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泰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12月30日在永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日期:2013-01-05 00:00 来源:永泰县人民政府
| | |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认真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经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批准,2012年财政总收入预算46340万元(不含基金),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1160万元,上划中央收入15180万元。调整后一般预算支出8357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800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80000万元。

  (一)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1、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预计51000万元(不含基金),完成预算46340万元的110.1%,增长23.9%。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34160万元,完成预算31160万元的109.6%,增长22%;上划中央收入预计16840万元。

  2、2012年一般预算支出预计115000万元(含上级专项),比上年增长11.5%。

  3、预算执行结果预计。2012年本级收入341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3615万元,政府债券资金1000万元,上年结余21089万元,调入资金3000万元(土地基金调入),本年收入合计132864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15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39万元。年终结余为17325万元,应结转下年使用的项目支出24600万元,净结余为-7275万元(当年净结余170万元)。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基金预算收入预计70000万元,完成预算80000万元的87.5%,主要原因是下林地块未能按时交地,部分土地出让价款未入库。基金预算支出预计7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4.6%。

  2012年预算执行结果正在结算中,待2012年决算正式编成后,再将决算情况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2年全县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强化收入征管,实现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2012年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总收入超5亿元,县级财政收入超3亿元。一年来财税部门努力抓好财政收入工作。一是各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政策变化对税收的影响,强化对各项税源掌控,深入分析税收增减变化内在原因,科学判断收入增减趋势,及早研究应对措施,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努力挖掘潜力,对外建安等潜在税源,各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参与征收工作,通过乡亲联谊、领导走访等办法鼓励外建安企业回归纳税;三是强化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加强国有资产、资源收益管理,对砂石开采资源等实行挂牌出让。加强土地出让等政府性基金收入、各单位行政性收入、罚没收入管理,保证各项非税收入足额征收及时入库。经过努力财政收入可完成市下达奋斗目标任务。

  (二)多方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发挥财政筹资职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2012年财政以土地基金以及上级补助、贷款、BT、代建、与市合作收储土地等方式共筹措建设资金8亿元,近三年财政累计安排15亿元,投入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市政工程项目:火车站站前广场及站前大道、南江滨路、北江滨路、人民会堂、南湖和龙峰公园改造升级、杨梅路、平街路面立面改造、塘前至太原立面整治、闽江下游(永泰段)防洪排涝工程、清凉溪防洪堤工程、新安巷旅游文化一条街改造工程、刘岐大桥、樟树坂大桥、刘岐大道、龙头大道、南湖社区改造、东门旗山小区地质灾害治理等;二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新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东门幼儿园、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县医院门诊大楼、老干部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校安工程等;三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02和203省道拓宽改造、县道改造、乡道改造;四是安居保障房项目:城峰路口、樟城影院、刘岐大桥南侧、向莆铁路立塘、樟树坂大桥东侧安置房、第三期和南江滨廉租房等,共建设建筑面积合计23万平方米。以上大部分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三)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惠民政策,提高财政保障水平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法定和关系民生等重点支出,积极筹措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努力改善民生,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注重“三农”工作。2012年“三农”支出15302万元。其中:

  农村水利建设支出8009万元。投入570万元对小Ⅰ、Ⅱ型及17座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投入2000万元用于水土流失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及河道清淤;投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776万元,解决了72个行政村饮水问题,受益群众5.8万人;其他农田水利等支出663万元。

  林业培育生态保护支出2221万元。造林绿化资金877万元,森林生态补偿金766万元,其他林业资金578万元。

  农业生产及新农村建设支出5072万元。造福工程补助资金568万元,对偏远山区实施整体搬迁,受益823人,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不便;投入571万元,用于农畜生产发展、疫病防控、新品种引进;投入2446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扶贫、贷款贴息、农业产业化等;农业保险支出541万元,投保森林272万亩、水稻15万亩、能繁母猪3542头,有效地降低了农业生产的风险;实施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全县受补助项目75个,财政补助资金946万元。

  ——落实惠民惠农政策。

  全年支付石油价格补贴资金291万元。

  发放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856万元,水稻良种补贴307万元,再生稻补贴52万元,对全县62432种粮户实行信息化管理,补贴款通过“一卡通”“一折通”直接发到农民手中。

  发放家电、摩托车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929万元。

  ——增加社会保障投入。

  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全年财政筹集资金2888万元,用于全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支出,全县参保人数14.42万人,60周岁以上人员每人每月发放55元基础养老金,全县补助人数3.58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2363万元。全年落实无力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老年生活补助政策支出273万元。

  建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全年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支出7154万元,补偿9.75万人参合农民住院和门诊医疗费6320万元。全年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支出969万元,全年报销住院和特殊门诊医药费710万元。全年财政对城乡困难家庭医疗救助支出182万元,为城乡困难对象补助住院医药费和资助个人参保缴费176万元。

  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由每年1200元提高到1800元,全年城乡低保补助11762人,补助生活费2847万元。

  全县优抚对象和“五老”人员补助对象2063人,全年补助生活费893万元。落实义务兵优待金和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经济补助金453万元。

  支持社会福利事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岭路、东洋乡农村敬老院建设和8个农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支出298万元。

  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年残疾人事业支出349.2万元。实施“助残工程”支出269万元,用于落实“光明行动”、福乐家园建设、残疾人危房改造、残疾人居家托养、残疾儿童康复等。对重度残疾人1535人,补助生活救助金支出80.2万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县级财政安排教育支出2.6亿元,比增17.4%。教育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全年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校舍面积4万多平方米。新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东门幼儿园及28幢校安工程,这些学校项目竣工使用,极大改善我县办学条件。

  落实义务教育免杂费政策。教育免杂费和生均公用经费支出2038万元,为全县29877名学生免除学杂费。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中职学生、高中困难学生助学金补助支出572万元,受补助学生6881人。

  ——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全年卫生事业费支出4968万元,比增25.13%。

  卫生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补助3058万元。其中:县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和急救中心建设1532万元,精神病医院建设850万元,中医院病床位建设和设备建设补助175万元,嵩口等8个卫生院建设补助315万元,化解基层卫生机构债务支出112万元,村卫生所建设补助74万元。

  落实人均2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675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支出77万元,确保11项基本公共卫生和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

  乡镇卫生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价,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卫生院人员工资实行财政全额预算安排,保障卫生院医务人员待遇。

  ——支持政法部门建设和计生、文化、广播、环保等社会事业。

  政法建设装备支出1360万元。用于公安综合大楼建设357万元,“两所一队”建设435万元,司法所建设125万元,政法部门装备建设支出348万元,其他项目支出95万元。

  计生经费支出2532万元,用于“幸福工程”“生育关怀行动”、健康检查、计生奖励、基层服务站建设和计生对象困难补助等。

  文化建设修缮等支出204万元。农村文化中心、农家书屋补助支出89万元;名山室、方壶岩修缮支出115万元。

  广播村村响、电视村村通建设支出730万元。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支出1500万元,对大樟溪流域村庄进行环境整治,保护农村环境,保护大樟溪水源。

  (四)深化改革,科学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内容,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增强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公平性。二是不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进一步扩大了国库集中支付实施范围,分批将全县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目前除乡镇学校外,其他全额预算单位经费已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在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过程,财政部门积极主动,抓动员,抓培训,抓网络建设,将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三是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加大财政投资重点项目资金审核力度,对47个重点建设项目建立资金管理档案,全年审核拨款近7亿元。

  各位代表,2012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财政经济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县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建安房地产税收,缺少稳定的税源。二是刚性增支多,增人增资和各项配套、达标要求,财政支出压力大;三是建设资金筹措压力大。随着重点项目推出和建设速度加快,需要财政筹措资金的压力将会更加突出。这些困难和问题,只有通过改革创新,发展产业,壮大经济,增加收入,逐步予以解决。

  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精神,以加快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围绕县委“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好永泰”经济发展部署,积极实施制度创新,依法组织各项收入,从严从紧编制各项支出,确保各项改善民生支出的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开展增收节支,调动单位理财积极性。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质量和绩效,促进我县经济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2013年财政经济发展情况,建议2013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预算安排计划草案

  2013年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58700万元,比上年预计收入51000万元,增加7700万元,增长15.1%。其中:中央级收入19200万元,比上年预计收入增加2360万元,增长14%;地方级收入(一般预算收入)39500万元,比上年预计收入增加5340万元,增长15.6%;2013年上级财政补助收入按2012年省市财政补助数预计43615万元;基金调入3000万元。2013年一般预算财力合计86115万元。支出预算计划安排86115万元。

  二、基金预算安排计划草案

  1、2013年基金收入计划安排82000万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80000万元(土地收入按净收入安排),其他部门基金收入2000万元。

  2、支出相应安排82000万元,拟安排项目如下:

  调入预算内资金3000万元;

  重点项目建设资金77000万元;

  其他专项政府性基金支出2000万元。

  2012年专项结转资金继续在2013年安排使用。

  为确保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任务,全面落实县委决策,财政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筹资工作,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2013年重点项目建设规模大,投资增加,计划新开工25个建设项目,需财政多方筹措建设项目资金约19亿元(含福永高速我县负担资本金5亿元)。为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各部门要共同努力筹集建设资金。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抓住我县列入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等机遇,充分利用省市扶持我县优惠政策,积极谋划项目,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补助。二是抓紧土地收储工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快土地收储进度,实时安排土地出让,按计划收入土地基金,保证建设资金需要。三是做好多渠道融资工作。

  (二)做大做强产业经济,培植稳定财源

  做大做强产业,改革创新,加快经济发展。加大项目前期投入,更大力度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我县资源生态优势,引进符合我县产业发展,财税收入贡献大的企业。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增加新产品研发和新工艺开发投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提升效益。重点抓好大樟溪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台口新兴产业园区、建筑行业、海西(永泰)创意产业园、健康产业、旅游产业、云集(永泰)高科技产业项目、清凉纺织服装园、南城区旅游综合体、火车站站前广场城市综合体、葛岭东部温泉新城开发等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加快规划投资进度,按计划实施项目建设,争取早日竣工投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服务到位,抓紧项目用地征拆交地工作,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着力科学征管,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全面把握税源变化趋势,加强税收收入分析预测,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二是加强税源监控。不断扩大税源监控范围,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跟踪管理和税源监控。认真贯彻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确保相关企业税收征管工作平稳交接。强化中小企业涉税信息分析,强化税源管理和纳税评估。三是加强部门信息沟通。税务部门与发改、统计、建设、国土、工商、供电等涉税部门要经常联系,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四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准确核实单位非税收入征收成本,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五是加强政府性基金收入征收管理。

  (四)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惠农、民生支出

  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算安排向惠农、民生倾斜,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一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认真执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支持通乡通村公路、水利设施、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工程、农业土地开发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善村级公益事业民办公助机制;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基层卫生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新农保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医保配套资金,支持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促进教育优先发展;三是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生活补助。确保城乡低保和五保户供养经费,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做好困难企业下岗职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特困群众生活的救助工作,确保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四是支持基层政权建设。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改善基层政权办公条件,维护社会稳定。

  (五)改革创新,依法理财,提高管理绩效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不断健全公共财政体系。一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政府预算体系,细化政府性资金预算。完善部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强化预算执行约束,规范预算执行监管。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三是做好实行公务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及车辆控购系统,严格采购方式审批,完善协议供货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五是试行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稳步推进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六是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1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知难而进,奋力拼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