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尾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11-15 15:20 来源:本网
| | | |

  一、2012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全区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减税等各项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促进财政改革和创新,全力服务马尾新城建设,推进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快报统计,2012年全区(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下同)完成财政收入189778万元,完成预算的86.11%,增长-3.6%。其中:地方级收入105861万元,完成预算的77.12%,增长-9.75%;上划中央收入839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94%,增长5.45%。全区一般预算支出153328万元,完成预算的93.1%,增长-3.28%。根据预计收入完成情况,对支出作相应控制,基本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基金收入57374万元,完成计划的63.06%。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7374万元,完成计划的63.06%。基金支出4452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4525万元。

  全区含基金财政收入总量247152万元,增长-16.14%,财政总支出197853万元,增长-32.79%

  (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12年区本级预算地方级收入99324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29678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支出26854万元、省市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补助2538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95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为157009万元。

  区本级完成财政收入142555万元,完成预算的88.64%,增长-5.86%。其中地方级收入77464万元,完成预算的78%,增长-8.13%;上划中央收入650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5.84%,增长-3%。一般预算支出116915万元,完成预算的90.16%,增长-6.88%

  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基金收入57374万元,完成计划的68.54%,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7374万元。基金支出4106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1065万元。

  区本级含基金财政收入总量199929万元,增长-19.67%,财政总支出157980万元,增长-37.17%

  (具体项目详见《马尾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表(预计)》)

  以上财政收支是预计数,在2012年财政决算编制中还会有些变化,具体变动及财政收支平衡、结余情况待决算编成后按有关规定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三)2012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致力科学理财,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投资拉动作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统筹各类资金46415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其中: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6431万元,主要用于琅岐闽江大桥、沿山通道、经五路、青洲路延伸段、铁北路等项目建设;保障房建设支出7885万元,主要用于双协锦城、龙津苑二期、仙芝新村、家欣花园、水产品批发市场安置房、儒江和谐家园等项目建设;绿化景观工程建设支出3321万元,主要用于滨江文化广场、罗长高速互通桥下绿化景观工程、城市中心广场、马尾生态公园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教育卫生文体等民生工程建设支出8778万元,主要用于校安工程、三中江滨分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馆、科技文化中心、综合体育馆、图书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支出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拨付资金15825万元(含省市专项382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培育知名品牌,提高竞争力;认真落实促进出口的各项扶持政策,促进外经贸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拨付资金4500万元,积极推动科立视触控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等建设。

  加大“三农”投入。农林水事务支出4648万元,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及时足额发放农资综合直补、农机具补贴、种粮农民补贴等各项涉农补贴。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积极开展农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  

  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由于受市对区新财政体制影响,加上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以及多年来财政收入高基数、高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我区财政收入增幅回落较大,特别是地方级财政收入前8月累计出现了负增长。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各级财税部门强化收入动态分析,认真开展税源调查,及时协调收入征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强化税收征管的措施和办法,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完善非税收入征缴体系,将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有效促进了财政收入企稳回升,至第三季度末地方级财政收入才实现了扭负为正,全年财政收入略有增长。

  2.致力为民惠民,民生支出得到切实保障。

  支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支出5819万元,支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偿办法,落实区本级财政补助资金。建立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保障机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财务管理办法。

  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01万元,支持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努力保障失业人员、城乡低收入群体、农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的基本生活;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居家养老工作;启动物价上涨与社会保障标准联动机制;提高被征地农民生活补助金标准,由人月均90元提高到175元。筹措资金514万元,落实财政贴息、社保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支持就业与再就业。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工作。

  支持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支出28922万元,支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巩固完善12年免费教育,大力支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老年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公共安全支出11960万元,支持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公检法司经费按全省最高标准执行,装备投入得到有力保障,有力推进“平安马尾”建设。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信访工作,推动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投入1485万元,支持区检察院技侦综合大楼建设。

  认真做好住房补贴工作。从今年起将镇街干部职工的住房补贴纳入区级财政统筹安排,全年共审核并及时发放住房补贴324万元,受益人数142人。

  3.致力改革创新,依法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网上招投标管理,累计完成政府采购计划3320万元,节约资金224万元,节约率6.76%,政府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对区级291个项目、21.54亿元资金进行财政预决算审核,节约投资1.32亿元。强化债务基础性管理,累计还本付息13493万元,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选择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等3个单位2013年部门预算实施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认真做好市对我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各项衔接工作,制定出台了《琅岐经济区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了马尾区与琅岐经济区的财政分配关系。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年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财政性资金预计达到11.4亿元,占区级财政支出的129%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工作。依法理财进程进一步加快,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得到提升。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主动听取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凝聚着全区财税干部的辛勤劳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源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需要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财政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不够均衡,财政专项支出管理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财政管理的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财政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明年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和机制,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13年全区及区本级主要预算指标编制如下:

  (一)2013年一般预算收支计划

  全区代编预算

  2013年全区地方级预算收入(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下同)117500万元,增长11%。加上上划中央收入93150万元,全区财政收入210650万元,增长11%。按照财政体制测算,留区可支配财力为136148万元,动用历年结余2亿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156148万元。

  基金收入计划(政府性基金收入)53736万元,根据基金先收后用、专款专用、自求平衡的管理原则,以及动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73154万元,相应安排基金支出12689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

  全区财政收入总量计划264386万元。

  区本级预算

     2013年区本级财政收入计划158236万元,增长11%。其中:中央级收入72254万元,增长11%;地方级收入85982万元,增长11%。

  区本级财力

  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85982万元,加上级税收返还收入并扣除上解省市财政等,区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110130万元,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以及动用上年结余2亿元,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30130万元。

  综上所述,区本级地方级收入计划增长11%,可支配财力略有增长。 

    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30130万元。其中:保工资及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经费安排65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和惠民实事项目11767万元、偿债及建设资金8000万元、企业扶持及改制资金12000万元、城市维护资金11500万元等。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计划安排。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53056万元。其中:农业部门基金收入1370万元、土地有偿使用收入50000万元。

     根据基金预算“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单独编列,自求平衡”的管理原则,动用历年结余结转,应安排基金预算支出126230万元。其中:农业部门基金支出1370万元、土地开发建设支出120000万元。

     在此要强调的是,土地出让收入在确保足额支付征地和拆迁补偿费后,重点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逐步提高农村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比重。

     综上所述,区本级财政总支出25636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301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6230万元(具体项目详见《马尾区2013年预算收支表(草案)》)。

  为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2013年财政部门应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支持马尾新城建设。统筹各类资金194000万元,用于支持琅岐闽江大桥、琅岐环岛路、马尾大桥及其连接北岸互通、104国道马尾段改线、沈海高速亭江互通及接线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紧组建投融资平台,以发行城投债券、BOTBT融资等方式,广泛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马尾新城建设,有效缓解马尾新城建设资金瓶颈问题,为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安排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000万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支持总部经济、企业上市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实施“回归工程”,引导前景好、带动力强、关联度高的企业项目落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研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促进全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内外需繁荣。继续落实好国家扩大消费的优惠政策,支持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财政扶持、出口增量奖励,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打出品牌;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促进旅游经济快速增长,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创新城市建设。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科技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成为科技投入和自主创新的主体,推进国家创新型建设;支持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动驰著名商标品牌发展。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安排13500万元用于“三农”投入,支持新农村建设。重点支持闽江防洪工程琅岐西侧段、农田水利设施、水库及海堤水闸除险加固、河道整治改造等水利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2.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安排支出29182万元,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教育支出比重达到中央和省里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入17265万元,支持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校安工程”建设。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支出12685万元,认真落实创业就业财税扶持政策,引导更多劳动者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体的补助标准,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投入19380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安排支出7376万元,继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适当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推动实施重大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支持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科学核定收支,拓宽补偿渠道,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清理化解历史债务。

  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大财税扶持力度,重点支持马尾造船厂船政遗迹等文化遗迹保护与修复,积极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和创意、动漫化、工业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创造宜居宜业环境。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闽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鼓励节能减排,支持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重点节能工程建设;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切实保障社会管理资金需求;积极构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推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打造美丽马尾。

  3.扎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

  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的体制机制,严禁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提高征收标准,规范和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强化征收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应收尽收加强收入监测分析,着力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地方财政收入结构,努力提高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做实、做优地方财政收入。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严厉打击各种偷骗税等违法活动

  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除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外,其他项目支出预算原则上实行“零增长”。加强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确保收支平衡。严格预算执行,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不断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制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4.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深化财政改革。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研究建立对镇(街)财力投入的激励奖补机制,增强基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能力。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和预算定额体系,加强公共财政预算编制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善项目评价实施体系,加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财政监管。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部门预算公开。强化各项财政管理基础工作,理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职能,健全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完善“三位一体”财政运行机制。强化预算约束,继续加大一般预算结余资金清理力度。加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财务监管,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监管水平。严格财政监督,继续加强对民生资金、预算执行、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各位代表, 201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坚持科学理财,强化科学管理,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