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2010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及201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1-11-14 11:11 来源:财政局
| | | |

 

    2011829日在福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福州市财政局局长   林恒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福州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0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及201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圆满完成各项预算收支任务,有利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247.82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8.2%,增长27.0%;省补助收入83.1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65.43亿元;调入资金4.06亿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82亿元。

  一般预算支出262.42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等,下同),增长28.0%;上解省支出45.65亿元;调出资金0.78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7亿元。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市财政收入合计407.28亿元,支出合计310.62亿元,项目支出结转62.93亿元,净结余33.73亿元,比上年增加14.53亿元。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419.54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27.5%,增长199.8%;上年结余收入71.4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6.30亿元;调入资金0.80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18.31亿元;调出资金2.45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498.04亿元,支出合计320.76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土地成本结余177.28亿元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27.27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50.4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0.0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49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53.85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1.11亿元;补助下级支出7.71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18.31亿元,支出合计62.67亿元,结余55.64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94.66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9.7%,增长27.3%;省补助收入15.3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0.4亿元;调入资金0.02亿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58亿元。

  一般预算支出75.02亿元,增长17.3%,其中:当年预算支出53.91亿元,完成预算安排数的87.9%,上级补助支出7.89亿元,上年项目结转支出9.06亿元,当年超收及政府债券支出4.16亿元;上解省支出21.51亿元;调出资金0.63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7亿元。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财政收入合计131.97亿元,支出合计98.93亿元,项目支出结转19.31亿元,净结余13.73亿元,比上年增加9.18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275.26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39.3%,增长304.0%;上年结余收入38.9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52亿元;调入资金0.63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147.78亿元;补助下级支出64.01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317.34亿元,支出合计211.79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土地成本结余105.5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18.47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34.9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2.37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49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39.27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0.8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7.71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86.28亿元,支出合计47.8亿元,结余38.48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4、上下级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情况

  市本级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55亿元,2009年增加3.15亿元,增长225.0%,主要是三坊七巷(含朱紫坊)改造和内河整治经费补助1亿元、金融保险营业税和金融保险行业企业所得税返还1.12亿元等。争取一般预算专项补助资金13.53亿元,比2009年增加4.20亿元,增长45.0%,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2.37亿元、交通运输1.56亿元、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1.44亿元、农林水事务1.02亿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0.99亿元、环境保护0.94亿元、教育0.45亿元、科学技术0.44亿元等。

  市本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下达各县(市)区资金13.12亿元2009年增加5.36亿元,增长69.1%,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4.29亿元,增加1.01亿元,增长30.8;专项补助8.83亿元,增加4.35亿元,增长97.1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医疗卫生1.69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26亿元、农林水事务0.76亿元、环境保护0.59亿元、教育0.49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28亿元等,大力扶持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5、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0年市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科教文卫、农业、社保六大类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共计29.01亿元,占全部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38.7%其中:医疗卫生支出执行率88.7%、教育支出执行率87.0%、科技支出执行率84.7%、农林水事务支出执行率77.7%、社保和就业支出执行率74.5%、文体支出执行率63.7%。文体支出偏慢主要是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因拆迁困难进展推迟且拆迁资金先由土地出让金列支。

  6市本级项目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2009年市本级项目资金结转2010年使用数15.85亿元,2010年已使用10.65亿元(含对下补助),未使用5.20亿元,具体科目结余如下:社会保障和就业2.43亿元、环境保护0.65亿元、其他支出0.42亿元、城乡社区事务0.30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0.27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21亿元、教育0.17亿元、交通运输0.14亿元、医疗卫生0.14亿元、商业服务业0.13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0.11亿元、公共安全、农林水事务、科学技术、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国防、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等科目0.23亿元。

  二、201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提前1个月实现收入任务“双过半”;全市基金预算收入提前两个月完成半年度任务。全市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74.77亿元,完成预算的61.3%,增长35.0%上划中央收入102.66亿元,增长24.5%财政总收入277.43亿元,完成预算的59.9%,增长30.9%

  政府性基金收入289.94亿元,完成预算的81.1%,增长111.9%;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62亿元,完成预算的58.5%,增长60.6%。含基金财政总收入达581.99亿元,增长62.7%

  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46.12亿元(含上年结转和上级专款,下同),完成预算的57.1%,增长48.0 %;政府性基金支出242.62亿元,完成预算的67.8%,增长180.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49亿元,增长61.9%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73.34亿元,完成预算的69.2%,增长43.9%;上划中央收入33.96亿元;财政总收入107.30亿元,完成预算的67.0%,增长36.7%

  政府性基金收入191.51亿元,完成预算的75.7%,增长133.6%;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62亿元,完成预算的58.5%,增长15.6%。含基金财政总收入313.43亿元,增长88.1%

  一般预算支出41.59亿元,完成预算的46.6%,增长19.6%;政府性基金支出140.73亿元,完成预算的55.7%,增长216.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48亿元,增长117.4%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1-6月,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36.7%43.9%,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性收入比重达92.4%,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市本级财政收入增幅在4月下滑后,5月份和6月份保持强劲增长。尤其5月份当月,财政总收入完成21.9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91亿元,创单月财政增收总量和增幅近年新高。

  2、基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1-6月,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1.51亿元,增长133.6%,提前两个月完成收入任务“过半”,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收107.22亿元,增长141.0%。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度增收,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市里适时适量推出土地拍卖,另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拍卖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在上半年入库约97.91亿元。

  3、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1-6月,市本级财政总支出196.80亿元,完成预算的53.6%,增长129.1%。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增长19.6%,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长216.5%。从预算支出进度和增幅看,一般预算支出进度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加大支出,主要用于解决农村集体留用地补偿等土地成本支出和市政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

  (四)2011年市本级预算批复情况

  201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于110日经市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市财政局于131日(春节前)全部完成市本级134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批复工作,批复至部门的预算资金达308.59亿元,占市本级全部预算资金的88.6%,比法定时间(30日之内)提前10天完成批复,并及时将部门预算批复文件报送市人大财经委员会。

  (五)上半年市本级重点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1、教育支出4.72亿元,完成预算的46.2%。主要用于中小学建设专款、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教学技术装备费、教研经费等。

  2、科学技术支出1.04亿元,完成预算的76.8%。主要用于高新区注册资本金、高新技术产业贷款贴息企业自主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城市信息化专项资金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71亿元,完成预算的55.8%。主要用于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经费、工人文化宫改扩建政府补助、文化发展专项经费、“村村通”运行维护经费、图书购书专项经费等。

  4、医疗卫生支出1.99亿元,完成预算的50.9%。主要用于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新农合对县区补助、各医院工作量补助、肺科负压隔离病房楼、市儿童医院病房大楼基建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4亿元,完成预算的51.7%。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大病统筹转基本医保补助、企业离休“5.12”退休干部规范津补贴经费、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等。

  6、农林水事务支出1.42亿元,完成预算的83.1%。主要用于石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水利工程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森林防火、农业生产资料与技术补贴等。

  7、节能环保支出0.51亿元,完成预算的39.6%。主要用于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工业节能项目补助、可再生能源第一批示范工程补助、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设、污染减排治理工程和在线监控安装以及“禁煤区”工作经费等。

  (六)上半年市本级项目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2010年市本级项目资金结转下年使用数19.31亿元,今年上半年已使用7.06亿元(含对下补助),未使用12.25亿元,具体科目结余如下:社会保障和就业3.42亿元、其他支出2.01亿元、节能环保1.01亿元、交通运输0.74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74亿元、教育0.61亿元、城乡社区事务0.61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0.60亿元、商业服务业0.50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0.42亿元、住房保障支出0.40亿元、公共安全0.33亿元、农林水事务0.31亿元、科学技术、国土资源气象、医疗卫生、国防、粮油物资储备管理、储备事务支出等科目0.55亿元。

  (七)上半年上下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转移性收入10.98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0.59亿元,专项补助收入10.39亿元。专项补助收入主要是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助资金2.94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1.84亿元、保障房建设1.7亿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补助资金1.3亿元、教育0.38亿元、就业专项资金0.2亿元等。

  上半年,市对县(市)区转移性补助合计7.69亿元,其中:鼓楼1.06亿元、台江0.80亿元、仓山1.12亿元、晋安1.09亿元、马尾(含琅岐、保税)0.35亿元、福清0.47亿元、长乐0.34亿元、闽侯0.70亿元、连江0.50亿元、闽清0.43亿元、罗源0.28亿元、永泰0.55亿元

  三、财政经济形势分析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下半年财政经济形势分析

  上半年,我市经济继续平稳较好发展,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为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财政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一是物价持续攀升,通胀压力处于高位,劳动力成本上涨,央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和年内三次加息,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企业盈利减少。二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逐步显现。目前我市税收收入对房地产行业依赖性仍很强,从房地产行业税收增幅来看,今年上半年同期增幅比去年已回落了33个百分点。随着房产交易的“量缩价滞”以及税收收入的滞后性,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税收将会进一步减少。三是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预计今年将影响市本级个人所得税收入约2亿元,明年约6亿元。同时国家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也会减少一些收入。

  综上所述,预计2011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同时,为保民生、保稳定,财政增支的压力相当大。一是完成公共投资在建项目,社会保障房建设、内河整治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财政需投入巨资。二是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教育、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力度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三是作为地方建设资金主要来源的土地出让收益金,中央明确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从中提取10%用于教育支出,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再加上原规定提取10%用于保障房建设资金,这三个10%对现在的土地财政形成很大的制约,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还本付息的资金本来就相当紧张,为此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二)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

  下半年,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暨总结会和市委九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克服各种困难,统筹兼顾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特别是在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继续增加各项重点支出的同时,把用好管好财政资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示范引导作用,集中财力支持与保障民生项目的支出,全力服务好我市的发展稳定大局。

  1积极培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

  一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着力培植新财源。随着“五大战役”的不断推进,经济总量的不断提升,财政工作将以做大财政经济“蛋糕”为目标,加大对重点项目投入和重点企业、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提高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二是支持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园区经济。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市区产业向县(市)转移,促进产业集聚。三是加强经济财政形势分析,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基础信息和财税动态,积极配合国地税部门加强对税收收入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分析,全面掌握税源底数,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加强对重点税源监控,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实现主体税种随经济增长而增收。同时,积极配合土地发展中心、国土局做好土地收储、招拍挂工作,完成好土地出让收入任务。

  2、推进改革创新,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认真学习市委通过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财政工作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勇于探索,先行先试,积极寻求财政体制机制方面的突破,为我市跨越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省里已原则同意福州市直接管理福清、长乐、闽侯、连江四县(市)财政体制,市里批准了统一马尾区与四城区财政体制,我们将在保证县(市)区自我发展与加强管理的责任不变、县(市)区既得利益不变的前提下,精心研究制定体制细则,顺利推进市带四县(市)财政体制的实施和马尾区财政体制的调整,全力保障,推进“五个统筹”,促进福州大都市区的构建。

  3、注重以人为本,保障与改善民生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一是集中财力支持办好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水利设施建设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事关群众利益10项实事和市委、市政府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是充分发挥财政再分配功能,加大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低保收入水平;继续支持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三是大力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市场供应;落实好物价上涨与社会保障挂钩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继续打好“五大战役”。

  4、强化财政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随着财政收入规模的不断壮大,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部门是预算支出执行的责任主体,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指导和督促,共同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和有效性。二是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不断增加实行绩效评价的部门和项目,将民生项目和具有较大经济社会影响的重大项目作为绩效评价的重点。三是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作;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促进监督与管理有机融合。四是坚持厉行节约,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把压缩行政运行成本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减少会议、庆典、论坛等活动支出,努力构建节约型政府。五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上半年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对我市1997年至2010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确认我市地方政府债务总体负担较低,风险可控。我们将按照审计要求,进一步加强债务资金管理工作,将政府性债务管理纳入财政长期性、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范畴,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5、深化预算改革,做好2012年预算编制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一是加强部门预算基础信息库建设,提高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逐步建立和完善市本级部门预算基础信息库,包括人员、车辆、房屋及设备等资产的基础信息。二是做好财政与部门两级预算“项目库”建设,推进项目滚动预算编制。部门“项目库”由部门结合下年度工作重点按轻重缓急排序,提出预算安排建议;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按照核定的预算控制数纳入财政“项目库”。三是继续加大对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对于部门2009年以前安排的未使用指标以及沉淀在国库的用款额度,原则上将统一收回预算重新安排;对部门2010年度结余资金及2011年预计结余资金,要求各部门按规定编入2012年部门预算。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公开。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和步骤,除继续向社会公开福州市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外,明年拟选择若干个市直部门,在人大批复预算后,将其收支预算总表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向社会公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