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丨仓山:聚焦重点工作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20年以来,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抓手,紧密围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大工程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监督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发挥好纪律保障作用。

仓山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防疫监测点查看人员进出登记规定落实情况

  嵌入监督,确保疫情防控落细落实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特殊的一年。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头,全员下沉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快速落实。”

  大年初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和仓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部署,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责任落实、信息报告、人员隔离、物资保障等方面,构建区镇村三级立体监督网络,委主要领导靠前督导、传导压力,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压实责任,镇(街)纪(工)委一线跟进监督防疫工作。

  建立问题清单,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组织“回头看”,对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整改不到位的持续跟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共督促整改问题678个,查处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3件3人,以政治监督助力筑牢防控防线。

  非常时期要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要尽到关键之力。对此,区纪委监委还从战疫一线入手,坚决整治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狠刹基层反映强烈的“表格抗疫”、多头摸排、作秀留痕等现象。督促开展防疫数据表格规范专项清理,推动报表规范精简为5类,切实纠正防控过当过度。

仓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临江街道某超市对职能部门保障物价稳定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精准监督,推进民生保障落实见效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仓山区纪委监委动态更新监督重点。在疫情趋于稳定后,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对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福州宜美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创意钟表、智能家居电子等计时计量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在资金流上出现困难,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中了解情况后,马上督促协调金山工业园区和工信局在厂房租金优惠补贴、员工医社保延期缴纳和减税降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稳就业保民生,关键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企业撑住了,就业岗位就有了,员工的饭碗也就保住了,最大的民生难题也迎刃而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复工复产后,农民工返岗难的问题,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区人社局与公安、交通运输等市直单位加强联动协作,共同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的“点对点”服务保障,采取包机、包车等接回方式,让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到位。

  在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监督执纪问责成效推动保障惠民政策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幸好有政府的保障兜底,我才度过了最难的时候。”金山街道居民小王说。作为曾经挂钩帮扶的困难户,小王受疫情影响失业在家,生活无法得到保障,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在了解情况后,把与他情况相同的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专门督查临时救助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也举一反三,督促民政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对象排查,对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治。

仓山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帮助盖山镇某台资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原料难的问题

  跟踪监督,助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职能部门有没有及时对接园区内的困难企业帮助解决问题……”不久前,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互联网小镇,对园区内的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和项目落地进度等开展调研督导。

  作为福州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主阵地,许多省、市重大项目都落户在仓山区。围绕这些项目,区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印发《仓山区“重中之重”项目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把纪律和作风监督贯穿到重大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助力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而促进审批环节高效运转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针对“吃拿卡要”“庸懒散、推拖绕”等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和政策落实“中梗阻”现象,仓山区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把监督探头架在重大项目一线,紧盯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环节,既防止项目建设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又防止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

  重大投资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仓山区纪委监委通过跟踪监督发现“短板”“顽疾”“中梗阻”,对工作落实不力、项目进度滞后的及时约谈提醒,先后约谈6批次22家单位负责人,为重大项目提速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及时打通项目建设的‘中梗阻’,为新时代新仓山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仓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仓山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