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08:20 |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文件精神,由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公布,并已报送至福州市档案馆存档,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155号新华兴大厦A15层,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44950,电子邮箱:fzwxd001@126.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工信厅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工作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以新修订的《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宣贯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新形势下切实履行无线电管理职能的工作举措,推动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为我市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梳理工作流程,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分工,健全考核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1.着力加强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决策公开透明,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配合省工信厅完成我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后的权责清单调整,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并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上传抽查结果,公开监管信息。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时全面公开我局2017年财政决算、2018年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在网上运用文字、图表等方式就新修订的《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及《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出台背景、法律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及无线电政府管理职能作用,普及无线电频谱知识,增强依法设台用频意识。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加大舆情收集研判力度,依托省工信厅门户网站无线电管理专栏这一网络阵地,客观及时地解疑释惑,及时发现、分析研判预警信息,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无线电通信安全的信心。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做好与12345便民服务平台应用融合。落实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做好政务数据在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上的汇聚整合。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咨询,限时处理“12345平台转办的诉求件。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认真抓好软硬环境建设,为服务对象办事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和高效规范的服务。一方面健全完善行政办事大厅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窗口由领导带班,设立党员先锋岗,选派优秀党员进驻,要求做到佩戴党员徽章,亮牌履职。同时,严肃纪律作风,加强廉政教育,全面规范行政收费行为,公开收费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一方面按照推进行政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定期检查环境卫生,工作场所长期整洁有序,按规定配置了消防器材,统一制作了桌牌和去向牌。完善便民措施和设施,制作了便民服务卡,配备了专供服务对象使用的电脑、文具用品、饮水机、宣传报架。公开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制度和收费标准,设置了意见箱、意见薄,公布监督电话。2018年,我局行政办事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办件169件,零投诉,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办事单位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认真做好许可权下放承接和移交工作。积极与省工信厅相关业务处室对接,严格按照新修订《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重新梳理了行政审批事项权力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并及时更新公开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规范审批办理流程,确保承接到位,管理跟进。同时,落实好平潭综合实验区无线电管理移交工作。围绕频率台站许可审批、监督检查、无线电安全保障等方面业务,逐一列出移交清单,及时主动与省工信厅相关处室做好对接,并配合做好后续工作,确保综合实验区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无缝衔接、顺利推进。

(三)公开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情况

在制度建设方面,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新形势下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的工作举措,推动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今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三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配合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工作,做到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并计划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在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局里人事变动和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员。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站)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强化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此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办公经费预算进行统筹管理,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省工信厅部署,对省工信厅门户网站“无线电管理”专栏进行统一管理和运维。同时,配合省工信厅落实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机制建设,协助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完成政务热线电话整合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17366号)文件要求,完成原有无线电管理“968909”投诉热线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后的衔接工作,并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查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此外,我局还通过运营商短信平台以及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发布无线电管理工作最新资讯,打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信息沟通的便捷通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31条,历年累计公开的政府信息为4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三类:行政许可类信息22条,工作动态8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以及省工信厅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围绕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发布相关政策解读3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我局通过“12345”收到诉求件1条,已及时办理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受理申请的数量为,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为12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原因

2018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专岗工作人员较少,对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掌握不够。信息主动公开范围需要更加细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二是加强新闻宣传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增强工作自觉性,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4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4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5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