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04-16 15:37 来源:本网
| | | |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我区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巩固增收基础,努力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推进依法理财,深化财政改革,为持续改善民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预算安排及预算调整情况

  (一)区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12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244870万元,比上年增长14%;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148250万元,比上年增长15%。相应安排公共财政支出预算95000万元。

  (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批准调整2012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218050万元,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13000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05549万元。

  二、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财政收入工作克服了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本地区万达项目收入级次调整等重重困难。根据快报统计,2012年财政总收入预计可实现240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218050万元的110%,比增11.7%;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可实现138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30000万元的106%,比增7%

  2012年公共财政支出预计106053万元,具体支出分科目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18964万元

  ——国防398万元

  ——公共安全5501万元

  ——教育34556万元

  ——科学技术19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137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7896万元

  ——医疗卫生7681万元

  ——节能环保490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9679万元

  ——农林水事务142万元

  ——交通运输179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事务763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5914万元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577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37万元

  ——住房保障8583万元

  ——其他支出1423万元

  以上预计数在决算编制中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12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政策倾斜,通力协作,保持收入平稳增长

  1、政策扶持,培植增量财源。充分利用省、市、区出台的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加强与上级协调,与企业沟通,力促更多企业、项目列入补助范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企业技改补助、中小微商贸企业补助、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企业土地使用税补贴、省市名牌商标奖励等,支持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富有台江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逐步成形,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购物广场等高端商贸快速崛起,中央第五街、世茂洲际酒店、南星商城、江滨外滩1号、苏宁广场(B14地块)等商贸项目相继竣工,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企业74家。加大总部型经济建设的投入力度,对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给予开办补助、用房租金补助等鼓励,成功引进宝钢福建区域总部、福建瑞政实业有限公司、台湾富邦金控等企业(项目)。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鼎天农业、永安电子商务等3家企业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单位。

  2、服务企业,稳固存量税源。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税务主管、各方配合、社会支持”的协税护税格局,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和税务部门搭建信息交换平台,及时互通信息,提升对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服务水平。成功推动腾新食品上市融资,提升企业实力和税收贡献能力;顶点软件、智恒电子、新概念、百仕韦、新中冠等5家企业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二)合理支出,重点保障,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1、推动旧城改造和城区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台江区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表》,通过财政资金安排、向上级争取等多渠道筹措,及时安排闽江北岸先行先试段、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等工程资金,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全年安排资金12115万元,用于鳌光路地块、斗池路地块、省港口工程公司地块、台五小、台六小教育预留地等五个地块的征收;推进三捷河、光明港台江段、地铁台站拆迁安置等地块征迁和鳌港苑、红星苑、福机安置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排6547万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建设、居住环境整治、水系综合治理、园林绿化提升、历史街区改造等,启动东二环路、国货东路、安南路等路段立面综合整治;提升闽江北岸楼盘及重点商圈、繁华路段夜景灯光设施;推动第一批10处拆墙透绿工程提前完成;安排专项整治资金600万元,对同德园、横街巷新村等11个无物业小区的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提升

  2、加强社会综合管理。深化“平安台江”建设,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安排公共安全支出5501万元。其中:平安台江等综治经费84万元,消防经费178万元,两院办案经费283万元,刑释解教、法律援助办案经费、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医患纠纷、普法经费等司法专项经费205万元,法院大楼工程款282万元,公安派出所基础工程建设经费125万元。

  3着力保障民生事业。集中财力向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倾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在教育方面支出34556万元,主要用于台六小教育预留地安置补偿,校安加固,台一及三十六中扩建,小学配套设备等项目;在科学技术方面支出1900万元,主要用于电子科技大厦建设,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财政租金补贴等项目;在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支出1370万元,主要用于 “上下杭”专题片拍摄经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琉球馆及古田会馆维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青少年校外体育中心建设,福州市23届运动会,健身路径建设等项目;在医疗卫生方面支出768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基本医疗服务,药品零差价改革,离休及5.12退休干部公费医疗等项目;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789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运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及企业吸纳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民政代管退休人员经费,交通协管员和社区服务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突发性救灾,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项目。

  (三)推进改革,依法理财,提高财政运转效益

  1、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通过修订《台江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台江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规范和指导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现有68家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年内已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2436笔,累计金额8066万元;办理财政授权支付业务4863笔,累计金额1708万元;办理清算业务7199笔,清算财政资金9714万元。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形成了在国库单一体系下财政资金运作的内部约束机制,实现对财政资金流动全程式监控,将财政性资金支付全面置于透明、有力的监管之下,强化对支出执行的监管力度。

  2、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立了台江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机构,出台《台江区财政局关于推行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方案》,指导各部门结合本部门的特点和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绩效评价制度,促使预算资金的安排由“重分配”向“重管理”转变,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3、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制定和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提高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杜绝“化整为零”、规避集中采购等违规行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作用,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全年预算采购金额340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258万元,节约147万元,节约率达4.32%

  4、强化基建项目投资评审。继续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建区级财政投资评审助审机构库,完善评审监督制约机制,提高评审质量。突出项目前期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防止财政资金遭受损失和浪费。全年组织审核政府财政性投融资预(结)算项目294项,送审金额35428万元,审定金额31505万元,核减金额3923万元,核减率达11.07%;其中预算评审项目79项,送审金额30992万元,审定金额27899万元,结算评审项目216项,送审金额4436万元,审定金额3606万元。

  5、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深入开展财政资金账户清理工作,通过统一清理整顿,撤销8个财政资金帐户,规范了财政专户的设置和管理,有效保证了财政专户资金的安全;扎实有效地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物资采购、资金使用等环节的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了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瀛洲河、达道河、打铁港河等五条内河的建设资金到位情况及工程量清单控制价审核情况;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对福州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工业路分店等5家销售企业的“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垫付及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继续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逐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开展以江滨公司、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市容管理局为重点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延伸至其下属单位;开展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补贴和办公经费等专项经费到位情况自查工作。

  各位代表,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通过全区上下和各级财税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区财政收入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和压力,保持了整体平稳,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但是,我们也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税源结构处于调整阶段,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仍然过大;现代服务业尚处于发展阶段,海峡金融商务区和北江滨中央商务区尚未形成集聚效应;外部经济发展环境尚未回暖,明年财政增收难度较大,不确定因素仍多;政策性增支增量大、刚性强,预算收支矛盾突出;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财政监督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将通过进一步加快发展,拓宽税源,规范管理来逐步解决。

  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突出民生优先,注重生态建设,深化“着眼长远、以财生财,依法依规、有效聚财、关注民生、合理用财”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发挥财政扶持作用,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夯实财政增收基础;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文明幸福的新台江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区“十二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并综合考虑收支增减因素,2013年我区预算编制如下:

  区财政总收入增长10%,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增长11%。按市对区财政原体制测算,安排2013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02000万元,具体分科目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13569万元

  ——国防291万元

  ——公共安全3908万元

  ——教育30659万元

  ——科学技术204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93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12668万元

  ——医疗卫生5170万元

  ——节能环保362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17641万元

  ——农林水事务100万元

  ——资源勘探、电子信息等事务4061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63万元

  ——预备费3060万元

  ——其他支出7474万元

  一、支出预算安排原则

  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对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事业支出力度;压缩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快构建和谐宜居城区,安排好生态建设、环境整治等支出资金,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二、2013年预算安排主要项目

  1、坚持发展民生事业。坚持教育为先,安排教育支出30659万元;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4万元;支持医疗体制改革,安排医疗卫生支出5170万元。

  2、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12668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中:用于革命五老等重点优抚对象补助、义务兵优待、冬季退伍兵就业及生活补助544万元;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各类民政对象困难补助及慰问1035万元;民政代管退休人员经费494万元;突发性救灾100万元;社区运转经费1712万元;交通协管员和社区服务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经费816万元;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专项工作经费37万元;居家养老专项100万元;社区提升改造经费2000万元。

  3、积极支持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支持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安排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641万元,其中:行政执法人员及业务经费1455万元;环卫处及园林局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经费8675万元;滨江休闲广场管理经费306万元;小街巷改造修复经费100万元;社会和民生基础建设资金4500万元。

  为确保完成2013年预算,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攻坚、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财源建设,促进收入稳定增长

  坚持把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充分发挥“金外滩”区位优势依托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建设,支持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为做大财政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1、落实扶持政策,在确保收入增长上创佳绩。完善财政扶持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科技基地、企业和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培植税源、壮大财源。一是以“营改征”为契机,大力发展高端商务产业、现代商贸产业和新兴服务业。支持加快商务楼宇项目征迁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繁荣发展滨江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继续加快对闽江北岸整治先行先试段、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发挥城区集聚效应,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继续安排好发展专项资金,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措施,支持企业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向规模、速度要效益;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扶持其发展壮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加快财源培植,在项目带动上求作为。加强部门联动,密切关注新项目、大项目,充分利用“5.18”海交会、“6.18”、“9.8”投洽会等招商平台,探索网络招商、项目招商、资源招商、区位优势招商等新方式,重点抓好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等新兴区域招商工作,深化“三维”项目对接,做好跟踪服务,争取项目落地,促进项目尽快建设,早出效益,实现产业链向税收链的转化。同时,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研究落实回归政策,进一步掀起闽商、榕商回归创业新热潮。

  3、理顺征管关系,在扩展财政税源整合上实现突破。以市、区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财政分配关系,减少新体制调整对我区财税的波动;充分运用税务信息交换平台,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商贸服务行业、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业等重点行业的税源分析和税源管理评估,加大稽查力度,确保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税收及时征缴入库;按照统一规范、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原则,继续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不断优化收缴流程,确保应收尽收。

  (二)支持民生事业,确保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建立公共服务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民众。1、确保教育支出实现“三个增长”目标。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和实施校安工程建设,落实好十四中、十五中、双虹小学教学楼、台一小等教育基建项目资金,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提供保障;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步伐,增强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劳动再就业,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增加保障性住房、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投入,满足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的愿望。继续落实1998121日前参加工作符合条件人员住房补贴审核、发放工作;4、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安排资金重点加强文物保护和修复,完善“健身路径”、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体育设施配置,发挥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所作用;支持民办公益性文化机构的发展,促进公共文化资源服务多元化。

  (三)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成最后第三批部门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完善财政支付业务流程;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适时推行公务卡结算,扩大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信息采集范围。

  2、深化部门预算执行。执行《福州市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区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履行部门职能需要为依据,综合考虑增减变动因素,力求使部门预算做到真实、准确、科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执行,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继续完善经费监控预警机制和经费追加审批制度,严格按预算科目处理账务,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的核拨比例,防止截留、挤占、挪用;细化工程项目管理,督促建设单位做好项目评估和可行性论证,掌握项目建设进度的时间跨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3、强化预算监督工作。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财务报表报送与审查工作,用好用活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努力实现评审工作的合法、公开和高效;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努力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率和质量。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努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为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文明幸福的新台江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