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潮江楼与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

发布时间:2020-07-23 18:1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

 

  马尾前街177号伫立着一座不起眼的小楼——潮江楼,这座横跨了一个世纪的小楼是福建省级革命历史遗址、福州市级革命历史纪念地。是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

 

  王荷波(1882年—1927年),原名王灼华,福建福州人,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因叛徒出卖遇害,终年45岁。

 

  1926年11月30日,王荷波同福州国民党代表林寿昌、海军代表林知渊三方代表,在潮江楼主持召开了福建革命历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促成北伐军顺利入闽,使福州避免了一场兵灾,使全城百姓免遭生灵涂炭。

 

  潮江楼始建于清末,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因其开门即可观潮赏景而得名。潮江楼原为二层木结构建筑,后重新修为三层旅馆,建筑面积1016平方米。为弘扬王荷波同志“热血忠诚、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2018年12月18日,修缮一新的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楼内主要布有“品重柱石”——王荷波烈士事迹展,分为千锤百炼、工运领袖、潮湧马江、纪检先驱、碧血丹心、红色家风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7个版块,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和视频资料,讲述了王荷波作为一个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革命事业的悲壮历程。

01 千锤百炼 

 

  王荷波出生在近代中国黑暗的年代,外有列强的侵略掠夺,内有封建统治者的剥削压榨,少年的王荷波多次经历骨肉生死离别的痛苦。为了家人的生计,他背井离乡、四处漂泊,饱尝辛酸与屈辱,在苦难与漂泊中王荷波逐渐觉醒。1916年,王荷波考入浦镇机厂,开始领导工人与英国资本家和北洋政府的路局当局作斗争,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02 工运领袖 

 

  王荷波于1922年参加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后,思想上发生了质的飞跃,这为他成为党的早期领导人打下了思想基础。随后,王荷波参加了中共三大、共产国际五大、中共四大、中共五大及八七会议,当选为党的领导人,与其他领导人一起为党的事业发展制定了多项正确决策。与此同时,王荷波也领导了党的地方工作,担任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参与国民党中央上海执行部工作、帮助南京建立地方组织、到福州指导工作、担任北方局书记等,为地方党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03 潮湧马江 

 

  1926年4月,中央决定由王荷波领导党在海军中的工作。在此之前,王荷波已在海军中发展了党员,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1926年秋,王荷波回闽开展了统一战线工作,策反北洋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率部参加国民革命,阻击北洋军进入福州,使福州城免遭战祸。

04 纪检先驱 

 

  1927年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当选首任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有着深刻的背景,随着党的不断成长壮大、党员数量的迅速增长、党的革命事业深入发展以及联共(布)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中央监察委员会应运而生,在严峻的革命形势下对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严肃党纪等工作做了有益的探索。而王荷波同志的当选,则同他丰富的革命经历以及德高望重的品格密不可分。

05 碧血丹心 

 

  八七会议后,王荷波出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遭到逮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王荷波誓死不屈,表现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凛然正气和坚定信念,于1927年11月11日被反动军阀张作霖下令枪杀,壮烈牺牲。王荷波临终前唯一的嘱托: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路。王荷波同志在工作中展现出永不叛党的共产党人的气节,用生命捍卫了对党的忠诚,在党史上芳名远扬。

06 红色家风 

 

  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王荷波等18名烈士的遗骸被移葬至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恩来亲临主祭。九十多年来,王荷波家几代人都始终牢记他的嘱托,坚持走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荷风飘万里,波光映千秋。王荷波同志短暂而伟大的一生,许党报国的光辉事迹和高贵品质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后人永远缅怀铭记,那一颗至死不渝的初心激励纪检监察干部薪火相传,赓续绵延。

  潮江楼开放以来已成为新时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场所和鲜活教材。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五:9:00—12:00(11:40停止入馆);13:00—17:30(17:10停止入馆);国家法定节假日:9:30—17:00(因为疫情原因,潮江楼目前暂时还没全面对外开放)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尾前街177号

  电话:0591-83982906

  交通:马尾造船厂站,公交36路、37路、139路、140路、178路、137路、206路等(下车沿联安二支路走到底右拐即到)

  来源丨福州市马尾区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 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制作丨福州市纪委监委  马尾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