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丨长乐: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1-01-29 15:5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

  近年来,长乐区聚焦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滥发红包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据统计,长乐区新办、简办红白喜事3.4万余场,累计节省资金逾51亿元,流向公益事业资金约1400万元,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均稳定在99%以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根本扭转,社会风气明显改善。2020年,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被列为省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项目,围绕拓宽思路、完善举措、巩固成果,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长乐区纪委监委移风易俗督查组在酒店督查移风易俗工作

  建章立制 压实各方责任

  冬日的清晨寒风刺骨,在长乐区吴航街道十洋社区街头,移风易俗监督员小郑6点前就到位值守,这是十洋社区严格按照“事前登记-事中监管-事后反馈”全流程管理模式对当天辖区内操办的一场丧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我们会通过移风易俗手机APP实时掌握辖区内的婚丧喜庆活动信息,根据移风易俗工作手册的规范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引导监督工作。”小郑这样介绍村(社区)移风易俗“三员”的日常工作。

  在长乐的18个乡镇(街道)260个村(社区)都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移风易俗宣传员、监督员、网格员,小郑就是其中一员,他们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兼任,承担着移风易俗日常宣传监管工作。

  除了打造“三员”这支一线管控主力军外,为了压实移风易俗工作责任,长乐还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梳理明确镇、村移风易俗责任人,重申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分管领导重要领导责任、包村领导主要领导责任以及村(社区)主干和“三员”直接责任,以全面完整的责任体系督促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

 

长乐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玉田镇桃源村向承办婚宴酒席的厨师了解酒席操办规模等情况

  一线监督 严防反弹回潮

  “依伯您好!最近您有没有参加红白喜事?办了多少桌?有没有发红包或者香烟?”在梅花镇梅新村,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向群众了解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长乐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尖兵”和督查组“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开展常态化督查和暗访工作,督促村(社区)主干和“三员”履职尽责,深入酒席操办现场查看酒席规模、发放钱物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据统计,2020年,长乐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疫情期间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酒席操办放开后规模控制情况,是否存在发钱发物等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督导督查30轮,发布通报15期,督促限期整改问题183条。严肃查处操办丧事过程中向亲友分发“午餐费”“点心费”和未经审批擅自操办酒席问题4起4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13人。

  “不得违反村规民约和疫情防控要求超规模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不得以请柬中夹带现金、发放微信红包、分发‘点心费’等方式变相发钱”“严禁餐桌浪费”……日前,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长乐区列出移风易俗负面清单,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六不得、四严禁”的明确要求,精准划定操办红白喜事的“禁区”。

  此外,长乐区还对全区260个村(社区)试行“挂图预警”,以“红、黄、绿”三色分别对应限期整改、重点关注、常态管理村(社区),并配以不同管理措施,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闽剧演员在表演移风易俗情景剧《收礼》

  宣传引导 助力化风成俗

  “奢办阔办糟蹋钱,排场浪费心里乱,移风易俗到身边,新事咱们就新办,旅行结婚新时尚,夫妻轻松又浪漫……”由长乐闽剧团自编自导的新节目《收礼》拍成的视频,在长乐的朋友圈火了,既逗笑了观众,又传播了移风易俗观念。

  在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的基础上,长乐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乡贤文化柔性引导作用,拍摄移风易俗系列微视频,编印《移风易俗漫画作品集》《长乐孝廉故事连环画》等,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参与移风易俗行动。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响应。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家平操办母亲丧礼不摆酒不设宴,并将老人日常节省下来的钱捐给魏氏家族用于助学帮扶;漳港街道百户村村民柯多捷九兄妹简办母亲丧事,将节省下的50万元捐献出来,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建设和困难户的日常生活补助;长乐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73名热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将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公益事业,认捐约1.34亿元,用于奖教、奖学、助教、助学等……“长乐面子”华丽蜕变为“长乐慈善”。

  “移风易俗既关乎党风政风民风,也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将继续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精准监督,将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