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外事侨务办公室 时间:2018-01-18 09: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的要求,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互联网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外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6号楼8层,电话:87675776,87621190,电子邮箱:fzwq817@.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我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切实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及时将本办大宗办公设备采购、党费收缴情况、各项费用开支情况(包括差旅费、招待费、公车汽油费和维修费等等)及时在单位公开栏张榜公布。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本报告期内,我办无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和行政审批职权。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和福州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收集社会各方对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政策的反馈信息,为推进决策实施和完善决策提供依据。加强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工作的部署能贯彻落实到位。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推动外事侨务为民服务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因公出国(境)工作、涉外管理工作、贫难侨扶助、归侨侨眷证明、华侨华人出入境以及国外华侨华人工作、落实华侨政策等方面的信息。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落实经费投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我办秘书处为信息公开机构,指定秘书处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事务,落实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发布员制度。

(六)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主要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重点涉外、涉侨的政策、规定信息;发挥办机关各处室整体力量,大力推进福州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及时公开福州市外事侨务工作动态信息、涉外安全提醒、人事机构调整、外事侨务政策资讯等信息。2017年,为进一步方便公民、外侨工作者或者其他组织更加便捷的获取我市要闻及外事侨务信息,我办以结合全市干事创业、提振精气神”活动及“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对“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进行改版。新版“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增加中央动态、榕城要闻和外侨动态。根据外事侨务工作行政业务职能,继续保持及不定时更新因公出境、国际交流、涉外管理、国外侨务、侨政工作、侨务经科等七大业务版块内容,宣传职能信息,提供最新的法规文件和即时信息,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网上办事和办事指南板块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做到一项一表,每张表都直观的体现了业务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机构、办理地址、办理时间、联系电话、投诉电话、表格下载、范本下载等相关信息,使广大群众、外侨工作者可以更好的查阅相关办事信息。

(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就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入办党组议事日程,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专题讨论信息公开属性确定、信息公开审核、公开渠道建设、动态信息报送等问题,为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我办继续组织本办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条例的具体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规化和制度化。

(八)2017年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相关情况

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有关要求,及时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单位门户网站公示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行政权力清单》,主动公开《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公布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流程图的通知》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做好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工作。

在办预决算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2016年度福州市外侨办部门算说明》、《2016“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批复表》和《2017年度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部门算说明》、《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国内公务接待情况表》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强热点回应栏目建设,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和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稿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加强各类信息平台和渠道作用和建设。以政务公开和外侨业务为主线,建设外侨信息平台,提供外侨工作“一站式”服务,对外侨办的工作动态、相关政策、友城工作、华侨捐赠、港澳事务、出入境管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及时、定期在各专栏中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办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人事任免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工作动态2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在福州市人民政府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立子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和意见箱四个栏目,并在本办互联网门户网站设立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链接为公众及时获取我办的公开信息提供了良好的渠道。我办还专门在办公地点设置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同时积极向市档案局报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方便群众在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我办共发布《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表彰办法解读》、《关于提高散居社会贫困归难侨困难补助政策的解读》、《福州市2017年度“三侨生”高考身份证明出具工作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政策解读、《“三侨生”升学照顾身份证明政策解读》、《福建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表彰办法》政策解读和《关于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回国办理户籍落户有关问题的解读》等7个政策解读文件。从华侨捐赠、公益事业捐赠、贫困归难侨困难补助、华侨权益保护和回国办理户籍落户、“三侨生”高考身份证明、“三侨生”升学照顾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办对社会关切情况及时、积极地进行回应。对社会民众通过12345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外侨办门户网站反映的情况及时予以答复。2017年,我办答复12345平台反馈的诉求件共10件,及时办结率100%;通过市外侨办门户网站中的“领导信箱”、“我要咨询”栏目收到诉求、咨询件4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及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我办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件0件,历年累计数7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历年累计数为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从整体来看,平稳推进,有序开展,信息公开的件数也逐年增长。但是,由于外事、侨务工作中,不宜公开的内容较多,特别落实华侨政策工作,经常涉及华侨华人个人隐私等问题。因此,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还比较少。

(二)改进措施

   我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拓展外事侨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二是继续加强培训工作,重点从政府信息工作的法理依据角度对全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已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定期检查,对未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经常性梳理,对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1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1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