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丨鼓楼: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2-03 21:36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

  “截至目前,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通过整改共出台修订制度372 项,处理党员领导干部56人,党纪立案32件,清退违规款130.96万元。”这是鼓楼区委巡察机构自成立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近年来,鼓楼区委坚持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在贯通融合、部门联动、增强整改合力上持续发力,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杜绝“巡而不改”“一巡了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区委巡察二组对出差报销票据存在疑点进行组内讨论

  深化监督 夯实整改责任

  “去成都公干,机票上显示的行程却先到了深圳?”在对南街街道的巡察中,财务组巡察干部小陈发现了一张出差报销票据存在疑点。打开航班查询系统后,他发现福州长乐机场常年有直飞成都双流机场的航班。

  舍近求远,必有蹊跷,小陈立即将此事上报给了区委巡察二组组长。经过核实,此次出差报销的票据纯属虚开。原来,南街街道三名干部趁前往四川成都走访慰问新兵之际,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到景点游玩,事后将旅行社提供的机票、住宿发票等虚假票据,分别拿到各自单位报销。

  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办理,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分别对有关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给予纪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另外两名干部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和解聘,共收缴违规报销2万余元,街道分管领导被问责。

  巡察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手段。在精准高效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同时,鼓楼区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加强指导帮助,定期督促检查,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自查自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突破口,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推进做好巡察整改各个环节工作,提升监督合力。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资源规划局翻阅资料现场

  聚焦重点 确保整改落实

  鼓楼区纪委监委聚焦巡察发现的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重点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整改,确保整改落实。

  在鼓楼区委第十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党员刘某自2020年2月调入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已5个月,党员组织关系迟迟未转入,党费却已经交上了,明显违反了相关规定。巡察组随即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这封迟到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终于到来。

  “党员组织关系跟工作单位分离,不利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内法规的执行就应当从这些细微之处入手!”鼓楼区委巡察一组组长林涛说。

  巡察是政治巡察,要通过政治体检,促进基层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针对巡察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党费收缴、支部换届不够规范等共性问题,鼓楼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条例 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区直机关党工委召开2020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党务工作者培训会,通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将“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列为2020年8项重点工作之一,并组成“未巡先改”调研指导工作组,对尚未巡察的20个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

 

巡察组实地走访核实情况

  标本兼治 推动整改见效

  巡察震慑强不强、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巡察整改是否落地见效。鼓楼区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行,扎实抓好整改和建制,最大化用足用好巡察成果。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鼓楼区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分析原因,逐一予以整改,特别是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

  例如在鼓楼区委第九轮巡察中发现的国有资产移交和管理不严问题,尤其是区统建办19间店面长达9年未公开招租问题,要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进行回收,按照《鼓楼区公有房产租赁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对外公开招租。为继续深化国有资产集中管理和规范运作,各单位国有资产移交和管理情况也被列为2020年鼓楼区的巡察工作重点。

  据统计,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鼓楼区委巡察机构共提出立行立改问题164个,已全部整改。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建章立制的建议49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出台修订有关制度36个,并严格落实到位。(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