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时间:2010-03-08 16: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9253号)的要求 ,我办本 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从200911日至20091231日。“中国福州”网站上市侨办的子网页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地址:五一北路106号新侨联广场 A5层,邮编:350001,电话:87541996,电子邮箱: qbmsc@163.com )。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榕政办﹝20091号《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福州市侨办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200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一)机构完善领导有力

  福州市侨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对信息公开负总责 。其他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业务处长为成员。下设政务公开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09年,根据“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群栏目维护分工要求,由分管领导负责,指定专门联系人负责信息维护工作。我办领导小组,对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查把关,确 保公开信息及时、全面、准确。

  (二) 《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福州市侨办政务公开指南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规定的一级目录及编码为框架,充分借鉴福建省侨办及福州市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办法,结合我办的实际和福州市侨务工作的特点,制定福州市侨办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共有 8 个一级目录和8个二级目录。2009年度《指南》及《目录》未作调整。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1、制定相关配套文件。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畅,我 办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先后制定了福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含二级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一览表》、《归侨侨眷身份认定流程图》、《华侨投资者主体资格确认流程图》、《华侨50-200万元现金捐赠确认流程图》、《对华侨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监督流程图》、《贫困归侨侨眷救济款发放流程图》。这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配套措施的制定,较好地规范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按规定、按职权、按流程办事。

  2 确保OA办公应用推广。 根据榕政办﹝2009152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市直党政机关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应用的通知》要求,我办指定专人负责, 对网络硬件进行检修,确保网络畅通 ,同时对全办 计算机按照内、外网功能严格分开使用。

    3 启用新的信息报送平台。 从20091220日开始对本办政务公开的内容按照福州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使用新的政务公开报送平台报送信息。

  2009年,我办还做 好 开通《福州侨网》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栏目规划编制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1 从制度上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为了加强对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我办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福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试行)》、《政务公开监督举报制度(试行)》、《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涉密、非涉密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涉密、非涉密移动信息载体管理制度》、《涉密网络保密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保密管理制度》、《公共信息网络上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而在制度上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2 从 程序 上及时政务公开工作。 在 开具 2009年“三侨 子女 ”高考证明材料时,为了使符合条件的人员能按时顺利办好,利用多种政务公开方式:一是提前预告,对需准备的相关材料进行预收登记;二是利用报纸、网络及时公开办理时间、内容、方法;三是办理窗口前移,办领导带相关人员,直接到归侨较多的福清市现场办理,2009年共 开具 了337名“三侨”高考证明,受到广大侨胞的一致好评。

  3 将政务公开工作 与 其他工作 相 结合。 为了加强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我办将政务公开与行风政风工作相结合。2009521日及626日分别请办行风政风监督员参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评议时,对政务公开工作也进行了及时评议。98日,福州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侨办专题,办主要领导带相关人员参加,热情解答了10位归侨侨眷对所关心问题的咨询, 满意度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我办领导对政务公开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十分重视,一是指派人员先行学习OA网操作及政务公开有关报送工作流程,并注意AB角互补,确保OA网的畅通及政务公开内容报送及时;二是领导带头并组织全办人员学习OA网的操作,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全办人员都掌握了OA网的使用;三是指派专人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先后参加了3月份省侨办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731日、1218日 — 19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本办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认真梳理及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包含2008年度以前信息,共计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办依照榕政办〔200841号文件规定,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包含8大类,8小类的信息公开目录,涵盖了我市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2009年我办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13条;属于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9条。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依据榕政办〔200858号文件要求,我办对2009年以前的文件及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对照《条例》将符合要求的文件及时公开。目前我办已经梳理完2003年以来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公开,其中:2003年公开信息7条、2004年公开信息9条、2005年公开信息8条、2006年公开信息6条、2007年公开信息7条、20086条 、200926条 。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 互联网

  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我办目前无独立设置网站,网上公开信息的载体主要是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中国福州”上设有我办专门用于发布政府公开信息的子网页。市民登陆“中国福州” 可 浏览我办的子网,查阅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 也可以从网页上下载依申请公开表,向我办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公共查阅点

  对于我办应公开的信息均将电子与纸质文档及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市民可以直接到 市 档案馆查询。同时,我办专门在机关办公室的走廊设置有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最新的侨务政策信息,方便社会群众了解掌握侨务信息,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及时在报纸、网站上发布重要侨务工作信息,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2009年我办共向福建省侨办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报送各类涉侨信息81条,有20多条被各类刊物采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本办2009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0件。自200851日起我办开始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尚无公众向我办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 本办2009年度未有公众向我办提出信息公开咨询的要求。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主要是: 我办2009年“不予公开”的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事项外,主要涉及纯内部工作中的请示、报告等未明确事项;纯内部工作协调事项。这些不予公开工作的主要原因是符合不予公开的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09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兼职人员1人。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本办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办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本办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侨务工作的特殊性,本办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多。为了更加方便公众了解我办政务公开事项以及其他涉侨信息,我办将努力争取开设“福州侨网”。同时我们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七、需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本办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福州市侨办2009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

 其中:1.网站公开

26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  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二○一○年元月十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