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丨罗源:防疫路上守护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7 18:4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

  决战决胜之年遇上大疫之年,挑战更大、任务更重,更考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能力。2020年以来,罗源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手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监督工作,为“两场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罗源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起步镇党林村砂糖橘种植园向果农了解帮扶资金发放情况

  强化联动贯通 凝聚监督合力

  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2020年,罗源县主动“迎考”,迅速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九条措施责任分解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罗源县纪委监委聚焦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重点关注因疫外出务工遇到困难减收导致易返贫,因疫农畜牧产品、加工品等销售受阻易返贫,因灾种养业等产业减收易返贫,因疫使“两不愁三保障”未能完全解决等问题,以强监督促落实,以抓落实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是罗源县纪委监委推动高质量监督的不二法宝。

  在疫情防控工作与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检查中,罗源县纪委监委整合利用扶贫、财政、审计、卫健等职能部门优势,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促进信息互通共享,确保监督精准高效;充分利用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和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平台,发挥大数据优势,有效提高检查专业化水平;推动县纪委监委与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凝聚高质量监督巨大合力。

罗源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白塔乡南洋村向畲族贫困户了解扶贫资金发放及教育、医疗卫生保障等情况

  瞄准脱贫靶心 精准定向发力

  “棚子里200多只兔子本来都能出售了,现在1只也卖不出去,这可怎么办啊?”2020年4月,罗源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组在走访中房镇大洋村的时候,贫困户黄大娘满脸愁容地向工作人员“倒苦水”。

  原来,受到疫情影响,黄大娘饲养的200多只兔子全部滞销,面临投入资金可能血本无归的风险,黄大娘一家急坏了。

  “您放宽心,我们会帮忙找销路,不会让您白忙活的。”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帮扶力度,多方协调下,福州晚报、县内某超市、农贸市场等纷纷表达了购买滞销兔子的意愿,在征求了黄大娘意见后,200多只兔子卖给了几家餐厅、饭馆,有效化解了黄大娘一家因疫返贫的危机。

  与黄大娘一样为农产品销售问题犯难的还有17户贫困户。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县扶贫办主动接洽福州晚报开展战“疫”扶贫公益活动,并对接商贸流通企业,妥善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积压问题。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罗源县纪委监委重点关注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低保边缘户人群,精准定向发力,督促做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

  为解决贫困户因疫外出务工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还监督县扶贫办等职能单位将20多家市级龙头产业就业岗位信息推送给各乡镇,要求帮扶责任人帮助对接相关岗位,并督促县人社部门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促进了因疫情待岗的41名贫困户成功就业。

罗源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鉴江镇井水村海上渔排向困难群众了解相关情况

  狠抓责任落实 提升监督效力

  “你帮扶的贫困群众家中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疫情期间他的收入来源有哪些?其母亲和儿子为何未纳入贫困户管理……”面对联合监督组的连续追问,中房镇洋里村某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眼神躲闪,含糊其词。

  深入了解后,监督组发现该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不够熟悉,存在工作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脱贫成效。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不能忘记贫困群众。去年以来,罗源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X+Y”机制开展监督检查,一方面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疫情期间问责帮扶不到位的责任人2人,查处贯彻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等问题23人,通过严肃执纪形成有力震慑。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持续做好我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同时围绕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情况,常态化开展精准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罗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源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