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福州市委组织部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26 21:10 来源:市委组织部
| | | |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委组织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的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和指导全市党的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规划和指导党员的教育工作,主管党员的管理和发展工作;负责市党代会的具体组织工作和全市各级党代会的指导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
  (二)提出关于县(市)区、市直部、委、办、局及其它列入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办理省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工资、离(退)休、出国(境)探亲呈报手续;负责市委管理干部的考察和办理任免、工资、待遇、离(退)休审批手续;负责管理市委老干部局,宏观协调、指导全市老干部工作;负责县(市)区和市直部、委、办、局部分科级干部的备案审查和干部宏观管理工作;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以及部分出国(境)常驻人员的审批手续。负责我市与对口帮扶地区的干部选拔管理工作。
  (三)指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检查督促,负责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科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及时向市委和省委组织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四)根据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规划,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
  (五)负责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统筹协调。从宏观上研究和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制度和法规,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宏观指导全市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工作,具体做好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照试行《国家公务员条例》的相关政策的制定、宏观协调和组织实施。
  (七)主管全市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干部教育的规划;组织市委管理的干部和一定层次的中、青年干部及组织部门负责人的培训;指导、协调、检查县(市)区和市直部、委、办、局的干部教育工作;指导全市干部培训基地、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
  (八)负责党务政务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科技专家、学科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工作,牵头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全面掌握全市知识分子情况,参与研究制定有关知识分子政策,并抓好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库,联系和组织部分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开展活动。
  (九)承办市委和省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包括 19个机关行政处室及市纪委派驻机构1个,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市委组织部本级

全额拨款

90

7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福州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站位全局谋划组织工作,坚持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线考核、蹲点调研、专项督察等工作,大力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建强队伍、抓实党建、引聚人才、强化自身,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时代有福之州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载体,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三)以一线考核干部机制为核心,建设“五个过硬”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目标,持续夯实党的基层执政基础。(五)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闽都人才集聚区。(六)以“爱部如家、以部为家、从严治家”为追求,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年初结转和结余256.48万元(含年度决算按财政要求调增年初结余数60万元),本年收入5533.93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本年支出5533.06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57.35万元。
  (一)2017本年收入5533.9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850.54万元,增长18.16%,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5533.9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 事业收入0.00万元。
  3. 经营收入0.0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00亿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亿元。
  6. 其他收入0.00亿元。
  (二)2017本年支出5533.06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672.25万元,增长13.83%,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758.6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65.52万元,公用支出293.17万元。
  2. 项目支出3774.37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 经营支出0.0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5533.06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672.25万元,增长13.83%。具体情况如下:
  (一)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0.5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0.5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财政批复处级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奖励金支出科目调整为该科目,相应增加科目支出。
  (二)引进人才费用支出1151.7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999.93万元,减少46.47%。主要原因是2017年市引进人才获评国家“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省“百人计划”专家配套奖励金支出部分经费科目调整为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导致该科目支出数大幅调减。
  (三)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1925.0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92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国家“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省“百人计划”专家配套奖励金支出经费科目调整为该科目,相应大幅增加科目支出。
  (四)专项业务支出11.00万元,较2016年减少支出1.60万元,减少12.70%,主要原因是2017年按机关党建工作活动安排,相应减少支出。
  (五)行政运行支出1395.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06.47万元,减幅7.09%。主要原因是机关在编在职人员工作需要调出,工资及各项奖金等行政运行支出相应调减支出。
  (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27.3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69.79万元,减幅17.57%。主要原因是原部分人才发展专项经费支出科目调整为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科目,相应调减科目支出。
  (七)其他组织事务支出167.53 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61.55万元,增长58.08%。主要原因是2017年临时追加党员志愿者服务保障专项经费支出等经费安排该科目支出,相应增加支出。
  (八)培训支出188.6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58.97万元,减幅23.81%。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补助办班支出由财政预算零余额指标直接划转市直单位予以结算,相应调减支出。
  (九)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7.9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45.84万元,减少48.86%。主要原因是2017年起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机关社保支出,相应调减支出。
  (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8.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26.86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17年财政安排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科目调整,相应调增该科目支出,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实际支出基本持平。
  (十一)住房公积金支出103.9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6.09万元,增幅18.32%。主要原因是缴费工资标准调增相应调增公积金支出。
  (十二)提租补贴支出28.7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13万元,增幅4.09%。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增相应调增提租补贴支出。
  (十三)购房补贴支出55.7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9.31万元,增幅20.04%。主要原因是缴费工资标准调增相应调增住房补贴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无。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58.6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465.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93.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6.50万元,同比增幅10.77%。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30.51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干部境外培训及引进海外人才等工作需要出国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 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5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900.33%,主要是:2016年因公出国团组与人数安排较少,支出绝对数较小;2017年因工作需要,实际安排出国引进高层次人才及组织干部参加台湾等培训,导致因公出国境支出大幅增长。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 0 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6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下降92.97%,主要是: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我部报废淘汰老旧车辆1辆,按规定上缴公务车队6辆公车,规范车辆运行出勤管理,规范运行费用支出管理,缩减车辆运行费用。
  (三)公务接待费4.34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支援、干部挂职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24批次、接待总146人数。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31.00%,主要是: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3.17万元,比2016年增长25.32%,主要是:2017年我部增加了一线考察等市委中心任务,从各单位抽调了大量的人员参与一线考察等工作,相应增加机关运行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0.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大组工网络信息项目),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开展绩效自评的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为人才发展专项经费项目,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11。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人才发展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