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0-0200-2018-0007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18-07-31
  • 标    题: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文字号: 榕政综〔2018〕252号
  • 发布日期: 2018-08-06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榕政综〔2018〕252号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8-06 08:5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公司),市属各高等院校,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十二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4〕42号)以及《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气象事业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通知》(闽财农〔2015〕42号)精神,进一步发挥气象事业在新时代福州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时代有福之州总体需求,对标先进地区,补齐气象现代化短板,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二)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观测智能、预报精准、服务周到、资源共享、管理科学”的大城市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打造“更优质服务、更准确预报、更提前预警、更迅速发布、更有效联动”的福州气象品牌,进一步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先进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三)加强气象观测体系建设,构建气象监测数据一张网。加快建设琅岐海洋与生态综合观测基地,布设高时空分辨率的X波段相控阵雷达网,建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等海陆边界层垂直观测系统。加密建设区域与海洋气象自动站,优化布局,完成全市乡镇关键站点落地建设,形成多要素、高时空、高精度气象观测体系,有效提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工作,确保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四)依托“数字福州”建设,加快研发智慧城市气象应用平台。建设城市智能气象感知观测网,依托福州城市大数据中心,构建福州市气象大数据分中心,建立气象服务基础信息库和气象产品云平台,实现多部门数据开放与共享。完善福州大城市智慧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建设“气象+行业”智慧交互应用平台,构建互联网+气象+交通、环保、联排联调等行业的气象服务新业态。融入“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建立智慧海洋气象保障服务体系,服务模式向智能化、网络化、精细化和专业化转变。建设智慧气象全媒体信息发布系统,满足福州市民个性化气象服务需求。利用AI技术开展短时临近天气智能预报研发。 

  (五)提升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市、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现预警信息向乡镇延伸。共享部门、社会信息发布手段,建设重大灾害预警信息绿色发布通道。建立健全城市重点部位、敏感人群对重大气象灾害的应急联动机制。深化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的解释应用,开展城市网格气象预警服务,加强城市防内涝、交通、重点工程气象保障服务,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建立山洪、地灾、森林火险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六)融入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实施全市农业气象数据“一张网”建设,推进农业气象物联网示范应用,开展农业气象品质认证、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研究,完善生态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建设,开展新特蔬菜栽培试验及作物北移南引的气候适应性研究。推进鼓岭、永泰等全域旅游气象服务,打造生态气象服务品牌。加入C40城市极端气候变化网络,提升城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加强生态气候资源承载力监测评估和重点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积极申报福州“国家气候标志”,挖掘气候生态资源,助力绿色发展。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现代业务体系建设,落实人影火箭弹安全存储运输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七)加强对气象事业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牵头组织实施当地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气象观测体系、智慧城市气象应用平台、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等四大任务建设,落实投资和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和检查。 

  (八)健全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各级政府根据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建立地方气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安排财政资金保障气象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将地方气象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气象部门人员收入分配政策和经费享受同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待遇,将地方津补贴及相应增加的医疗、养老、住房等改革性补贴足额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九)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各级政府要根据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等需求,逐步落实地方气象机构和相应的人员编制。将气象科技创新和气象人才建设纳入当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计划的支持保障体系。将气象科研方向纳入当地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建立持续稳定的气象科技投入机制。 

  (十)加强政策和法规支持。出台《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等法律法规有关配套制度。完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停课停工机制。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据《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将防雷减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气象依法行政的长效保障机制。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