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国有房产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5:53 | 来源:市国有房产中心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国有房产中心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国有房产中心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十六层,邮编:350002,电话:0591-87516755,传真:0591-22850356,电子邮箱:gyfcglzx@126.com)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按照中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国有房产工作实际,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网络民生政务发展,不断拓宽网上信息公开的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我中心在互联网上的服务水平,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工作作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依法依规明确我中心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市国有房产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函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到位。对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政府政务公开建设工作机构,调整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处室配合共建,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抓好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各项任务的工作落实,努力规范提升国有房产的服务工作,梳理政务公开要点,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充分强化公开理念,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确保网站建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地进行。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制定《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网站微博管理暂行规定》(榕国房[2019]154号)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微博管理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布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突出重点,确保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中心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要求,突出重点,做好重点专题保障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租赁分配的信息公开,按规定及时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配租情况和退出保障资格信息等内容在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咨询、投诉电话,畅通信息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并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答复解决12345、信访等群众提出的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住房保障工作真正做到公开透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民意内容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公租房配租对象相关需求,及时针对性做好回复工作;依托政府信息网站,定期及时更新相关重要政策和解读信息。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为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心和下属公司财务管控办法,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中心积极推进2019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将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四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除相关需要依法应当保密的信息外,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按照本年度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中心认真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监督方式、责任分工,确保及时完成好上级交代的工作。五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完善中心信息公开流程,落实好条例各项规定,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中心今年共公开0份主动公开文件,收到6份依申请公开并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依申请公开。暂未发生应公开却未公开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半年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升,部分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未能及时更新,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考核成绩不理想.

  五、下步工作思路

  中心领导对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十分重视,要求相关处室根据市政府要求,定期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及时完成相关任务,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按照要求,逐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及时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并严格执行,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运用好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办好政府公报,努力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实效,做好网站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公布咨询、投诉电话,畅通信息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并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答复解决12345、信访等群众提出的诉求。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重点抓好中央、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积极派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培训,加深相关工作人员对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了解,掌握相关业务技能,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强化理念,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