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8:16 信息来源:福州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17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责任,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此次巡察对我局党组是一次全面体检,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切中要害,有助于我们正视缺点,堵住漏洞,补上短板。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中,局党组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刻认识巡察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是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的过程,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利抓手,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抓整改,促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落实责任,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在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领会,并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在全局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逐项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反馈的32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三是分类推进整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四是注重成果转化。立足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既从点上抓具体看结果,又从面上抓制度夯基础,使整改成效落地生根,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目前,已制定、修订制度25项。五是强化跟踪督查。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巡察反馈以来,召集5次局党组会议、6次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谋划部署推进,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分管领域整改督促落实。建立整改台帐,实行整改情况旬报制度,对每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如期推进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机制促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定印发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局党组、各支部组织常态化理论学习;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组织专题研讨、收看专题授课、撰写心得体会,以学习促业务,以业务助学习,提升了学习效果。二是强意识促制度执行规范化。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研究修订《中共福州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严格区分党政会议,推动党组研究决策严肃化、规范化。三是重创新促工作落实特色化。结合福州实际,印发《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制定《福州市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对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增强政府统计公信力,更加真实准确反映各县(市)区经济发展实际。 

  2.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规定。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思想认识,认真制定《关于召开中共福州市统计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会前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话范围及要求,注重提升谈话质量。二是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意识。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紧扣当年工作实绩,认真进行述责述廉。三是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范围和党建工作责任制中,认真落实报告和通报制度,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岗位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融入日常工作中,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在考核中的应用。制定印发《福州市统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和《福州市统计局网站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对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信息内容的政治性和导向性作出明确要求,规范并强化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3.关于驾驭主责主业的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决策意识,针对社会热点和领导的关注点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数据分析,提升统计服务精准度。组织开展企业专项调查,围绕疫情下经济运行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对重点行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建立重点监测制度,认真做好“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的统计服务工作。及时发布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回应民生诉求和社会关切。二是加大统计监督力度。建立数据生产过程全流程质量控制办法,建立完善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强化对进度数据的常态化审核,加强企业项目入库审核,认真组织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切实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三是提升统计执法能力。积极鼓励全市统计系统业务骨干踊跃报名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组织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加强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基层统计执法水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党组书记及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和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高谈话质量,抓准谈话重点,确保廉政谈话有效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局内效能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对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表扬,对不好的苗头及时通报,立即整改;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各处室结合业务工作和报表节点,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三是强化跟踪检查意识。制定印发处(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及职责要求,对处室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和职责要求进行细化,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纳入干部考核中,强化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结果应用。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统计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制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表、处室业务工作廉政风险识别和防控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表,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修订车辆管理使用规定,完善我局公务车辆使用审批规定,加强公务车辆使用全程管理;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公务车加油卡管理使用规定,完善我局公务车辆加油卡管理制度。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下功夫,坚持逢会必讲、警钟长鸣。利用统计微信群常态推送警示教育资料,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根据《福州市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文件要求,修订《福州市统计局车辆管理使用规定》,完善我局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确保按规定流程、规定手续申请使用公务车辆;加强车辆加油及维修管理。二是规范调查宣传用品采购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福州市统计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我局采购招标制度,完善采购招标流程,完善采购监督机制,确保采购招标程序合法合规。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改进调查研究作风,提高调研成效。调整完善出差审批单,规范调研申报和调研管理;制定调研工作制度,建立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制度、定点联系制度,提高调研工作实效,做到知人、知事、知情。二是提高培训会议质量。科学整合培训内容,整合人普、专业和综合素质培训班为一体,提高培训的实效。优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性、针对性。三是规范公务出行管理。制订并完善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完善车辆租赁有关规定,重新修订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明确差旅费报销标准及范围,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审核报销差旅费。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局党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局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按分工自觉抓好分管处室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力度,强化了党组对党建统揽工作全局的作用,形成了局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齐抓共管、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局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得紧、落得实。结合统计实际研究制定局党组书记、机关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形成层层强化、逐级落实的党建格局。二是加强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利用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充实完善党务公开栏,及时、主动公开党务内容,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以“数海争锋”党建品牌为引领,结合统计重点工作,联动共驻共建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围绕推进“三个福州”建设、“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各项统计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夯实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2.关于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干部管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考勤制度,以上率下,落实签到管理,自觉做好下乡调研登记,自觉加强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落实《福州市统计局考勤管理制度》规定,规范干部考勤管理,采取局内效能检查、人事监督等手段,定期检查、通报考勤执行情况。二是严格干部选任。组织人事干部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的学习,规范提任公示时间执行、干部试用期转正等工作。制定了《中共福州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试用期满科级干部考核工作的方案》,严格按照考察方案开展试用期转正工作。三是清理干部兼职。8名兼职领导干部已全部辞去学会常务理事及理事,学会秘书处已将常务理事和理事的变动情况向市社科联和市民政局社团办报备。由于随着统计机构改革的深入,统计学会的作用功能逐步弱化,根据福州市社会组织管理章程规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统计学会予以注销。目前,学会注销的相关手续正在推进中。 

  3.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增强统计工作争先进位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各专业处室提早谋划,积极推进,工作中抓创新、抓实绩。二是弘扬攻坚克难精神。建立全市“三新”经济核算方案,探索利用“速度推算法”以及快报GDP快速核算全市及“三新”经济增加值,建立完善民营经济核算制度,探索民营经济季度核算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核算制度,不断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积极组织“四经普”课题研究和数据开发工作,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在七人普工作中,由局领导带队组成工作小分队,沉到村、居一线实地指导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普查工作。七人普宣传形式多样,其中,自制人普宣传动画视频被学习强国、百度百科等平台采用。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干部队伍结构分析工作,结合统计工作专业要求梳理长期从事同一专业的干部清单,形成干部队伍结构分析报告。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健全轮岗机制。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定《中共福州市统计局党组审计整改落实责任制度》,明确整改责任制度第一责任人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单位存在的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和加强预算管理,对审计发现历史问题再次梳理“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预算管理。 

  2.关于纪检组督促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纪检监察组提高政治站位,全程跟踪,提要求、作部署,督促局党组高度重视,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汇报、落实、督查机制,及时反馈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和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同时纪检监察组提高主动作为意识,拓宽信访渠道,扩大下访面,扎深暗访点,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积极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认真收集整理历年审计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并提出整改办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严格贯彻执行并长期坚持。局工会对经费使用进行认真自查,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 

  3.关于未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福州市统计局预算经费管理办法》,明确细化预算编制、执行、公开等流程,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开展财政经费预算编制等相关工作。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同时通过下乡调研指导,电话沟通指导等形式,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培训指导。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从目前整改进展情况看,巡察反馈的32个问题中,2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4个问题已基本完成并在持续推进中。 

  (一)需进一步整改事项说明 

  1.关于驾驭主责主业的能力不足问题中统计执法能力较弱问题,2020年6月份已组织对连江县开展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7月份组织开展符合报考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摸底工作,全市拟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的共有16人,统计执法力量正逐步加强,同时我局通过电话咨询,答疑解惑、案卷评查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县(市)区统计执法工作的指导。因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主要围绕月报、季报、年报工作开展,目前各县(市)区正在陆续开展执法监督检查。 

  2.关于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不高问题中干部违规兼职的问题,目前8名兼职领导干部已全部辞去学会常务理事及理事,随着统计机构改革的深入,经我局党组研究决定撤销市统计学会,但因统计学会账户存在的部分结存资金用作福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经费,课题尚未完成,费用还未结清,因此待财务审计报告后,学会将按相关程序要求,立即前往相关部门办理注销手续。 

  3.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佳问题中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2020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切实增强各专业争先进位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各专业处室提早谋划,积极推进,主动与省统计局对接联系,在工作中抓创新、抓实绩,因全省统计业务考评工作均在次年年初开展,具体整改成效将在次年的统计业务考评结果中体现。 

  4.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佳问题中多岗位锻炼机会较少问题,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干部队伍结构分析,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轮岗机制,但因统计工作任务重、专业强,结合现阶段工作实际,尤其是正在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对巡察指出的3个处室干部实现部分轮岗,全面轮岗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实现。 

  (二)下一阶段推进整改举措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此次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局党组改进工作、提高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韧劲,继续推动整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并始终坚持立足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 

  1.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切实把巡察整改和推动统计队伍建设、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迈向新台阶。 

  2.紧盯整改任务,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进一步推进、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持续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把落实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上来,全力发挥好统计“晴雨表”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和坚强的统计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3162019;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号楼4-5层;电子邮箱yfzt530@163.com。 

  中共福州市统计局党组 

  2021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