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0-1000-2021-0008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标    题: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新增名录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政综〔2021〕386号
  • 发布日期: 2022-01-05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新增名录的通知
榕政综〔2021〕386号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1-05 10:44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公司),市属各高等院校,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是海洋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和载体,我市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现已有圣寿宝塔、迥龙桥等8处海丝史迹列入保护名录。根据《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与管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新增罗星塔、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补充列入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名录。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建立健全保护机制,落实保护措施,切实做好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附件:罗星塔和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简介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附件

  罗星塔和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简介

  一、罗星塔

  位于马尾区罗星塔公园内,又称中国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始建于南宋,明万历年间塔毁,现塔为明天启四年学者徐火勃等倡建。塔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石塔,通高30米。塔内有石阶通连至顶。

  二、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 ?

  该遗址位于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黄岐半岛沿海,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初,定海渔民在此海域打捞出大批古代沉船遗物。福建省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和连江县博物馆等征集到1500多件沉船遗物。1990年、1995年、199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水下考古队调查、发掘该遗址,发现沉船残件,出土大量黑釉、青白釉、青釉等陶瓷器。该遗址是古代中国海上交通的重要历史见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