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赋诗教子

发布时间:2020-11-16 17:2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杨万里像,杨万里著有《诚斋集》,该文集是杨万里逝世后,由其长子杨长孺编定,文集中载有不少杨万里的教子诗歌。 

  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南宋前期的陆游、尤袤、杨万里、范成大,因创作出一大批思想、艺术各具特色的作品而被称为“中兴四大诗人”。这四位诗人中,杨万里一生写诗两万余首,传世作品四千二百余首,被誉为一代诗宗,他的许多诗词篇章抒发家国情怀,反映民间疾苦,提倡兴利除害,形成独具特色的“诚斋体”,其佳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千古流传。杨万里不仅诗歌成就斐然,为政业绩也很显著,其官声人品亦为后世之楷模,明代大儒解缙曾称赞他:“文章足以盖一世,清节足以励万世。”

  据史书记载,杨万里立朝刚正,体国恤民,遇事敢言,针砭时弊,在进奏皇帝的诸多“书”“策”“札子”中提出:“为天下国家者,不能不忘于敌,天下之忧,复有大于此者乎”;“保国之大计,在结民心;结民心,在薄赋敛;薄赋敛,在节财用”。

  杨万里曾云:“我本山水客,澹无轩冕情。”韩侂胄执政后,极力网罗四方的知名人士作为自己的羽翼。他曾经筑南园,企图拉拢杨万里为其写一篇《南园记》,并许以高官厚禄,杨万里断然拒绝说:“官可弃,记不可作也。”韩侘胄怨恨在心,改命他人作记。

  杨万里做地方官时,为政清廉,体恤民情,任江西奉新知县期间,禁止税吏下乡骚扰百姓,规定百姓缴纳税赋后,县乡必须把未纳税人的名单和应纳税额张榜公布,让百姓监督,利于税赋公平,杜绝官吏贪污。杨万里任江东转运副使时,权总领淮西、江东军马钱粮,期满账面结余万缗,他全弃之于官库,毫不动心,一文不取而归。后来杨万里告老还乡南溪之上,自家老屋一区,仅避风雨。诗人徐矶由此赞叹:“名高身又贵,自住小村深。清得门如水,贫惟带有金。”

  杨万里志存高远,广师博学,素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励,不仅自己一身清节,两袖清风,而且把端正家风作为“齐家”的重要一环,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以诗歌的形式,或崇德尚朴,或陈利述害,或借事寓意,或以物比人,向后代传播修身治家、清廉为政的道理,培育了一种优良的诗教家风,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后人及社会留下了一种示范。

  光宗绍熙元年(1190年),杨万里的大儿子杨长孺赴永州零陵任县簿,杨万里写了一首杂言诗告诫他要做好官、做好人:“好官易得忙不得,好人难做须着力。汝要做好官,令公书考不可钻。借令巧钻得,遗臭千载心为寒……”做一名好官并不难,但如果忙于钻营就做不了好官,好人难做,所以要努力去做,倘若儿子通过钻营获致高位,为父的不仅心寒,更可能将家族的名声败坏。

  杨万里的二儿子杨次公赴江西安仁做税务官时,他特意写了一首诗《送次公子之官安仁监税》:“汝仕今差晚,家庭莫恨离。学须官事了,廉忌世人知。争进非身福,临民只母慈。关征岂得已,垄断欲何为。”他在诗中谆谆教导儿子:为官要廉洁奉公,不要四处钻营,争名夺利;要像慈母对待子女那样,好好对待老百姓,不要向老百姓巧取豪夺,敲诈勒索。后来杨次公被提升为知县,杨万里又写诗勉励他:“弟兄努力思报国,放我沧浪作钓翁。”杨万里的四儿子杨幼舆任税务官时,杨万里也写诗教导儿子谨慎从事,戒骄戒躁:“莫羡榜头年十八,旧春过了有新春。”

  杨万里赋诗教子,“厉之以志,劝之以正,示之以俭,贻之以言”,这种良好的诗教家风,犹如生命里的春风,把阳光和温暖带进儿孙们的精神世界,日积月累,凝聚精华,渐渐地孕育出人生的美丽和精彩。

  据《鹤林雨露》记载,杨长孺任湖州太守兼庾州节度使时,廉洁奉公,打压豪绅,敢于为百姓撑腰,被宋宁宗赞为“不要钱的好官”。杨长孺任广东经略安抚使一职期间,天天粗茶淡饭,节衣缩食,却把自己节约的俸金“代百姓交税”,深受百姓爱戴。杨长孺任福州知州兼福建安抚使时,皇亲强宗抗税,欺压百姓,杨长孺亲率衙差上门捉拿。强宗倚仗皇亲身份,态度骄横,杨长孺刚正不阿,写下判词:“尔为天子亲,我为天子臣;尔犯天子法,我行天子刑。”最终强宗屈服认罪。宋宁宗曾问翰林学士、太常少卿真德秀当今廉吏。真德秀认真思考后,答道:“杨长孺,当今廉吏也。”杨次公、杨幼舆也都遵照父亲的诗教,在各自的监税职位上为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好事。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在这笔精神财富之中,家风是独特而珍贵的一部分。杨万里赋诗训子,德为教本,清廉传家,门风不坠,为家风文化增添了精彩的一笔。“修身岂止一身休,要为儿孙后代留。”良好的家风,只有经过长期的家庭道德教育实践,才能逐步树立起来。品读杨万里的诗教家风,我们也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成为子女的榜样、成为良好家风的创建者、引领者。(史世海)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