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4:22 | 来源:国有房产管理中心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等有关文件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十六层,邮编:350002,电话:0591-87516755,传真:0591-22850356,电子邮箱:gyfcglzx@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层层分解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3号), 我中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主要围绕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以及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方面,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保障房建设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调整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和专用计算机及存储设备、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初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和工作计划等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认真组织落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

对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国有房产管理工作实际,努力深化中心“八项重点工作”,坚决有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严肃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努力规范提升国有房产的管理与服务,梳理出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等方面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充分强化公开理念,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二)按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把关好现有职权的梳理、清理、审核以及公布等关口,切实推动简政放权工作。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结合两个中心合并,和上级明确的“三定”方案,研究确定中心和经营公司两级管控职能体系,调整建立内部处室架构、职能、岗位,完善内设机构职责,做到内部管理“合而不同”,确保职能明确,责权清晰,推动机构到位、职能到位、运作到位、管控到位。并在福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予以公开,通过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服务,不断推进、指导、监督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推动政务服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各处室起草文件时,正确选择发文签标注的“公开范围”,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

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今年中心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向社会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并按要求做好财政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进一步做好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依托政府信息网站、设立微博专题,定时对公开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做好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推进保障性住房租赁分配的信息公开。根据市国有房产管理政策和业务管理变动,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信息,按规定及时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配租情况和退出保障资格信息等内容在“中国?福州”门户网公开,及时公布咨询、投诉电话,畅通信息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并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答复解决12345、信访等群众提出的诉求共1412份,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住房保障管理真正做到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中心认真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确保及时完成好上级交代的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为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中心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先后于2016930日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和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并于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中,公开了我中心 2015年收支决算总表、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和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是根据上级《关于做好2016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完善中心和经营公司《财务管控办法》,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中心政务公开栏上,按要求定期公开“三公”经费和处室预算情况;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中心主要领导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民意内容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公租房配租对象相关需求,及时针对性做好回复工作;严格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充分发挥媒体作用,依托政府信息网站、中心微博和专题会议,定期及时更新相关重要政策和解读信息。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水平。严格按照《福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具体落实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各牵头处室和协办处室密切配合,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中心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强化督查考核机制,明确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具体要求和办法。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运用好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办好政府公报,努力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实效,做好网站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公布咨询、投诉电话,畅通信息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并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答复解决12345、信访等群众提出的诉求。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中心围绕3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做好培训落实工作;积极参与上级和相关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增强专业素养,同时及时传达领会信息公开文件及有关规定精神,不断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整改

强化督查整改能力建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通过重点检查、季度抽查、半年考评等方法,强化日常监督,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严谨、规范、有序推进。对认真履职、成效明显的处室或人员予以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工作动态、社会公益事业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中心主动公开的信息均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新浪微博(http)、腾讯微博(http)和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查阅。

(四)我中心2016年度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完善公租房常态工作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有序配租。并积极解决环卫工人居无定所和地铁、公交司机的住房困难问题;今年共10次按规定及时将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和退出保障资格信息等内容在“中国?福州”门户网公开,并及时更新要求公开的各项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我中心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历年累计17件,主要受理方式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三公经费,收费项目类别及数目、政务公开、房产信息。已答复3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无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尚需进一步扩宽。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2017年,我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本着“夯实基础、扩大范围、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的总体目标展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强化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处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研究制订政务公开的评估标准和程序,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0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0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3

1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联系人:许幼平,联系电话:2285035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