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连江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11-15 15:42 来源:本网
| | | |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按照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连江跨越发展这个中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五大战役”,圆满完成了预算收支任务,为建设和谐连江提供了基本财力保障。

  (一)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计划: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12年财政总收入计划数为22.40亿元,其中:上划中央收入7.7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为14.61亿元;基金预算收入20亿元。执行中由于我县经济发展形势好于预期,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26.21亿元,其中:上划中央收入调整为8.2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调整为17.98亿元;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32.00亿元,并相应调整一般支出预算和基金支出预算。

     2、预算执行:2012年财政总收入为28.30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8%,比上年增长30.4%。其中:上划中央收入8.30亿元,增长18.3%;地方财政收入20.00亿元,增长36.1%。地方财政支出28.85亿元(含省市专项等补助支出),增长28.3%。基金收入32.00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增长117.3%;基金支出33.63亿元,下降1.1%。

    3、决算结果: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20.00亿元,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10.03亿元、上年结转5.65亿元,扣除地方财政支出28.85亿元(包括省市专项资金),上解上级支出0.25亿元和专项结转4.20亿元(其中乡镇结转1.03亿元),年终结余2.38亿元。基金收入32.00亿元,加上上级基金补助等收入0.35亿元和上年结转5.28亿元,减去基金支出33.63亿元,基金结转4.00亿元。地方财政预算和基金预算继续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2年财政决算还在编制中,以上预计数待决算编成后再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围绕提高实力,服务经济发展

  狠抓征管,确保财政增收。紧紧围绕年度收入目标任务,组织各执收部门开展各项财源调研、项目税收调查工作,为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提供决策依据。督促各执收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密切跟踪收入进度,及时分析收入态势,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收入征管中的问题。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税源监控,强化征管措施,促进主体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通过采取“培财源,严征管,多争取”三管齐下,收入征管力度不断加强,财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县一般预算财政总收入达28.30亿元,增长30.4%,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继续实现较快增长。

  集中财力,改善投资环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经济发展,继续加大对“五大战役”和重点项目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各类财政性资金 22.58亿元,重点支持公路、港口、“四大开发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县福利中心、青少年校外体育中心等社会事业,极大地改善了投资创业环境,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了基础。

  积极对接,争取最大扶持。积极应对财政管理体制变化,争取上级最大财力支持,上级财力净补助达1.70亿元;认真研究分析中央和省出台的扶持政策,协助有关部门策划项目,进一步加大争取项目资金的工作力度,争取预算内各类项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达 8.24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加大融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深入研究金融政策动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新增政府性融资3.70亿元;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了我县经济发展。

  培植财源,扶持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大对我县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投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补助。2012年我县向上级争取并拨付给企业的项目补助资金达4509万元。对获得省、市级技改、农副产品加工、产学研、节能循环、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资金的重点企业,按相应补助款50%比例给予配套补助。研究提出扶持促进企业发展和发展总部经济的财税奖补政策,拨付企业各项扶持和发展资金1450万元,促进我县企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招商引资经费保障,共拨付招商引资经费485万元,确保了各类项目招商及6.189.8等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2.围绕民生优先,提高保障能力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支出近3500万元,用于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两免一补”,受益学生5万多人;支出7319万元,用于续建第三实验小学和文笔中学、凤城中学,以及二附小和敖江中学C级校舍拆除重建等城区学校扩容工程,使我县城区新增学位1200个;支出1834万元,用于新建江南乡和官坂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学位1580人;支出682万元,用于扩建特教学校教学楼2600㎡,扩大校园8.53亩促使特教学校达到省级示范校标准;支出2242万元,用于重建黄岐、头、透堡中学和浦口、蓼沿中心小学师生宿舍楼8600㎡,新增950个床位;支出5263万元,用于23座中小学C、D级校舍重建和加固项目建设,校舍面积达2.9万  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出1.35亿元,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人均220元提高到260元;支出1375万元,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支出1274万元,用于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支出250万元,用于卫生监督所综合楼建设;支出300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卫生化债;支出383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零差价和亏损单位补助。此外,支出475万元,对县公立医院改革、皮防院美沙酮维持治疗、乡村医生津贴、新婚夫妇婚检,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实行政府补助,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出5449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支出2455万元,用于城镇和农村低保户生活补助;支出153万元,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补助;支出230万元,解决无力参保的县以上集体所有制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保障;共筹措资金3545万元,用于加大社会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共建设廉租房、公租房507套;支出2796万元,继续实施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住房工龄补贴。此外,支出289万元,开展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和优秀基层村主干养老保险以及县困难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补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创建文明平安新连江。支出1.59亿元,重点用于保障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公检法及内卫、边防、消防等武警部门软、硬件建设,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加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投入,健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防控体系,支持综治信访维稳、医患纠纷调解和涉访涉诉救助,以及加强市场监管、产品质量检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餐桌污染治理等,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和谐平安新连江建设。

  3.围绕服务“三农”加快农村发展

  加大农村基础投入。支出4850万元用于海堤、避风港、渔业码头、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建设;支出2560万元用于扶持特色农业、水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和建设种苗基地等;支出1530万元用于支持生态公益林和“四绿工程”和病虫害防治;支出298万元用于扶贫“造福工程”。

  落实各项涉农补贴支出520万元用于14200名渔工、1020艘渔船保险;支出940万元发放粮食直补;支出292万用于水稻良种补贴;支出600万元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支出34130万元用于石油价格补贴;支出8616万元,用于失地农民养老保障补助;支出1300万元,用于赤潮灾后生产指导和服务工作;支出1802万元用于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有效激活农村购买力,扩大了农村消费市场,更好地拉动了内需。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236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安全饮水、村内环卫设施、村内道路和公共活动场所等87个项目,惠及18个乡镇87个村,构建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支出335元发放农村“八大员”津贴;支出1127万元用于村主干和离任村主干补贴,拨付村级办公运转经费504万元,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环境保护不断加强。支出105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支出547万元用于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共有19个乡镇218个村通过市级验收,已有19乡镇157个村通过省级验收;支出154万元继续用于新建、改建50座农村卫生公厕;支出85万元用于全县农村户厕改造,全县有 8村1100户3500多人受益,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4.围绕规范管理,提升理财水平

  逐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认真收集、分析预算内外收支情况,分门别类进行归集,确保基础资料齐全,基本数字准确,增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在此基础上细化项目,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督管理机制,优化政府财力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切实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出台了连江县《关于政府采购工作若干规定》,对政府采购计划预算编制、招标代理机构的确定、采购方式确认、采购招标文件的编制以及处罚措施等进行明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提高了采购效率。2012年完成政府采购金额5379万元,比采购预算节约资金589万元,节约率为9.8%。

  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执行《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系统,实施国有单位资产动态管理,完善和规划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出租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公房对外出租财政报备制度和租金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与县监察局共同开展对国有单位房产出租方式和租金收缴情况检查,增强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意识,进一步促进国有单位房产出租实行公开拍租的“阳光工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继续提升财政监管力度积极组织实施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在服务重大决策方面,组织开展强农惠农、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项目等资金的专项检查,确保各项财政资金安全、高效、有序的使用;在规范财政内部管理方面,全面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强化内部约束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内部审计,进一步完善内控各项制度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和理解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大规模产业项目不多,税收结构不大合理,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方式还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等。这些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全县预算编列如下:

   2013年财政总收入计划为32.10亿元,增长1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22.80亿元,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体制补助、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余安排等收入25.50亿元,相应安排地方财政支出25.50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2.00亿元,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下降31%,加上上年结余结转重新安排4.00亿元,共计收入26.00亿元,相应安排基金支出为26.00亿元。

   2013年,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新思路、新指标、新项目、新举措、新成效”的五新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进一步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支持打好“五大战役”,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服务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加大政府公共投入力度。筹集各项财政资金40.80亿元,加大对“四大开发区”等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的作用,以达到项目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安排配套资金1.67亿元,支持高速公路建设。

  2、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安排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8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第二产业发展。同时,安排2500万元,积极支持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海洋经济、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壮大。

  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科技支出4100万元,全面落实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财税优惠政策,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加快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努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坚持统筹发展,努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1.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完善财政“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1.43亿元,重点用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发展现代农业,扩大农产品深加工固定资产投资财政补助试点范围、农村安全饮水和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提高村干部工资补助标准及运转经费,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加大对“四大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大项目落地建设的财税优惠政策。安排招商引资专项800万元,细化并落实扶持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促进“三维”对接。进一步完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乡镇财政收入增长激励机制和重点项目建设激励机制,有效激活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动力。

  3.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继续研究探索更加优惠的财税政策,提升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改善公共设施条件,制定更加适宜小城镇建设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推进小城镇综合试点改革,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依托、中心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三)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安排教育经费9.02亿元,增长14.2%,巩固财政对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重点积极支持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支持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

  2.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社会保障资金1.95亿元,增长14.7%,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促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乡低保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健全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政策,建立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3.支持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安排医疗卫生经费1.31亿元,增长15.9%,继续增加财政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4.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排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5000万元,全面落实税费减免配套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金投资发展保障性住房,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还迁安置房和限价商品房,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难”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

  (四)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美丽连江建设

  1.大力支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切实把生态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推进生态县建设。安排2500万元,继续支持生态公益林保护和造林绿化,推进“四绿”工程。统筹各级财政资金5500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支持流域综合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加大节能减排支持力度。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3200万元,重点用于完善鼓励节能的财税政策,支持节能工程技术改造,加强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建设,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加快形成有利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财税政策体系,促进经济发展由高耗能、高排放向鼓励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转变。

  (五)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1.继续深化各项财政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和预算编制方法,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强调研,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一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收支两条线”改革,进一步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收支行为。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体系。继续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努力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率和质量。

  2.大力加强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积极推动财政监督管理体制创新,加大对重点建设和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力度,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充分发挥乡镇财政的监督作用,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同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快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开展绩效评价改革试点,积极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科学应用,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积极稳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财政信息的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强化部门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有序推进财政总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同时,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4、加强财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对财政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全面推进财政干部职工和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理财的宗旨,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财政干部队伍,推动财政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乘势而上,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推进连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