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考察 用实绩说话

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秉宏
日期:2017-05-17 09:50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市委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来,国投集团积极贯彻落实,通过精心部署、认真研讨,使一线考察制度方案落地;通过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使一线考察精神深入人心;通过真督实察、深化考核,使一线考察形成常态机制,激发了企业干部职工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精气神”。项目攻坚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取得成效,海峡环保成功上市,主要经营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实现了企业做大做强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问题在一线解决。征迁难、项目审批周期长、工程施工限制多、协调工作量大等问题,是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难点。为打破瓶颈、解决难点,国投集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排查问题并实行周例会协调等机制。通过一把手盯住一线,责任领导沉到一线,项目责任人扎在一线,直面问题、集中力量、迎难而上,经过上下沟通协调、多方支持配合,有效解决了阻碍项目深入推进的瓶颈和难点,加快了工程进度,切实做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塘坂引水二期工程等一些悬久未决、涉及拆迁的项目在相关县区支持配合下实现交地;洋里污水厂配套二干管、光明港泵站等一些涉及多家单位,需联合协调的项目在各方努力下提前完成;新透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等一些项目的审批程序得到简化,提早近两个月完成清淤整治任务;“一闸三线”工程长乐大华岭输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水利部及省市政府提出的年内动工的目标要求。

  成效在一线展示。一线考察引领攻坚克难,在落实一线考察过程中,国投集团结合项目攻坚、招商引资、海上福州等专项工作,全力推进企业经济目标完成。通过分解项目目标,为每一个项目建立“责任清单”,追踪督察“问题清单”,汇总“成绩单”,将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围绕目标任务劲往一处使,全面带动经营目标的实现。今年一季度,企业资产总额、利税总额、投融资额等重要经营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市属国有企业主板上市取得重大突破,2月20日,海峡环保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在“攻坚2017”工作中,各级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对接亚马逊AWS、美国艺康集团、宝湾物流等行业龙头企业,洽谈项目10项,争取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招商任务。在滨海新城建设中,各级企业发挥优势,主动参与、全面融入,目前燃气管网敷设已完成70公里,长乐海蚌湾温泉旅游项目已被列入滨海新城第二批责任项目并进展顺利,长乐医院外科综合大楼代建工程正在进行,空港电商物流园招商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同时,积极参与滨海新城一期9平方公里土地收储及前期整理项目招标工作。

  干部在一线成长。一线考察,让想作为、有作为的干部有动力,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国投集团坚持一线考察与一线培养相结合,对于抓发展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做有实效、干有实绩的干部,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他们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打开局面;对不在状态、工作进展缓慢的干部适时预警,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他们主动担当作为。通过一线考察干部,一些表现突出的一线干部按程序提拔任用,表现较好的干部也通过岗位调整等方式进行褒奖。一线考察以来,国投集团共提拔任用中层以上干部21人,集团上下士气得到极大鼓舞。

  当前,滨海新城建设正热火朝天进行,国投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相关要求,大力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和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把视线焦点放到重点项目和日常工作一线,大力营造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攻坚氛围,以饱满的精气神,推动干事创业,实现企业跨越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