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16:23 |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要求,结合我司实际工作情况,现由我司所属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街104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3793转1301,传真:0591-87536921,电子邮箱:xxzx@fzwater.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和我司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和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精神,不断推进企业法制建设,加强对业务办理过程的监督,密切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联系,确保信息公开经常化、规范化,以及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机制、强化监督 

  制度化是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长期化、规范化的有力保障。我司建立《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日常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官方微信日常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网站管理》等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并以文件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通过实践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从而有力地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通过市自来水公司官方网站、水务在线新浪微博、福州水务微信公众号、中国福州等媒体公开发布供水相关法规政策、企业动态、招标公告、水质水压、停水信息等,通过客服热线、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多渠道倾听人民群众心声,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诉求。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2018年多次参加福州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及福州晚报《市政直通车》节目,向市民宣传用水知识,解答市民诉求;积极参加市、区政府组织的“110”“119”等宣传日活动;利用“世界水日”开展供水开放日活动,引导市民参观水厂,加深对供水生产的了解;举办标准化泵房开放日活动,让市民亲身体会泵房安全的重要性;公开聘任各行各业50名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用户需求,宣传企业政策;定期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为用户解决用水问题;强化“最后一公里”水质管理,每季度对住宅小区二供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并在小区明显位置张贴二供水质检测报告。 

  (三)创新供水服务举措 

  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立“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服务模式,以及“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进一提升服务质量;推行“服务进社区”服务机制,将用户信息变更申请、电子票据打印、账单查询三项业务下沉至社区,使用户“一趟都不用跑”。同时,完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延时服务等各项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报装工作时限从由原来的33个日历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计算,用户报件材料从12项简化为4项。2018年,我司六一营业厅荣获“2017-2018年度福州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创建无现金城市的号召,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陆续开放微信、支付宝等无现金缴费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办理水费缴费业务,开发企业官网业务办理功能,全力实现窗口办件“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的转变,为每位市民提供“五心级”的人性化贴心服务。另外,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全面取消水费纸质账单,启动水费电子账单通知服务。 

  (四)增设营业服务网点 

  我司不断完善营业网点布局,目前拥有六一路、杨桥、仓山、金山、台江等综合供水服务大厅;并入驻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市民服务中心窗口、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窗口以及一户一表专项窗口,通过八年努力,现共有5个综合营业厅和5个专项服务窗口,范围覆盖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城区,为全市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供水服务。 

  2018年6月新增的台江营业厅是目前我司最大的综合营业服务大厅,20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窗明几净,共设立12个业务窗口,开放水费的缴交、开票、新装、过户、报停、销户、复装、水表校验、用水性质变更、用户信息变更、一户多人口月用水量调整等全方面的业务办理,弥补了我司在台江区营业服务网点的空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我司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64条,历年来,我司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包括政府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多次参加福州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及福州晚报《市政直通车》节目,向市民宣传用水知识,解答市民诉求。在《福州晚报》上刊登《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水质106项全分析公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司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主动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今后我司将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开拓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用创新思维和服务理念更好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4 

17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4 

17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