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头等事——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牢记使命,主动履职、靠前推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2-15 17:52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防控,第一位工作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直插现场,深入基层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月30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带队前往福州市连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城区药店、宾馆、村居(社区)等,检查防控措施落实及值班值守情况,对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从武汉返乡人员有多少?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在凤城镇文笔社区,刘学新详细询问了社区基本情况及如何开展防控工作。

  文笔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清一一做了回答,还介绍了社区采用“手机定位、视频聊天”等新方式进行疫情防控。

  “要加强大数据的比对和全面摸排,一个都不能漏。”刘学新强调,同时他叮嘱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工作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

  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2020年第一场战役,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吹响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号角,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1月29日-31日,省纪委监委成立10个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工作组,由委领导带队,分赴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监督、指导。

  医疗物资是否有保障?联防联控措施是否到位?有没有存在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连日来,工作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随机走访商超、药店、景点、市场、乡镇、社区以及市县两级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与此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行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聚焦,第一线监督

  “爸、妈,单位有急事,我要马上赶回去,不能陪你们吃年夜饭了。”除夕当天上午10点半,三明市三元区纪委监委干部张炜轩到家才1个多小时,又匆匆赶回单位。莘口镇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疫情就是号令,三元区纪委监委干部纷纷结束休假返回岗位。当天下午3点,区纪委监委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奔赴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立足职责定位,靠前推动、全面跟进,进入“临战”状态,精准落实监督责任。

  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融入卫生健康系统,与驻在部门处室一道,对设立发热门诊的直属医院开展“拉网式”检查,督促省红十字会做好捐赠款物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专物专用。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分赴各地,督促落实“一对一”派驻企业制度,摸清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工情况、产能产量及库存情况、原料供应和用工用电等保障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

  “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坚持“哪个环节薄弱,就往哪里奔,就往哪里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农村和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农村和社区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宣传员,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返乡人员摸排台账在哪?较密切接触对象怎么隔离?”1月31日上午,诏安县太平镇纪委书记沈清俊带队来到走马村村部值班点,认真查看返乡人员家庭医学观察表、村医入户体检结论表和村干部日志。一番详细询问之后,又紧接着赶往镇卫生院,跟踪疫情防控情况……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沈清俊每天都要对全镇19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过一遍”。

  “这家店怎么还有这么多年轻人没佩戴口罩聚集消费?这样很危险。”龙岩漳平市永福镇纪委在检查中发现,一家餐饮店还在营业,顾客聚集。镇纪委立即通知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目前该营业点已经整改,只提供外带餐饮服务。

  “现在重要的就是严防交叉感染,人员聚集最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永福镇纪委书记李建雄介绍,目前该镇已经取消庙会、圩日等聚集活动。

  “不给老人家做寿,那是子女的不孝。村里空气好,不会传染的。”建宁县客坊乡某村民坚持操办寿宴。

  “现在正是疫情集中传播期,这段时间一定要避免人群聚集。”客坊乡纪委书记孔補兰耐心劝说着,“这时候还办酒席那就是对亲人的健康不负责任。等疫情过去了,再好好热闹热闹也是一样的。”

  经过一番劝说,该村民最终同意取消操办寿宴。“不仅仅是民俗活动,春节期间也是村民操办宴席的高峰期。”孔補兰介绍说,客坊乡正月以来,取消庙会和唱大戏等民俗活动18场,劝停酒席65场。据了解,在全县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6天建宁县共劝停各类酒席、庙会、圩场607场。

  保障,第一需要

  “你好!我是下宫乡纪委书记林宇林,是你本次居家医学观察监测责任人……”一开始,林宇林这样介绍道。

  最近,连江县下宫乡纪委书记林宇林的微信朋友通讯录一下子增加了14个人,这14个人是厦一村村民,他们与林宇林,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紧紧联系在一起。

  “今天感觉怎么样?”

  “体温测了吗?”

  “体温多少报给我。”

  在一次次的对话中,他与他们彼此熟悉起来。林宇林说,每晚他都要通过视频聊天、位置共享来确认居家观察对象的位置,询问他们有什么需求,予以帮助解决。

  群众的揪心事要当成自己的事来解决。与林宇林一样,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深入一线,既当疫情防控监督员,又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夜里2点路灯熄灭,工作起来极为不便,也很不安全。”1月29日上午,东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组组长李东升接到该县杏陈镇八尺门卡口交通管理人员和医护人员反映的问题,迅速向单位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了汇报。当天中午,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便来到八尺门卡口处,架设起专用照明灯,解决了应急照明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秀屿区医院全员上岗,医院纪委书记林庆洪坚持每日到各临床科室检查医疗库存物资储备情况、医疗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同时提醒医护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为一线人员送去关心关爱。

  “真心感谢社区及镇领导送来的食物,疫情过后我要登门致谢!”

  1月27日晚8时许,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后滨社区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郑聪祥收到了社区一名武汉返乡人员施某通过微信发来的感谢信。

  原来,27日傍晚,郑聪祥接到社区内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反映,一家4口自行在家隔离医学观察,但家中粮、油、菜已用尽,需要补给,寻求社区帮忙。

  收到施某信息后,郑聪祥马上联络,第一时间将生活物资送过去,解决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将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就在身边。”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