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15:02 | 来源: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37号)要求,由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联系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综合处,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3号楼10层,联系电话:88510870。

一、概述

2016年,我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就2016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处和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办综合处,作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充足办公经费给予支持,在人财物上给予可靠保障。在公开中,严格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实行政府信息制作人、处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级联合审查制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能公开的全部依法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依照申请公开或说明理由。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金函〔2016〕122号),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进一步推进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围绕我办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完整公布相关业务信息,2016年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18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定期调度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召集机关处室召开调度会,回顾总结工作,掌握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段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审核等制度,对信息进行梳理归纳,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进行编辑与公示,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滞后的处室,由综合处催办督办,分管领导进行交办,限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倒逼各处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提升公开时效性与针对性。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提升工作公开透明度。与福州日报合办“金福州”专刊,及时做好金融政策和金融热点问题宣传解读工作。通过微信、电话、公告栏、短信等形式,及时、敏捷地发布政务信息、金融要闻、热点解读等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10条,已全部按照市里要求在网上公开并报送市档案局。我办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4条。

(二)主动公开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条,工作动态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1)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里公开;(2)在福州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3)从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获取我办相关政府公开信息;(4)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办本年度没有涉及相关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我办共办结250条“12345”诉求件,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3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6年,我办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8件,受理方式均为“中国福州”政府网站,118件均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海西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交易模式涉嫌非法经营期货情况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办受理118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方式向申请人答复。118件申请均不予公开。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23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一般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第六条第五款“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信息,不予以公开”等相关规定,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网上公开的信息不够丰富等问题。

2017年,我办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我办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

14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18

123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18

12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8

123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18

12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