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楼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01-08 15:32 来源:本网
| | | |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是继往开来、推动“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一年。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服务全区大局,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线,积极构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2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40.76亿元,为预算的110.7%,比增15%;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4.7亿元,为预算的110.1%,比增15%,其中:税性收入完成21.22亿元,为预算的101.6%,比增14.7%;非税收入完成3.48亿元,为预算的224.4%,比增16.8%。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1.8亿元,为预算的109.5%,比增14.9%,其中:税性收入完成18.42亿元,为预算的100.1%,比增14.6%;非税收入完成3.38亿元,为预算的225.3%,比增16.7%。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全区财政支出预计19.87亿元,其中:区本级财政支出19.5亿元(以上支出包含当年安排数、上年结转数和省市专项补助款),由于财政上下级结算、中央省市下拨专款等原因,造成支出项目与年初人大预算草案有所不同。

  主要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5亿元,占本级支出15.64%;

  ——国防支出0.06亿元,占本级支出0.31%;

  ——公共安全支出1.61亿元,占本级支出8.26%;

  ——教育支出5.04亿元,占本级支出25.85%;

  ——科学技术支出0.36亿元,占本级支出1.8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24亿元,占本级支出1.23%;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89亿元,占本级支出9.69%;

  ——医疗卫生支出0.91亿元,占本级支出4.67%;

  ——农林水事务支出0.02亿元,占本级支出0.1%;

  ——环境保护支出0.11亿元,占本级支出0.56%;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2亿元,占本级支出12.92%;

  ——交通运输支出0.03亿元,占本级支出0.15%;

  ——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1.64亿元,占本级支出8.41%;

  ——住房保障支出0.03亿元,占本级支出0.15%;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12亿元,占本级支出5.74%;

  ——其他支出0.87亿元,占本级支出4.47%。

  3、全区财政收支执行结果

  区财政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全区及区本级均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全区地方财政收入24.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2.59亿元,上年单位结转3.15亿元以及财政历年滚存净结余2.25亿元,减去体制上缴省、市财政8.39亿元和全区财政支出19.87亿元,年终执行结果余4.43亿元,其中:各单位结转2013年继续使用2亿元,财政历年滚存净结余2.43亿元。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21.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2.53亿元,上年单位结转3.13亿元以及财政历年滚存净结余2.25亿元,减去体制上缴省、市财政8.39亿元和区本级财政支出19.5亿元,加上下级上解收入2.58亿元,年终执行结果余4.4亿元,其中:各单位结转2013年继续使用1.97亿元,财政历年滚存净结余2.43亿元。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预计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2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2年是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的一年。面对严峻的收支形势,区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深化财政改革,改进服务保障。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有:

  1、健全收入管理,增强财政保障实力。

  一是健全以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入为辅的公共财政收入体系,着力巩固主体税源,培育新兴财源,坚持增加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努力增加可用财力。二是关注经济运行情况、财政收入走势和税制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牵头制定区营改增试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4800多户“营改增”纳税人的征收管理工作。三是强化财税协作,落实收入组织责任,充分调动街镇、部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依法促进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

  2、优化财政投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竞争力。一是积极支持服务业试点工作,兑现服务业企业奖励1138万元,现代物流企业奖励196万元,鼓励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安排资金1415万元,用于旧商务楼宇改造,扩大产业升级的发展空间。二是继续支持传统产业结构优化,积极落实工业企业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拨付外贸企业扶持资金4893万元,支持外向型经济平稳发展;兑现著名商标奖励、区属重点税源奖励等356万元。三是重点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拨付软件产业和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3026万元,科技创新基金1164万元,用于落实科技项目地方财政扶持配套资金和科技园区建设资金,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四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拨付资金3000万元用于温泉博物馆建设和文化馆提升改造等工程。

  3、保障民生支出,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着力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力分配向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薄弱环节倾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区财政全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89亿元,用于保障各项社保政策的落实,其中:异地安置和教育系统离退休人员经费8100万元,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补助750万元,居家养老建设及运营经费733万元,退伍和伤残军人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及拥军优属金168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102万元,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359万元,集体企业职工生活补贴206万元。二是加大教育事业投入。今年我区获评首批省级“教育强区”,区财政按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三增长”的要求,共安排教育经费5.04亿元,其中:中小学校舍加固及建设资金2.37亿元,新增幼儿园建设资金1319万元,免除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补助资金936万元。三是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医疗卫生经费9100万元,其中:城镇居民医保补助3100万元,人均补助从220元提高至260元;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688万元;先期投入310万元用于区妇幼保健所建设。

  4、完善投入机制,打造和谐宜居环境。

  通过财政预算安排、项目资金调剂、拓宽融资渠道等办法积极筹集资金,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一是大力提升城区形象。安排资金6500万元,支持军门社区、镇海楼西侧等11个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及乌石山公园夜景灯光工程建设等;拨付资金1672万元,实施安泰河、五四河等9条内河综合整治工作,力促中心城区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二是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拨付各类工程款11.91亿元,主要用于新建龙峰里山头角、陆庄柳桥安置房,续建凤湖2A等5片安置房。三是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全面开展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投入资金1000万元支持公共便民自行车二期建设、网格化系统建设和构建智能停车场信息资源平台;加大对小街巷改造和无物业社区整治工作的投入。

  5、加强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完善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细化预算内容,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强化支出执行责任制度,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二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务规范化建设,完善财政票据管理,理顺国库资金清算流程;搭建公有房产信息平台,全面监管和规范公有房产市场化运作,提高资产经营收益。三是加强财政监管力度。继续保持“三公”经费零增长;组织对社保、教育、医疗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工程领域重点突出问题排查治理;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实现政府采购金额7463万元,节约资金1213万元,节约率达14%;充分发挥助审单位的技术资源,有效提升财政评审工作的时效和质量。

  各位代表,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总结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增长结构不够协调;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大,而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有效性、均衡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尚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措施,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更加和谐,更加幸福,更加美丽的鼓楼提供财力保障。

  (一)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

  1、财政收入计划

  2013年全区财政总收入45.66亿元,比增12%;地方财政收入27.66亿元,比增12%。其中:税性收入24.76亿元,比增16.7%;非税收入2.9亿元。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24.41亿元,比增12%,其中:税性收入21.61亿元,比增17.3%;非税收入2.8亿元。

  2、财政支出安排

  全区地方财政收入27.66亿元,减去体制上缴省、市财政11.16亿元,当年全区可动用财力16.5亿元。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区财政支出安排16.5亿元。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24.41亿元,加上下级上解收入3.15亿元,减去体制上缴省、市财政11.16亿元,当年区本级可动用财力16.4亿元,相应安排区本级财政支出16.4亿元(不含上年结转和省市财政补助款安排的支出数)。具体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亿元,比增2.06%;

  ——国防支出0.04亿元,比增8.16%;

  ——公共安全支出1.05亿元;

  ——教育支出4.76亿元,比增34.33%;

  ——科学技术支出0.76亿元,比增1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42亿元,比增14.6%;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84亿元,比增37.87%;

  ——医疗卫生支出0.59亿元,比增7.49%;

  ——节能环保支出0.07亿元,比增11.02%;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亿元,比增23.4%;

  ——农林水事务支出0.15亿元,比增25%;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0.45亿元,比增14.15%;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0.02亿元;

  ——预备费支出0.35亿元;

  ——其他支出0.89亿元。

  (二)2013年财政工作重点

  1、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植壮大财源实力。

  积极发挥财政政策调控的优势,把转方式、调结构与增财源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培植高效、新型财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和财源体系,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持续协调稳定增长。一是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我区现代服务业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力度扶持一批行业优势明显的骨干企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外向型经济平稳发展,促进贸易结构转型升级。二是大力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全面落实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财税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三是进一步研究探索有利于大项目落地建设的财税政策,细化并落实扶持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促进“三维”项目落地。

  2、完善机制优化服务,促进收入稳定增长。

  加强财政、税务、街道等多方联动机制,提升组织收入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一是探索创新财税服务新举措,加强财税政策的宣传,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和效率,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营造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大环境。二是强化协作机制,牵头搭建“鼓楼区社会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立良好的沟通共享机制,保证涉税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完整性,促进综合治税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三是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完善税收征管与稽查互动机制,堵塞征管漏洞,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3、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改善民生支出。

  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分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财政对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安排资金4.76亿元,增长34.3%,继续提高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亿元,增长37.2%,重点用于城镇居民低保、社区养老服务、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退役安置、义务兵优待金等。三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医疗卫生支出5900万元,主要用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支出,妇幼保健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开办,医疗设备更新和社区医务人员培训等医疗服务支出。四是完善公共文化保障体系。安排资金4235万元,支持区文化演艺综合大楼建设和社区文化站品质的提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4、加大公共投资力度,提升区域宜居品质。

  继续保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推进宜居城市建设。一是加大政府公共投资。安排资金保障温泉博物馆、镇海楼名城馆等项目的建设,加大对老旧商务楼宇提升改造和无物业社区整治工作的投入。二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金投资发展保障性住房,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多渠道解决拆迁户回迁以及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难”问题。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安排资金6200万元,全力保障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推进内河整治、公园品质提升以及小街巷改造等工作,安排资金500万元建设公共便民自行车三期站点。四是积极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安排资金300万元,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5、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财政工作的重要手段,为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营造良好环境。一是逐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探索建立由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动。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的财政“大监督”格局,完善财政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体系,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财政国库资金清算系统,提高公务卡结算比例,扩大网络收费划缴试点范围。四是推进国有资产有效运营。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规范国有经营性房产运营行为,增加经营性收入;整合国有房产资源,探索建立资产运作平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区财政工作艰巨而繁重,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进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生财、聚财、用财,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的鼓楼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