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4-02-13 16:48 来源:财政局
| | | |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面对艰巨的财政工作任务,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努力增收节支,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领域重点支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据快报统计,2013年全市(含平潭,下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53.97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完成预算的105.2%;加上划中央收入235.15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689.12亿元,增长15.4%。公共财政支出534.36亿元(含省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下同),比上年增加124.99亿元,增长30.5%。

  2、全市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509.53亿元,增长63.6%,完成预算的111.0%;支出515.25亿元,增加176.51亿元,增长52.1%。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4.96亿元,同口径增加7.12亿元,增长10.5%,完成预算的102.8%;支出56.60亿元,同口径增加7.49亿元,增长15.3%。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预算执行中由于收入形势好于年初预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原因,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十三次会议批准,市本级公共财政总收入预算调整为256.8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169亿元、支出预算调整为132.11亿元。据快报统计,市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9.64亿元,增长13.4%,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4%;加上划中央收入87.67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257.30亿元,增长13.2%,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2%。当年预算支出104.60亿元,完成预算的87.1%,加上省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42.15亿元,支出共计146.75亿元,增长43.2%。

  2、市本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220.74亿元,增长130.3%,完成预算的105.6%;支出199.10亿元,增加83.22亿元,增长71.8%。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84亿元,同口径增加6.21亿元,增长13.3%,完成预算的102.1%;支出36.93亿元,同口径增加5.11亿元,增长16.1%。

  3、市本级法定支出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安排13.52亿元,增长13.9%,实际支出16.20亿元,同口径增长6.0%;科技支出安排2亿元,增长10.9%,实际支出2.69亿元,增长12.2%;农业支出安排0.97亿元,增长12.2%,实际支出2.15亿元,增长33.3%。

  上述预计数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13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过去一年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全力组织财政收入,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财政收入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密切关注财税政策调整,深入分析其对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并适时提出应对措施,提高组织收入水平。积极应对持续加大的财政增收压力,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分析和监管,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推进建立房产交易税二手房价格评估机制,大力争取限售股减持等易流失税源回流;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积极筹建涉税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高综合治税管理水平。全市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双双圆满完成预算目标任务,财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有效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13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下达我市专项补助资金65.14亿元,增加5.13亿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分配额度,共取得省转贷福州市地方政府债券11.51亿元,比上年增加9.21亿元,是历年转贷金额平均数的2.5倍。

  2、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出台减轻企业负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工业外贸流通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即征即奖”,兑现800多户企业财政扶持资金3.80亿元,实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贴息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贴,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全年兑现出口退税93.50亿元,取消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拨付各类工业扶持资金4.68亿元,支持工业企业稳增长、节能降耗和技术改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鼓励总部经济政策,兑现企业总部奖励0.62亿元。加大外贸出口支持力度,扶持重点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筹措0.20亿元,建立外贸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加大市级股权投资资金运作力度,促进初创期高新中小企业发展。拨付资金0.73亿元,推进航空港口联动发展。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完善促进金融业发展各项举措,兑现24家金融机构奖励。支持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立运营,推动我市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拨付0.57亿元,加大在央视等重要媒体宣传福州力度,支持发展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森林旅游,成功举办第四届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拨付0.44亿元,支持文化创意、动漫产业和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申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科技支出稳步增长,支持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落实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扶持政策。拨付资金0.62亿元,支持创新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支持科技重大项目、科技基础研究,鼓励产学研加速融合,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拨付0.23亿元,用于发放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工作津贴及科研项目补助,支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兑现知识产权扶持资金0.16亿元,支持创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支持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建设。

  3、加大建设资金筹措,助推城市功能提升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拨付28.65亿元,支持南江滨东大道及延伸段、南台大道南段、铜盘路、林浦大桥、螺洲大桥等市政道路、桥梁的提升改造与建设。拨付1.52亿元,加快实施闽江北港南岸、南江滨东段及魁岐排涝二站防洪工程。投入31.82亿元,支持铁路、高速公路、地铁1号线建设。

  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投入13.80亿元,继续推进城区东西河、白马河等23条内河综合整治。拨付3亿元,提升环南台岛、三环路和南江滨堤外公园绿化景观,完成湖滨路、浦上大道等主次干道沿线和街旁绿地绿化建设,建成11个城市公园,加快建设美丽福州。拨付0.68亿元,推进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加强大气环境、重点流域整治及饮用水源保护。拨付3亿元,支持街巷整治、建筑立面改造等。推进镇村垃圾整治工作,兴建镇村垃圾处理硬件设施。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拨付5.61亿元,继续补贴优惠群体乘车、新购公交车辆、开辟新线等,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拨付4.80亿元,保障公共安全、社会综合治理经费,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支持行政服务中心创新管理和数字城管、智能交通控制中心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4、民生支出保障有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促进教育优先发展。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初中每生每年分别提高到610元、810元,惠及70万名中小学生。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免学费。拨付3.17亿元,实施16所中小学校安工程,建成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金山三期小学和金山七期小学等新区学校,启动建设英华学校、四十三中等新布点学校,有效缓解入学压力。大力支持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45所公办幼儿园。加大市属高校扶持力度,拨付0.68亿元,完成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债务化解,支持学院二期建设。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对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高龄职工发放生活保障金。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为近2万名困难群体发放节日食品供应券。继续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拨付14.38亿元,推进廉租房、公租房等社会保障房建设,加大旧屋区改造力度。拨付1.15亿元,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创业政策。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水平从每人每年260元提高到300元,扩大按病种定额付费试点范围,鼓励多种形式的支付方式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5元提高到30元。加大公立医院建设补助力度,提升市属医院诊疗条件。拨付0.93亿元,支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影像检验传输系统建设,完善基层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增加基层卫技人员经费补助,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支持文体事业和谐发展。加强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拨付2.40亿元,保护修复上下杭、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及鼓岭风景区等。重点支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保障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新工人文化宫建成投入使用。继续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电影、农村广播电视和无线覆盖工程。保障海峡两岸合唱节、文博会等文化活动经费。加快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拨付0.38亿元,支持承办世界沙滩排球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华龙舟大赛等活动。

  5、支农投入持续加大,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60亿元,支持重大水利建设、海堤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加强水土保持和土地开发整理,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投入2.40亿元,加快完善农村路网,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5公里,支持危桥改造、公路安保养护及国省道建设。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拨付0.53亿元,开展农村家园清洁、垃圾清运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改善村容村貌和环境质量,推进农村生态保护。拨付2.10亿元,继续推进精品村示范建设,实施造福工程,新建改建卫生户厕,加强农村动植物疫病防治。增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推动乡村公益事业持续开展。

  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发挥临港优势,实施“海上福州”发展战略,拨付0.34亿元,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和现代海洋渔业。拨付1.20亿元,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支持果蔬、花卉、茶叶和食用菌等生产。拨付0.12亿元,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支持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鼓励参加各类农业展会,促进榕台农业合作交流。

  6、资金效益不断提高,财政管理取得新进展

  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认真落实人大、审计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审查意见,积极整改,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扩大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范围,试点预算执行过程绩效监控,推动项目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强农富农惠农资金和票据管理专项检查。落实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研究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交易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扩大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做好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

  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全面清理现有财政对外借款,督促借款单位履行还款责任;清理国库暂存、暂付款项,保证财政资金运行安全。加大对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的清收力度,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有效盘活存量资金。继续清理财政专户,全市清理撤并财政专户15个。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本级公务卡制度试点取得新进展。开展清理和规范专项资金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配合审计机构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进一步夯实我市地方政府性债务,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调整完善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明确跨区域经营企业的税收归属,进一步理顺收入征管与归属,更好地发挥市区两级增收积极性。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落实简政放权、提速增效、扩权强县强区工作,取消或下放部分审批、审核、备案项目。开展市级单位票据电子化管理网络版试点。首次公开出让海域采砂临时用海使用权,探索资源有偿使用市场化机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仍较为薄弱,新增税源较为缺乏;预算项目库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预算支出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4年预算草案

  2014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的开局之年。切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仍将面临复杂严峻局面。201310月,李克强总理在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上表示,今后我国财政收入将难以实现两位数增长。从我市财政收入结构来看,工业企业的税收短期内难有较快较大的回升;2013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已提前释放部分后期需求,且对土地增值税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清收,预计2014年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将出现明显回落;此外,中央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范围,对地方财政收入也将产生影响。在充分估计困难的同时,我们也乐观地看到经济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看到深化改革的潜力和空间以及随之而来的发展红利。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实体经济的复苏,企业效益的好转,招商项目的落地投产,以及政府促进扩大内需,继续加大投资规模,将为我市2014年财政收入带来新的增量税源。

  201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上述经济财政形势和指导思想,综合考虑我市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14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1、全市代编预算

  全市(含平潭,下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508.39亿元,增长12.0%;上划中央收入263.31亿元,增长12.0%;预计公共财政总收入771.70亿元,增长12.0%。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全市总财力为476.50亿元,相应安排支出476.50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60.21亿元,增长9.9%,安排支出556.3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0.60亿元,安排支出0.60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91.53亿元,增长22.1%,安排支出65.63亿元。

  2、市本级预算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186.60亿元,增长10.0%;上划中央收入96.43亿元,增长10.0%;预计公共财政总收入283.03亿元,增长10.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加省财政补助等收入以及扣除体制上解,市本级财力为134.30亿元,比上年增加12.59亿元,动用历年净结余10亿元,合计安排支出144.30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09.75亿元,下降5.0%,安排支出207.6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0.60亿元,安排支出0.60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63.61亿元,增长20.4%,安排支出41.72亿元。

  为确保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提高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质量的重要途径。一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安排3亿元,支持做大做强高成长性产业,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安排4.40亿元,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催生一批文化、旅游、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安排0.45亿元,继续支持外向型企业防范出口风险、开拓国际市场和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二是扩大消费需求。安排1.34亿元,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增加就业岗位。增加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支出,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多渠道增加对社会中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财政在国民收入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安排0.88亿元,大力支持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培育专业市场和发展物流龙头企业;推进社区便民网点建设,改善居民消费环境。三是增加政府投资。继续保持适度政府投资规模,筹资63.60亿元,加大对高速公路、铁路、地铁2号线、马尾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安排26.37亿元,完善中心城市路网,新建改扩建76条市政道路。安排63亿元,继续实施旧屋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等景观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开放硬环境。

  2、加大生态环境投入,打造宜居生态城市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福州,是实现永续发展的要求,也是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是支持环境保护与治理。安排1.36亿元,支持城市空气质量、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和环境执法监测体系建设。安排5亿元,实施闽江流域防洪工程、驳岸整治和水土保持,支持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设。安排4亿元,加强城区内河截污和南台岛内河整治。安排6.97亿元,加大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及垃圾转运、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支持发展绿色经济、清洁能源。二是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名片。安排4.06亿元,持续推进“四绿”工程,建设飞凤山公园、江心公园等城市公园,支持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三是加强生态保护制度建设。整合市级流域整治、家园清洁、绿化造林、水土保持等专项资金,实行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闽江、敖江、大漳溪上下游地区生态补偿机制,探索排污权交易市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积极落实中央资源税改革及环境保护费改税。

  3、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与政策保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重要作用。一是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支持推进以马尾新城三江口、闽江口、长乐航空新城、福清海港新城为载体,多元化投入为支撑,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化建设步伐,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二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提高失地农民补偿标准,增加社保支出,支持农民工参加医疗、失业和养老保险,加快城乡社会救助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民向市民转化。继续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帮扶财政困难县和老少边贫岛地区,进一步缓解基层财政困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各级农业扶持、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一事一议” 以及对口协作等专项资金,加快农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村镇建设,支持美丽乡村和精品示范村建设。四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加快农田改造、土地整理和水利建设,增加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综合服务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的补助,推进农业产业化上水平、出特色。支持菜篮子基地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安排1.50亿元专项资金,扶持设施农业、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支持建设现代农业示范点,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4、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共财政的取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4年民生领域预算安排101.4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0.3%。一是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继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安排14.92亿元,支持新建和改扩建10所公办幼儿园、10所中小学以及社会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扩大教育资助范围;支持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老年教育全面协调发展。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14.41亿元,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基础养老保险政府补助由每月55元提高到85元,完善以低保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和节日食品供应券,落实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支持开展肉菜流通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三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安排7.44亿元,支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和建设,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达标建设。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35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由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340元,支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四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按照规定足额安排和计提保障房建设资金;加快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计划,支持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年建设任务。五是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加大文体建设投入,安排3.33亿元,用于市体育学校改扩建和市艺校新校区二期、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推进城乡社区体育场所和设施建设;支持市博物馆陈列更新和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项目建设。支持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广、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建设、二次供水水箱清洗消毒和公园行道树社会化管养。支持市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方便市民出行。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发展动力

  改革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财税改革是基础和支撑,也是突破口和先行军,更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途径。要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一是完善市对下财政管理体制。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市与区两级政府间支出责任,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在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下,对县级事权和支出责任范围内的事项,逐步减少专项转移支付,适当增加对困难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调整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结构。二是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深入研究财税体制改革方案,推进“营改增”扩围,及时跟进落实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等税收改革政策,重点做好房产税试点准备,加强信息联网、评估分类等基础性工作,以及消费税、资源税新征税目的摸底和预测,努力培育地方支柱税源。三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大对部门和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努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推进专项资金清理整合,改变现行的各类产业专项资金分配方式,减少一般性补助,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五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依法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和财政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全部公开。

    6、强化财政科学管理,提升财政运行绩效

  推进财政科学管理,构建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制度体系,是提升财政绩效的基础,也是有效加强财政管理的重要途径。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建立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有机结合的制度。二是完善国库管理制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相关配套改革,建立动态监控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逐步提高公务卡结算量。清理规范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账户,深化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建立绩效目标设定、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相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四是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制止违法担保承诺或违规融资行为,做好债务数据统计工作,全面动态监控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五是努力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切实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力度,提高对经济运行与财政增收的预研预判能力,积极培植壮大优质税源,支持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2014年财政工作与改革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指导,围绕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继续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政策,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