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 贯彻落实

中共闽侯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9-02-01   字体大小: | |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闽侯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31日,中共闽侯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闽侯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县委书记李永祥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林颖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建刚代表县纪委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李永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于伟国书记在省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省管党治党的形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市委王宁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市管党治党的形势,严格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自觉性。

  一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二要准确把握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要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并以此为指引,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三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等6项任务。要紧密联系实际,细化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四要准确把握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政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带头弘扬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树立正确的“风向标”。

  李永祥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认真落实“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两个责任”有效落实。通过实行“清单”管理、述责述廉、一案双查、责任制考核等手段,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三是监督体系逐步完善。扎实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派驻监督工作不断深化,实现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四是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是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如还存在党的政治建设仍需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重点领域风险仍然突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禁而不止等问题。

  李永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一要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大学习”活动再升温、再加力、再深入,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都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行动。

  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教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回头看”,主动查摆,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精准施策、动真碰硬,确保整治到位。

  三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盯住节点,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保持优良党风政风。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要坚决向腐败问题亮剑。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盯紧征地拆迁、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惠民资金网的监督功能,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着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干部警示教育,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五要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要拓展巡察监督内容,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结合起来,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分类、移交、办理,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格局。特别是要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重点监督内容,推动各单位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李永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的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管党治党,重在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层层传导压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关口前移,严于监督、严格执纪。要用好问责利器。要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全县立标杆、作表率。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要锻造过硬“纪律部队”。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郭建刚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强调: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学习贯彻新思想,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坚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

  ▲要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突出政治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强化精准监督;

  ▲要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加强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提升县委巡察质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突出重点惩治腐败,一体构建“三不”机制;

  ▲要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深化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和移风易俗专项治理;

  ▲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标准,增强履职本领,严格监督管理,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闽侯县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