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21:55 | 来源: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要求,我办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公布,同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联系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综合处,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3号楼10层,联系电话:88510870。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亮点及成效
    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专人负责实施的组织体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办2017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并下发了《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处,细化到具体人。2017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主动公开意识提升,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增加明显。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加大联合惩戒宣传工作。2017年来,我办在福州日报上公布福州市恶意逃废债务失信行为人“黑名单”6例(公布时间6月28日、11月6日),包括身份、相片等信息,警示公众防范,形成打击恶意逃废债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12月26日在福州日报上开展题为“奖惩双管齐下,推动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题政策解读和典型守信及失信案例宣传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精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办认真梳理编制权责清单,共有权责事项74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37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监督检查7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其他权责事项7项,已由市编办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在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两单、两库、一细则”制定的基础上,完善细化抽查制度、优化抽查摇号细则,每季度对随机抽取的类金融机构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围绕《福建省类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指引》中类金融机构主要监管内容,逐项核实有关情况。“双随机”抽查名单和检查结果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全省工商一张网数据汇聚平台进行公开,保证抽查监管的公开、公平、公正。
    3.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通过福州市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福州市政务信用数据汇聚平台、福州市网上审批管理系统、福州市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发布办事指南、行政审批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结果。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我办预决算公开工作,福州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分别公布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处和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并由综合处牵头,配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综合处经费进行统筹管理,切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力财力保障。
    2.健全公开机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文件起草过程遵循目录确定信息是否公开属性,主动在7个工作日内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在公开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学习培训。每年安排专人参加市里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5条,已全部按市里要求在网上公开并按时报送市档案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里发布;二是在福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三是通过报刊、在线访谈等媒体获取我办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进一步加大扶持企业上市力度,我办牵头制定了《关于持扶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为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我办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围绕持扶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的内容、执行情况等热点问题与网友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办一共办理“12345”诉求件542件、信访件174件,接访约600多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62条。主要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我市辖区海西商品交易交易场所及省外交易场所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超范围经营、投资损失要求赔偿等信息方面的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受理39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已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方式答复申请人,不予公开2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一般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现有的,一般不需要行政机关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者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等相关规定,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干部理论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办法不够多,能力不够强,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2018年,我办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熟练掌握运用相关规定,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针对依申请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答复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