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丨永泰:“新招”频出 “廉风”润心

发布时间:2021-01-30 15:23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20年以来,永泰县纪委监委以强化廉政教育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拍摄系列廉政微视频、成立农村廉政宣讲团、打造农村廉政文化教育精品线路等多种形式“先声夺人”,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廉政教育中,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青云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微视频《林老板无事不登三宝殿》截图

  “纪检小主播”

  打开线上廉政教育新平台

  晚上,本该漆黑一片的办公室却灯火通明,干部们正聚在一起专心致志地观看着大屏幕上的廉政微视频《林老板无事不登三宝殿》……在福州市永泰县红星乡五楼会议室内,正上着一堂廉政课。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课堂以永泰县纪委监委围绕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主题自主拍摄的廉政微视频开启。

  视频先通过小剧场演绎了党员干部被金钱所诱惑,高息借贷给建筑企业老板的场景,而后由县纪委监委干部现身解说党员干部参与民间借贷这一行为是否违纪,引导干部严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

  “‘违纪小剧场’很有趣,纪委干部的现身讲解更是让我们清楚地分辨可为与不可为,筑牢纪律防线。”学习会后,红星乡党员干部小程忍不住称赞道。

  2020年以来,由永泰县纪委监委干部自拍自导自演的系列廉政微视频,频频出现在当地乡镇、县直单位的学习会、廉政讲堂上,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廉政微视频是永泰县纪委监委打通线上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包含“违纪小剧场”廉政短视频和“主播上线啦”廉政微课堂等,由县纪委监委干部撰写视频脚本、取景拍摄、后期剪辑。围绕巡察监督、家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及反四风、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通过小剧场生动演绎,再由业务能手用简单的话语、简短的时间划出纪律“红线”,从而达到廉政教育的目的。

  截至目前,永泰县纪委监委已出品5个系列8个廉政短视频,陆续在“清风福州”“青云清风”微信公众号、党支部学习会等线上线下平台播放,浏览量达上万人次。

 

嵩口镇杨家祠堂廉政宣讲活动现场

  “网红”古厝

  打造农村廉政教育新阵地

  参观寨堡独特建筑、聆听镏金木刻“最美训言”、了解庄寨里的孝廉事迹……每逢节假日、周末,游客们纷纷慕名前来中埔寨,感受庄寨的魅力,领会孝廉文化的力量。

  在永泰,像中埔寨这样新打造的孝廉文化“网红打卡点”还有不少。

  2020年,永泰县纪委监委以现有古厝、庄寨为资源,积极挖掘以杨氏祠堂、中埔寨、爱荆庄为代表的古厝中的廉洁元素,打造有代表性、新鲜感和影响力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制作农村廉政文化教育精品线路,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嵩口镇将张元幹故居、杨家祠堂、古渡口等地“串联呈线”,组成嵩口镇廉政文化游经典路线,讲述东汉名臣杨震、南宋爱国词人张元幹等当地古代官吏清廉正直的故事,让游客感受千年古镇流传下的历史文化和廉洁味道。

  宋代名臣黄龟年的故居深藏古街虹巷里,静待世人后代前来参观,樟城镇以此为标志,加上景行书院、三落厝、秀才楼等,打造孝廉文化“网红”古街路线。

  “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独有的廉政文化教育路线,让干部群众在休闲玩乐之时,润物无声般自觉接受廉政教育,常驻‘廉’心。”永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永泰县长庆镇纪委书记向党员干部介绍镇廉政文化示范点

  “廉政宣讲员”

  传播线下廉政教育新声音

  “‘人以积金以遗子孙,吾教子一树耳。’张元幹为官清廉刚正,一生家无私积,更是严格要求子孙孝俭持家。”在嵩口镇月洲村桃花溪畔的古朴树下,镇纪委的廉政宣讲员小陈正对着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干部娓娓道来,这是他本月第三次接待外来干部参观嵩口镇廉政文化游经典路线。

  而在不远之处的梧桐镇,两个展板、一本笔记本,便是梧桐镇纪委书记组织开展纪法学习会所需的材料。在坂埕村清风长亭里,她正认真地与乡村干部共同学习中央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最新精神和党纪法规,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纪法教育,提高反腐“免疫力”。

  廉政教育阵地有了,传播的声音必不可少。乡镇纪委书记带头承担起廉政宣讲的任务,组织成立农村廉政宣讲队伍,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一方面,宣讲员带领干部、群众参观农村廉政文化教育精品路线,聆听廉政名人的感人事迹,感受廉政文化氛围,自觉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另一方面,在廉政文化示范点,宣讲员适时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开展廉洁书法会、纪法小课堂、“廉洁家风”主题教育课等活动,引导干部明德修身、正己守仁,以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廉社风民风。

  “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新的一年,永泰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如何使用新手段、新方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使‘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永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泰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