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7-09-30 15:42 来源:市科协
| | | |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科协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7]111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发展与知识创新。

  (二)按照国家有关科普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划,具体拟定和实施市科协系统科普工作计划;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指导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管理以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三)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利;引导科技工作者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我市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四)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五)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租的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六)广泛联络海内外科技界人士,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科技界及海外科学技术团体、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

  (七)负责对所主管的有关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县(市)区科协及基层组织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八)指导福州市反邪教协会的工作,开展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科协下设5个职能部(室);直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3个,即市业余科技大学、市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福州活动基地。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市科学技术协会

  全额拨款

    21

    19

  市业余科技大学

  全额拨款

    13

    10

  市科技馆

  全额拨款

    26

    19

  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福州活动基地

    全额拨款

    5

    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以及省、市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组织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把握机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深入开展市校合作。促成马尾区与福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马尾聚集“五区叠加”的战略优势,围绕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展开合作。牵头落实福州市与北京师范大学全面合作协议,促成今年暑期我市与北师大开展2项教育合作;协调北师大为我市提供“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资源服务项目手册”。推荐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专家担任福州新区顾问,为探索福州新区人才工作新机制出力。积极发动在榕高校加入福州市泛VR产业联盟,助推我市VR产业发展。

  2.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促成张钹院士、俞建勇院士、赵法箴院士、郭孔辉院士与企业新建4个院士工作站,开展5个项目研发。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累计引进了36位院士,在33家企业、6家事业单位建立了40个院士工作站(含1个海外院士工作站、1个第二院士工作站),建站单位与院士团队共开展了198个项目研发攻关,累计项目总投资27.9亿元,预计新增产值146.83亿元,上缴税收8.78亿元,新增利润23.11亿元,合作成效显著。组织开展福州市第六批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工作,共有2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市政府认定。组织首批“十佳院士工作站”、“十佳专家工作站”评选工作,星网锐捷通讯等10个院士工作站和冠林科技等10个专家工作站通过专家组评审。仙芝楼生物科技院士工作站、福光股份院士工作站荣膺全国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全国共110家,福建省入围8家);神蜂科技院士工作站、福光股份院士工作站荣获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获此殊荣的我市院士工作站已达5个,数量占全省1/6。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与福州大学等在榕高校院所合作,共组织108位专家服务我市123家企业。福清市政府出台文件,对福清市新设立的“两院”院士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年审合格且目前正常运行的“两院”院士工作站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运行补助。

  3.促进院士项目合作。在“6?18”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暨院士专家“一带一路”项目咨询对接活动、项目签约授牌仪式上,促成4个院士项目成功登台签约(全省5个)。今年以来共促成361个院士专家项目与企业对接成功。积极为榕籍清华大学张钹院士与家乡合作牵线搭桥,在我市设立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州基地,促成我市与张钹院士在“合作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等三个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

  4.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工作。推荐连江县获批为2016年福建省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县,深化闽清县与国家级学会的合作。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企业需求征集工作,先后邀请十几个国家级学会,与闽清县、连江县及市区的20多家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其中,农博士(福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对接成功,福州小神龙表业有限公司、东创(福建)商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学会达成合作意向,取得显著经济成效。

  5.做好海智项目对接工作。积极推动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比利时华人高继明教授与永泰县福建景行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现代生态农业”海智项目将落户永泰,并力促此项目在连江、罗源等县区落户。深化中以科技交流,联合举办“2016年福州(中国?以色列)现代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活动,促成中国科协在永泰县筹建国际双边科技交流合作基地——中以农业示范培训基地的初步意向。做好“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智专家服务保障工作。

  6.开展科技信息企业检索应用推广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中国科协专利技术库资源,帮助本土企业应用专利技术,缩短科研时限与投入,推动本土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全年共培训企业科技工作者200多人,注册使用网络版专利信息数据库的企业有150家,签订保密协议159家,33家企业形成46个典型案例并提交了应用成果报告,直接或间接创造了约十几亿经济效益,超额完成省科协任务要求。

  (二)着力创新科普工作,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1.举办主题科普活动。精心组织2016年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与《文化生活报》合作,出版《2016年福州市全国科普日宣传专刊》,荣获中国科协办公厅“2016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组织参加2016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全国科技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月等活动;与省科技馆、鼓楼区科协等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周等品牌科普活动。持续开展全国和福建省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导鼓楼区、仓山区、晋安区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基层科普工作上新水平。

  2.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组织申报2016年国家级、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其中1个社区、2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个农村科普带头人获得中国科协表彰奖励,4个社区、5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6个农村科普带头人获得省科协表彰。做好2016年市级项目实施工作,共有14个社区、6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1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9名农村科普带头人获得市级表彰奖励。落实好《银会合作框架协议书》,跟踪落实我市3家科普示范单位与台湾农村专业技术服务协会签订的合作项目。

  3.推行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研究出台了《福州市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制定了我市社区科普服务平台地方标准,以标准化手段、信息化元素对社区科普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科普队伍、科普设施、服务管理、科普活动及社会效益等做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全市精选17个社区作为2016年“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首批试点社区。此项工作获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批示,肯定福州市科协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求推广。

  4.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组织举办福州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九届“两马”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巡回展活动,共收到近700件参赛作品,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237项,125项获奖,60个项目推荐参加省赛。组织参加福建省第三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45项。组织参加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5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举办第十二届福州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组织56支福州市代表队参加第十四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奖队伍51支。在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赛上,我市包揽vex小学组冠亚军和高中组亚军,以及初中组二等奖。组织举办福州市2016年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夏令营活动、福州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学生高校科学营活动、“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参加科学影像节、中学生五项学科奥赛等青少年科技活动。

  5.加强科普传播阵地建设。打造“借力科普”,出台《福州科技馆分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启动福州科技馆分馆认定工作。充分利用各类科普资源,发挥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的行业、专业优势,通过有效引导、规范管理、资金扶持(购买服务)、为我所用,探索建立福州科技馆专业分馆。目前全市已建立了“福州科技馆植物园分馆、福州科技馆海洋知识分馆、福州科技馆大熊猫分馆”等首批八个专业分馆,极大地拓展和深化了福州科技馆的内涵与外延。积极推进“福州左海公园”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建设,组织编印《榕城科普读本》、《全民科学素质系列丛书》。福州科技馆发挥科普阵地作用,联合相关机构共同举办主题科普活动10余场,科普大篷车完成展教活动40场,全年累计接待观众35万余人次。

  6.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联合举办“连江县精准扶贫户茶叶栽培与加工技术培训班”、“福州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福州市社区科普骨干培训班”。全市共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308期,培训农民20537人次,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进一步完善反邪教工作的服务、宣传、推动与配合机制,开展反邪进农村、社区、学校、公园等活动约21场次,印制反邪知识读本五千册、挂图三千份。

  7.推动科普信息化工作。2016年9月开通 “福州科普”微信公众号,截至年底共推送科协重点工作、优秀科技人才、科普知识等信息120余篇。依托福州新闻网,整合市科协网站和福州科技成果对接网,两网合并,建设统一对外的网络科普平台。建设“闽江清风” 微信公众号,多次位居全国政法委系统、福建省政法委微信榜单榜首。

  8.深化两岸科技互动交流。组织承办第11届“两岸中学生自然探索夏令营“在福建的自然探索和文化交流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邀请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孙维新馆长参与系列科普展教活动—孙博士的“天文秀”和“21世纪科技馆的挑战与创新”报告会等。做好2016年福州市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节”相关工作,福州市“两马”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列入我市2016年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节”子项目。组织8所在榕高校参加“福州市大学生科普微信创作大赛”活动。

  (三)积极建设科技思想库,研以致用服务科学决策

  1.发挥科技思想库作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我市重点产业链现状及发展等有关福州发展的问题,开展16项重点课题调研活动。编制了21期《专家建言》,其中3篇分别被《福州调研》、《福州政研专报》和《福州经济》转载,3篇被评为福州市优秀调研课题三等奖,1篇被评为福州市优秀调研课题特别奖。

  2.组织召开第十四届福州市科协年会。年会以“创新发展 美丽福州”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桢,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福州市科协副主席郑健,分别就转基因食品安全、中医药事业发展等专题开展学术报告活动。各市级学会、高校科协、县(市)区科协设立28个分会场,涉及医、理、农、工、交叉各个领域。今年学术年会共邀请了100多名国内外及台湾地区知名专家来榕交流,参加的科技工作者近4000人,撰写年会论文近1500篇(次),109篇入选《第十四届福州市科协学术年会论文集》。

  3.大力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开展2013-2014年度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活动,共收到1000多篇投稿,评出优秀论文135篇,推荐19篇优秀论文参加省级评选,5篇获省级奖项。各学会主动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300多场次,参会科技工作者1.5万人。开展各类科普活动近100场,参与科技工作者近1000人。

  4.开展学会“联企助发展 联村送科技”活动。围绕基层发展需求,共开展18项学会联村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各学会以派专家到基层,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义诊、开展科技讲座、科技咨询、手把手定期指导等方式提供面对面的贴身帮扶。

  (四)大力举荐宣传科技人才,优化科技工作者成长环境

  1.加强建家交友工作。开展科技工作者慰问等面对面、心贴心的活动,2016年春节前开展慰问科技人员活动,慰问院士、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等共84人次。组织开展2016年度非公企业人员职称评审。做好中国科协“九大”代表的推荐工作。

  2.多渠道举荐科技人才。推荐25人次参加第五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十三届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第八届紫金科技创新奖等评选,成功推荐福光股份公司肖维军总工程师荣膺第十九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全国10人),福州市农业局许长同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获得第五届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获得第三届福州市优秀人才,1人获得第五届五四青年奖章。组织开展第二届福州青年科技奖的颁奖及后续工作。

  3.组织编撰《福州院士》与《福州高级科技专家名录》。着手开展《福州院士》与《福州高级科技专家名录》编撰工作,已向400多家驻榕央企、省属、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勘察设计单位等发函,收集整理工业、农业、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有关院士专家资料。名录将分工业与信息化卷、交通运输卷、建设卷、环境保护卷、医药卫生卷、农业卷、教育卷等,展示院士专家工作风采、科研成果,为企业寻求人才、技术对接提供信息平台。

  (五)提高自身能力建设水平,夯实科协发展基础

  1.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完成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切实将“两学一做”活动与“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等紧密结合起来,按时完成“学党章党规”专题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两学一做”活动,确保“两学一做”活动取得新成效。开展党员、党组织排查工作,不让一个党员同志掉队;落实党费排查工作,保证每个党员的党费不少交、不漏交。开展2016年党建重点课题调研,为福州新区建设建一言献一策。

  2.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出台《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市科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积极发挥全民科学素质牵头单位职能,制定我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初稿)。召开了全市学会工作会议,对学会换届、会员管理等工作予以明确要求。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成立45个学会党支部。新接纳市注册安全工程师协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两个学会为团体会员,8个一级学会,3个二级分会顺利换届。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福州市蜜蜂协会等11家市科协所属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3.加强科协机关建设。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科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积极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机关精神文明、诚信建设、社会治安、平安单位、安全保密、档案文秘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科协自身发展水平。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市科协年初结转和结余512.11万元,本年收入1781.14万元,本年支出2069.36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 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3.90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1781.1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349.3万元,下降16.40/%,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1780.6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 0 万元。

  2. 事业收入 0 万元。

  3. 经营收入 0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 其他收入 0.51 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2069.3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 431.48万元,增长26.34%,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915.7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61.93万元,公用支出53.83万元。

  2. 项目支出1153.59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068.85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 460.77万元,增长28.65%,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

  (一)2060701机构运行40.1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49.11万元,下降86.13%。主要原因是2016年预算科目编码错误,并入科普活动。

  (二)2013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0.64万元,下降25.6%。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

  (三)2060503科技条件与专项28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8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项目。

  (四)2060702科普活动655.8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88.76万元,增加78.65 %,主要原因是2016年预算科目编码错误,部分机构运行经费科目编码为2060702。

  (五)2060704学术交流活动5.7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了2.45万元,下降了29.99%,主要是会议、活动经费开支压缩。

  (六)2060705科技馆站608.6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了117.77万元,增长了23.99%,主要是增加科技馆免费开放项目。

  (七)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255.7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了141.19万元,增长123.25%,主要是新增基层科普行动专项经费。

  (八)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6.9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63.34万元,下降74.1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养老制度改革,市科协退休人员退休费改由市机关保中心发放。

  (九)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2.5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71.19减少58.63万元,下降82.36%,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养老制度改革,退休人员退休费改由市机关保中心发放。

  (十)2210201住房公积金53.9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2.8万元,增长31.08%,主要是新增人员,工资调增。

  (十一)2210202提租补贴14.6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2.32万元,增加18.77%,主要是人员调整,工资调增。

  (十二)2210203购房补贴17.4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5.75万元,增长49.06%,主要是新增人员,工资调增。

  (十三)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19万元为新增项目,主要是增加人员社保经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减少)/万元,增长(下降)/%,主要原因是 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3.84万元,同比增长2.67%。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4.77万元,主要用于对台、对外科技交流。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2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与2015年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减少27.73%,主要是:2016年因公出国(境)比2015年次数减少。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6.2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和2.17%,主要是:2016年无购置公务用车,燃油费略有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2.84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专家来榕对接、兄弟城市科协来访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8批次,接待373人次。与2015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91.89%,主要是:接待批次增加,涉外接待增多。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5年增长0。报表中无此项支出。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6年开展绩效自评的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为0个项目,此项无公开内容。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1.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1.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1.收支决算总表

  2-2.收入决算表

  2-3.支出决算表

  2-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2-10. 政府采购情况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