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及2012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2-09-05 18:02 来源:财政局
| | | |

  2012828日在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福州市财政局局长 林恒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福州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1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及201217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圆满完成各项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含平潭,下同)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320.04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4.3%,增长29.1%;省补助收入103.4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96.66亿元;调入资金7.78亿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6.75亿元。

  一般预算支出363.30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等,下同),增长38.4%;上解省支出53.37亿元;调出资金1.0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1亿元。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市财政收入合计544.68亿元,支出合计427.22亿元,项目支出结转66.76亿元,净结余50.70亿元,比上年增加16.97亿元。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531.43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4.0%,增长26.7%;上年结余收入177.2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0.54亿元;调入资金1.07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557.9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57亿元;调出资金3.44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720.32亿元,支出合计562.96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土地成本结余157.36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54.13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59.1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9.37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94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74.61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2.43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0.29亿元。

  社保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64.63亿元,支出合计87.33亿元,结余77.30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124.41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2.7%,增长31.4%;省补助收入15.1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3.04亿元;调入资金0.10亿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亿元。

  一般预算支出94.80亿元,增长26.4%,其中:当年预算支出67.62亿元,完成预算安排数的84.1%;上级补助支出11.45亿元;上年项目结转支出9.19亿元;当年超收及政府债券支出6.54亿元;上解省支出27.05亿元;调出资金0.88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1亿元。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财政收入合计178.66亿元,支出合计132.24亿元,项目支出结转26.61亿元,净结余19.81亿元,比上年增加6.08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345.09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2.6%,增长25.4%;上年结余收入105.5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38亿元;调入资金0.88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16.73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86亿元;补助下级支出43.65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453.90亿元,支出合计361.24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土地成本结余92.66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市本级社保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27.06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39.3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9.07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94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47.10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0.8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0.29亿元。

  社保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07.44亿元,支出合计58.24亿元,结余49.20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4、上下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市本级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7.87亿元,2010年增加3.32亿元,增长73.0%,主要是医疗卫生转移支付补助1.34亿元、公共安全转移支付补助1.24亿元等。争取一般预算专项补助资金16.89亿元,比2010年增加3.37亿元,增长24.9%,主要用于:交通运输2.6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48亿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23亿元、农林水事务1.38亿元、节能环保1.36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24亿元、教育0.66亿元、科学技术0.30亿元等。

  市本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下达各县(市)区资金19.99亿元,比2010年增加6.87亿元,增长52.4%,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3.48亿元;专项补助16.51亿元,增加7.68亿元,增长87.0%,主要用于:农林水事务4.51亿元,医疗卫生2.90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14亿元,教育0.67亿元,节能环保0.59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30亿元等。

  5、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1年市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科教文卫、农业、社保六大类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共计37.46亿元,占全部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39.5%,其中:教育支出执行率92.7%、农林水事务支出执行率92.6%、科技支出执行率85.0%、医疗卫生支出执行率84.7%、文体支出执行率75.8%、社保和就业支出执行率73.4%。

  6市本级项目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2010年末市本级项目资金结转使用19.31亿元,2011年已使用10.79亿元(含对下补助),未使用8.52亿元,具体科目结余如下:社会保障和就业2.50亿元,其他支出1.47亿元,节能环保0.87亿元,交通运输0.55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47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0.45亿元,城乡社区事务0.40亿元,商业服务业0.35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0.32亿元,教育0.30亿元等。

  二、20121-7月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抓好财政收入,攻坚克难,努力拼搏,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我市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22.05亿元,完成预算377.65亿元的58.8%,增长10.0上划中央收入129.02亿元,增长7.8%;财政总收入351.07亿元,完成预算597.1亿元的58.8%,增长9.2%。

  政府性基金收入153.65亿元,完成预算504.07亿元30.5%,下降55.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11亿元,完成预算的62.7%,增长30.4%。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3.18亿元,完成预算的56.5,增长16.4;政府性基金支出203.07亿元,完成预算的42.6下降28.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83亿元,增长37.7%。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88.43亿元,完成预算154.53亿元的57.2%,下降3.8%;上划中央收入48.02亿元;财政总收入136.45亿元,完成预算229.79亿元的59.4%,下降0.8%。

  政府性基金收入51.22亿元,完成预算255.03亿元的20.1下降77.9;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11亿元,完成预算的68.1%,增长30.4%。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4.42亿元,完成预算的46.6%,增长17.7%;政府性基金支出96.33亿元,完成预算的36.7%,下降40.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82亿元,增长37.7%。

  (三)1-7月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长趋缓、房地产市场低迷、企业利润下滑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艰难实现“双过半”。综合分析,1-7月预算执行呈现出以下特点:

  1、税性收入增幅回落明显,财政收入增长乏力

  17月,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184.97亿元,增长2.4,较上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89.4%,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83.3%,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96.1个百分点。17月,市本级地方级税收收入76.14亿元,负增长10.9%,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91.0%,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86.1%,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36.8个百分点,税收拉动财政增收的能力大幅下降,财政收入增长明显乏力。

  2、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制约主体税种增长

  17月,全市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127.19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68.8%,增长11.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增幅虽达19.1%,但主要受今年免抵调库收入较多拉动,扣除此因素直接收入仅增长10.1%;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增速持续低迷,主要是今年以来整体经济下行影响企业经营效益,以及房地产调控导致企业大幅减收影响;个人所得税累计下降3.6%,主要是新个人所得税法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上年同期一次性收入因素影响。

  3、房地产持续调控,契税和土地增值税骤减

  随着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地方税种出现大幅减收,特别是契税和土地增值税下滑严重。17月,市本级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合计减收近14亿元,直接拉低收入增幅达18.3个百分点,其中:契税受土地拍卖不景气和房产交易量萎缩影响,减收达11.2亿元,下降70.9%;土地增值税主要受房产交易低迷以及一次性收入因素影响等,减收2.35亿元,下降19.3%。

  4、非税收入增幅偏高,政府性基金大幅减收

  17月,全市非税收入37.08亿元,增长74.1%,其中:市本级收入12.28亿元,增长89.6%,主要受一次性收入因素较多影响,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收较多,直接拉动了收入增幅。17月,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53.65亿元,下降55.5%,其中:市本级收入51.22亿元,减收180.05亿元,下降77.9%,主要是土地基金收入因受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土地招拍挂急剧下降而大幅减收。

  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平稳,基金支出同比下降

  17月,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4.42亿元,同比增长17.7%,完成年初预算的46.6%,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39.37亿元,增加8.03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2.3%,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支出96.33亿元,同比下降40.0%,完成年初预算的36.7%,低于序时进度21.6个百分点,主要是土地基金收入大幅减少,拆迁补偿支出等同比减少25.10亿元,下降26.6%。

  (四)2012年市本级预算批复情况

  2012年市本级部门预算于18日经市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市财政局于122日(春节前)全部完成市本级131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批复工作,批复至部门的预算资金达300.83亿元,占市本级全部预算资金的78%,比法定时间(30日之内)提前17天完成批复,并及时将部门预算批复文件报送市人大财经委员会。

  (五)1-7月市本级重点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1、教育支出7.91亿元,完成预算的66.7%。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教育基建,中小学设备经费,中职学生免学费,高校、高职学校国家助学金等。

  2、科学技术支出0.74亿元,完成预算的40.8%。主要用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配套建设,奖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城市信息化专项,产学研经费,市科技进步奖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8亿元,完成预算的85.2%。主要用于:三坊七巷和朱紫坊改造,工人文化宫改扩建,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鼓岭历史建筑修复(重建)与鼓岭古街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等。

  4、医疗卫生支出2.65亿元,完成预算的51.1%。主要用于:市儿童医院病房大楼基建,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行政事业单位离休经费、保健对象医疗经费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4亿元,完成预算的55.0%。主要用于:五城区社区服务协管员工资、社保等经费,退休职工生活补贴,困难群众节日慰问,企业离休两费补助,企业破产职工安置费,创业培训补助经费等。

  6、农林水事务支出1.60亿元,完成预算的79.8%。主要用于:远洋渔业油价补助,“四绿”工程建设,鼓岭地区绿化提升改造,闽江下游防洪堤维修,现代农业(茶业)加工项目,渔业周渔业博览会经费等。

  7、节能环保支出0.96亿元,完成预算的65.5%。主要用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节能与循环经济,闽江和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源治理,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核发,污染减排治理工程和在线监控等。

  (六)1-7月市本级项目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上年末市本级项目资金结转使用26.61亿元,今年1-7月已使用11.46亿元(含对下补助),未使用15.15亿元,具体科目结余如下:城乡社区事务2.55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0亿元,交通运输1.63亿元,商业服务业1.19亿元,节能环保1.19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93亿元,医疗卫生0.77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0.64亿元,教育0.41亿元,农林水事务0.39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0.39亿元,公共安全0.36亿元等。

  (七)1-7月上下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市本级转移性收入13.64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0.89亿元,专项补助收入12.75亿元。专项补助收入主要是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助资金4.09亿元、保障房建设2.40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84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1.53亿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补助资金1.43亿元、教育0.57亿元等。

  市对县(市)区转移性补助合计8.82亿元,其中:鼓楼0.49亿元、台江0.40亿元、仓山0.89亿元、晋安0.82亿元、马尾(含琅岐、保税)1.39亿元、福清0.65亿元、长乐0.61亿元、闽侯0.48亿元、连江0.77亿元、罗源0.48亿元、闽清0.91亿元、永泰0.93亿元

  三、财政经济形势分析下阶段工作重点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虽然实现了“双过半”,但税性收入占比却是历年来新低,其中: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下降到89.0%,占地方财政比重下降到82.7%,非税收入增幅偏高,公共财政收入质量相对下降,特别是市本级财政收入受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影响,相关税种下降幅度尤为明显,土地基金收入也大幅减收。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未改变,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仍然较多,央行6、7月份两次降息,充分说明了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性。特别是我市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难以在短时期内得以改变,财政过多依赖房地产业收入的矛盾已突显,尤其是中央继续坚定房地产调控和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叠加放大了财政减收效应。因此,下半年我市财政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严峻,财政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与问题将不断显现,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一是中央提出的“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可以预见,更加理性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将出台,将有效拉动消费和投资双向增长。二是我市一批在建和待建项目的顺利实施,为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适度放松和我市项目投资逐步到位以及帮扶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将逐步显现。

  面对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以更主动的作为、更有效的措施抓好下阶段工作,努力完成市人大通过的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

  (一)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一是继续强化收入分析工作。加强与征管部门的主动沟通,及时分析经济运行以及财税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特别要扎实做好“营改增”试点前各项分析等工作,把握财政收入趋势,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经济运行分析。二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强收入征管,挖掘征管潜力,强化税收稽查,坚决打击假发票等偷漏税行为,及时清缴欠税,做到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三是按照年初收入目标,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已十分突出,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要坚持有保有压,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支出,积极推动经济转型。一是严格执行2012年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证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二是认真落实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和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加快培育财源企业,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方面,力争实现省要求的教育支出达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9%的目标;在卫生方面,贯彻落实有关医疗体制改革政策,加大市级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完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在社会保障方面,支持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全覆盖,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政策;在“三农”方面,加大“四绿”工程建设,增加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推进特色产业基础和现代农业生产项目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三)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财政管理创新。一是在全面梳理企业归属问题及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制定市对区新一轮财政体制,做好财政收支和财力基数核定等事项,确保新一轮财政体制平稳执行。二是认真做好2013年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细化率,完善财政与部门两级预算“项目库”建设,推动项目滚动预算编制。三是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扩大市本级预算单位绩效评价试点范围。四是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财政专户和单位账户管理。五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做好“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准备工作。

  (四)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在市人大的支持指导和审计的监督促进下,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部分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偏慢、资金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进行整改。认真落实好市人大财经委对16个市直部门2011年部门决算和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进一步加大对部门单位历年结转结余统筹安排,提高各部门的预算责任主体意识不断完善和提高预算管理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1-7月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今年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要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