、12345、公交网站上提出的建议、投诉,我司都及时查看、下载,并按领导批示分发至各承办部(室)、单位,各承办部(室)、单位认真办理,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司在第一时间与电视、报刊等媒体联系,及时发布各类公交信息,便于市民知晓;充分利用微博操作简单、互动性强、实时更新的特点,在遇到台风天、临时性交通管制等突发事件时,及时在微博上为市民乘客出行提供可靠的线路信息;完善公交集团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将公司动态、线路公告、招投标信息、招聘信息及时上传,方便群众了解我司的各项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参加学习培训。

  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及讲座,认真吸取兄弟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不断丰富我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与内容。同时,加强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司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2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司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是年度报告和便民服务类信息,包括: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司属公交线路新辟变更营运情况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司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车载电视公交网站(www.fz-bus.cn)、福州公交集团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等宣传载体。

  (四)2016年,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期间,我司及时在微博上提供线路运营情况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暂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3年9月开始,“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原我司经办的“公交线路公告”栏目信息的粘贴工作已由我司上级主管部门市道管处统一粘贴、发布。因此,从2013年9月开始,我司已没有在“公交线路公告”栏目中粘贴更新信息,也没有纸质、电子材料向市档案局报备。希望市数字办收回我司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最新公交线路公告”的粘贴权限,并将公告粘贴的责任部门归到市道管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监督制度,确保工作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2、继续通过报刊、公交网站(www.fz-bus.cn)、车载电视、福州公交集团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等宣传载体,更加及时、准确向市民提供公交线路新辟及变更营运情况的信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广大市民乘客获取所需的公交信息提供方便。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1

5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

50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