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26 17:47 来源: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 | | |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8】5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主要职责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服务基础教育,服务 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全市(区)县中小幼特学校教学教研及教师岗位培训、提升培训等,培养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师资等全日制师范类专业与非师范类专科人才,同时开展各类非学历教育及社会培训业务,推动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包括包括教育研究院、10个党政管理机构和7个系(部)、2个教辅部门以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全额拨款

  314

  257

  福州工业学校

  全额拨款

  145

  123

  福州市艺术学校

  全额拨款

  50

  40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附属实验小学

  全额拨款

  24

  22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附属实验幼儿园

  全额拨款

  14

  1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要任务:2017年度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教育厅和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谋划新篇,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专业布局更加优化,育人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创新成效显著,队伍建设实现突破,支撑条件持续改善,社会声誉明显提升。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专业建设不断优化。按照“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总体思路,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专业与区域产业的吻合度。应用英语等四个专业获批福建省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导游专业申报了国家级专业群、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申报了国家级现代学徒制。工业分析专业、音乐教育专业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学校申报的“表演艺术”和“工业分析技术”专业入选福建省“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增数字展示技术(VR方向)、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形成学校的专业品牌和特色,为福建省对应产业培养对口的技术技能人才。

  2.精品课程覆盖广泛。整理优质、精品课程,全新课程平台上线。《基础心理学》等6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已陆续开发建设;《儿童文学》、《大学语文》、《领导科学与艺术》、《小学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等4门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均已完成拍摄课程设计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普适性和鲜明性。

  3.教学成果形势喜人。全校各系部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共22项,最后获得8项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高专类院校第一。我校于福建大剧院成功举办“璨若繁星”2017年教学成果汇报暨大学生艺术节闭幕式晚会,充分展示我校优良的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4.教育研究多元发展。艺术系启动闽剧专业系列教材的编撰工作。此举将填补闽剧教材的空白。计算机系完成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的专家评审和初步申报,突破了我校无理工科类项目的历史,实现从单一的教育研究向职业教育研究的多元发展。

  5.附小附幼稳步发展。附小附幼在学校发展规划、科学管理、团队建设、德育工作、教学质量、平安校园等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闽江师专附属第二幼儿园、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附属永泰幼儿园建设获批,正在筹备建设中。

  (二)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1.创建工作成绩显著。12月,我校获得首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工作第二轮评估的要求

  2.科研工作更加规范。本年度先后完成《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7项校级文件和6项处室文件的制定和修订。开创科研大讲坛,举办了《以学生能力提升为导向的学校创新创业教学改革》、《信息素养助力学校科研工作》等6场讲座,有助于提升学校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

  3.科研立项再创新高。2017年,共完成11项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本年度课题立项共28项,数量比上一年度(24项)增长16.6%。发表学术论文数量质量提升,尤其是权威和核心刊物的发表达到12篇,比上一年度(6篇)增长100%。

  4.实训条件不断改善。2017年获批福建省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福建闽江文旅演艺职教集团的建设项目,我校计算机系成功获批福建省第一批VR/AR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5.补短板提质量助力市基础教育。今年研究院组织走访六区六县(市)教师进修学校及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调研交流福州基础教育现状、把脉短板并形成报告,为基础教育提质建言献策。加强教育重点热点问题的调研,完成国家(1项)、省(9项)、市级(292项)教育规划课题的立项、监管、结题、评选工作。教育部重点课题“互联网+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证研究”课题成果《互联网+教学应用研究》(理论篇、实践篇)付梓,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研究院“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课题《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功能开发与管理》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在全国进行表彰和推广。

  6.对外交流取得突破。建立东南亚华裔青少年祖籍地文化交流培训中心。继续拓展与加拿大杜威学院合作开设“闽江师专中加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大学直通车”项目。

  (三)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构建和谐校园。

  1.校园活动大放异彩。组织开展了两场大型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黑暗是有光的》、辽宁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舞”演出活动。在校内组织开展了古诗词大赛、书签设计大赛等各类文艺活动。开展了近十场“周末大舞台”活动,加强“一系一品”建设,取得了积极效果。校繁星艺术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启明星志愿服务队”获得“百优社团项目”称号。繁星艺术团还同时荣获“2016年度福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称号。

  2.创新创业呈现新局面。以福州市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增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配合普通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组织开展校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职教杯”首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等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及创业项目校级比赛,促进形成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及优秀奖2项的好成绩。参加福建省第二届“文化创新创意”大赛,选送78件作品参加竞赛,最后10件优秀作品选入复赛,实现了大赛零作品入选复赛的突破。

  3.志愿服务影响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参与人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师生志愿者参与金砖国家“三合一”会议、2017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26项志愿服务。组织了六次启明星社会实践活动。在2017年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我校被评为“先进单位”,大湖乡志愿支教服务队被评为“优秀团队”

  4.资助工作成效明显。完成福建省第二批学生资助巡视工作,通过第三批学生资助标准化验收,被省教育厅授牌资助标准化验收达标单位。第一次引入学生资助社会资源,与福州建安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签署捐助协议,建立建安奖学金,捐资15万元,连续3年资助10名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5.招生就业成果喜人。2017年我校大专招生计划1769人,录取1696人,录取率95.87%,本科线上385人;与去年相比,录取人数增加524人,录取率增加5.72%。工业学校计划270人,录取218人;艺校小六计划30人,录取30人;艺校中职计划50人,录取40人;五年专招生计划130人录取129人;“二元制”招生计划80人录取72人。2017年全校录取总人数2185人,录取总人数创历年新高,录取分数远超专科线,呈现“量质双赢”良好态势。2017届的毕业生就业率97.94%,对口率为85.73%。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1.引进高层次人才。2017年通过公开招聘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聘用33名教职人员。开展2017年公开招聘11名博士工作。2017年1名博士副高,4名博士,1名硕士副高的人才引进经费13万/年,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

  2.注重教师素养提升。推荐6位教师参与市外侨办名师巡讲团东南亚行送教项目;推荐1名教师申报福建省出国留学奖学金资助出国留学;推荐1名教师参加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训班;推荐1名教师参加福建省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智慧教学培训班;做好本学期福建省闽台师资联合培训班参训人员管理工作,搭建学习平台,推动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等能力进一步提升。

  3.推荐优秀人才参与遴选。本学期推荐3人参与福州市学科带头人评审;推荐1人参与福州市骨干教师评审;推荐7人申报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委库;推荐7人申报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考评人员;推荐11人申报福建省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推荐1人申报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专家。

  4.实施冰心教育奖管理办法。授予十位在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首届“冰心教育奖”荣誉,提升了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5.加强柔性引进人才管理。以柔性引进方式,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引进10名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硕士、博士人员来我校挂职学术系主任、导师,定期召开座谈会和阶段工作汇报会,鼓励挂职人员为提升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水平作出贡献。

  6.完善教师职称评审条件。进一步完善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制度。增加思政教师及辅导员的待遇。统筹安排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人每月教学补贴,并根据教师职称享受不同级别补贴,充分保障思政教师及辅导员的待遇。

  (五)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1.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召开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两代会”上,代表们审阅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方案》、《校务公开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材料,以较高票数通过了本次教代会的决议。“两代会”的胜利召开,有力地促进了我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清单部门职责分工》,聚焦主业,突出主责。完善多项制度建设,组织开展部门绩效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落实到部门具体的绩效考核指标中,定期考评。

  3.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制定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预算管理办法》、《关于成立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的细则。按财政部门规定程序完成了2017年预算公开以及对各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批复。提升财务信息化建设,已实现仓山校区、甘蔗校区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已实现工资收入全部网络查询功能,已全面启用国库支付系统电子化工作,实现师生报账更规范高效,提升财务服务水平。

  4.加强安保工作。学校的安保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以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保持了学校总体安全稳定。

  5.加快基建建设。今年学校继续加快校区的基建建设。完成了旗山校区的食堂、阅览室、马保公寓和仓山校区消防及生活给水管网、教学楼的改造工程等约40个项目,改善了各校区的教学、生活和办公条件。

  6.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根据《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置管理细则》的规定完成了资产报废、资产回收等事宜。完成仓山校区资产整合工作。同时启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将实现两个校区国有资产数据动态化、精细化管理。

  7.完善图书馆建设。目前旗山校区图书馆阅览室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旗山校区图书馆阅览室二期和仓山校区图书馆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设计根据福州地区大学城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的技术要求,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由清大新洋管理系统更新升级为北创的Melinet”系统,同时进行系统安装、数据迁移、全馆人员系统培训,为下一步加入福州地区大学城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奠定基础。

  8.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插花课堂”系列活动、组织学校女教职工开展“探寻春天,美化心灵”踏青活动、承办了福州市教育工会“妈妈小屋”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关爱女性  真情服务”健康讲座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福州市“耕耘杯”篮球比赛。健全学校党政工帮扶工作机制,规范对困难职工建档的管理;走访慰问重病住院及亲属过世的教职工、生日慰问等工作,体现学校的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

  除上述工作以外,校务公开、保密、信息化、离退休、关工委、统战、计生、信访、校史等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年初结转和结余1,102.52万元,本年收入20,423.76万元,本年支出20,792.2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123.38万元,结余分配193.3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64.08万元。

  (一)2017年收入20,423.76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1030.29万元,增长117.43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6,328.7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3,396.42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678.29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20.28万元。

  (二)2017年支出20,792.2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2135.9万元,增长140.20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2,521.2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21.35万元,公用支出3,099.90万元。

  2.项目支出8,270.97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739.2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550.2万元,增长154.31%,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64万元,下降54.4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照计划安排名师巡讲团开支

  (二)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26.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91万元,增长79.8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普通话培训测试开支。

  (三)学前教育436.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6.92万元,增长1356.4%。主要原因是附属实验幼儿园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小学教育258.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8.1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附属实验小学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高等教育163.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84万元,增长12.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高校资助经费发放增加

  中专教育547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476.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州工业学校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技校教育0.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资助经费发放学生奖学金

  高等职业教育7552.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9.23万元,增长68.83%。主要原因是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州工业学校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其他职业教育支出72.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79万元,减少43.1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职业教育专项开支减少

  教师进修989.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76万元,增加3.53%。主要原因是教师继续教育专款按照本年度培训量增加

  十一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124.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49.05万元,增加64.62%。主要原因是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州工业学校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十二事业单位离退休341.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0.16万元,增加47.66%。主要原因是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州工业学校、附属实验小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相关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十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23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福州市艺术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相关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十四就业见习补贴0.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8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发放学生实习补贴经费

  十五求职创业补贴11.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经费

  十六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12.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5万元,增加2.8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学生医疗补助支出增加

  十七住房公积金73.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54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独立设置“住房公积金”项级科目

  十八提租补贴0.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49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独立设置“提租补贴”项级科目。

  十九购房补贴32.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5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独立设置“购房补贴”项级科目。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30.6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698.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32.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26万元,同比增长21.4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2.48万元,主要用于参加名师巡讲团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4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8人次。与2016年相比减少2.05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14.11%,主要是按照三公经费预算计划安排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9.1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3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上升17.66%,主要是: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州工业学校、附属实验小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相关开支列入本年度部门决算范围 (三)公务接待费0.65万元。主要用于校企合作、校际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批次、接待总人数39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40.91%,主要是:学校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严格控制接待规模、标准等,使得公务接待费减少。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33.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91.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38.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4.0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已完成绩效自评的财政支出项目7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11。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 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 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