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每周三次彻查内河污染源

内河执法百日攻坚本月启动,超标排污顶格处罚
日期:2016-10-10 10:21 来源:福州晚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本月起,我市启动“内河执法百日攻坚行动”,6个执法检查小组按分工和职责,每周三次对内河污染源进行联合检查,排查内河沿线企事业单位污水达标排放情况,对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探索建立城区内河长效监管机制

  福州市城区内河污染源整治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昨日出炉,目标是让企事业单位污水达标排放,餐饮业按规范设置隔油池,雨污管网不混接错接,管网不淤堵,洗车业、大排档等污水不入内河。

  本次内河污染源整治联合检查由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市建委、市城管委、市房管局、市水务集团公司、四城区环保局等部门开展,将查处非法向内河排污的行为;通过污染源摸排,基本了解辖区主要内河的管网体系及内河沿线接管情况,建立内河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生产经营者、住宅区档案(包括排水量和接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充分了解、掌握排污者的各项数据;探索建立城区内河长效监管机制。

  围绕三个问题开展百日攻坚

  联合检查将分为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本月至12月,围绕“黑臭河段、无管网河段、晴天排污口”三项突出问题,率先开展“内河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内河沿线企事业单位排污情况及污水接管档案。第二阶段从明年1月1日起,对城区内河转入常态化检查和执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检查。

  联合检查将采取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先有后无的做法,把存在明显偷排行为且有行政处罚主体的,作为前期的执法重点,存在晴天排污、地下管网复杂、行政处罚主体不明确的,经联合调查后进行执法;先企事业单位,后小而散的个体商户;先针对有截污设施的河段,再针对无管网设施的河段。同时,梳理内河主要水系污染源特点,实施“一河一策”,开展城区医疗行业废水处理专项检查、酒店及洗浴业水污染防治专项检查、餐饮业水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洗车业和大排档水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工地水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等,督促落实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有效消除城区内河违法排污问题。

  有关部门还将对严重的内河排污违法案件进行曝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营造内河整治良好氛围;严厉查处典型内河排污行为,该责令停产的应责令停产,该责令限产的应责令限产,该关闭的应提请政府关闭,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