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福州市粮食局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27 14:52 来源:粮食局
| | | |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897)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粮食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168号),粮食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粮食流通和地方储备粮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研究拟订我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负责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动我市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

  (三)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

  (四)依法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实施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建立健全粮食质量监督检验体系。

  (五)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粮食市场体系、粮食流通、仓储设施的建设规划,负责粮食收购市场的准入许可,负责粮食仓储管理和安全储存工作,指导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保障全市军粮供应。

  (六)承担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研究提出全市地方储备粮的规模、市级储备粮布局、品种结构、年度轮换计划以及动用市级储备粮的意见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市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市级储备粮所需费用、贷款利息的监督使用。

  (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福州市粮食局包括8个机关行政处室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粮食局机关

  全额预算拨款

  39

  38

  福州市粮食局第一分局

  全额预算拨款

  6

  6

  福州市粮食局第二分局

  全额预算拨款

  5

  4

  福州粮食干部职工学校

  全额预算拨款

  22

  7

  福州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

  财政差额拨款

  8

  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福州市粮食局主要任务是: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全力推进“粮安工程”,储粮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粮食调控体系建设,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立足依法管粮护粮,粮食流通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着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粮食企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六)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福州市粮食局年初结转和结余50.63万元,本年收入13,228.98万元,本年支出13,245.29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8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3.49万元。

  (一)2017年收入13,228.98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3095.20万元,下降18.9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062.5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136.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30.44万元。

  (二)2017年支出13,245.29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3074.09万元,下降18.84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669.9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84.08万元,公用支出185.85万元。

  2.项目支出11,575.35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079.6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3131.12万元,下降19.3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66.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37万元,下降9.02%。主要原因是离退休死亡人员抚恤金减少。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18.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18万元,增长102.9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退休人员以及当年度死亡退休人员发放抚恤金。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0.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0.5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统一增排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统一增排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五)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32万元,下降70.2%。主要原因是2016年支出数含追加的201410月至201512月养老保险费。

  (六)食品安全事务65.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1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无此项目,为2017年新增项目。

  (七)住房公积金72.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万元,增长8.43%。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八)提租补贴20.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万元,下降6.7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调整差额。

  (九)购房补贴34.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6万元,增长0.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调整差额。

  (十)行政运行830.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4万元,下降2.2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相应减少开支。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8.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45万元,增长21.74%。主要原因是办公楼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单价标准统一上调及办公面积增加。

  (十二)粮食财务与审计支出12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

  (十三)粮食信息统计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增长2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粮食流通统计调查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四)粮食专项业务活动65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

  (十五)粮食风险基金3977.0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

  (十六)事业运行17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6万元,增长2.73%。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相应开支增加。

  (十七)其他粮油事务支出1016.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35万元,增长4.67%。主要原因是2017年市县企业引粮入闽补助资金增加。

  (十八)储备粮油补贴支出2877.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7.73万元,增长53.9%。主要原因是市级专项储备粮增储补贴增加开支以及当年新增排市级动态储备粮补贴项目。

  (十九)储备粮油差价补贴支出30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0万元,下降16.67%。主要原因是年度储备粮轮换差价补贴部分从粮食风险基金支出。

  (二十)储备粮(油)库建设支出468.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29.10万元,下降86.61%。主要原因是市面粉公司迁建资金项目2017年进入结算收尾阶段及粮食批发市场加工区配套仓库建设资金2017年无安排。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04.2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388.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16.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78万元,同比下降54.29%。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100%,主要是:2017年度未支出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7.5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为持平和下降45.22%,主要是:公务用车改革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 

  (三)公务接待费1.21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产销协作、引粮入榕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8批次、接待总人数141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195%,主要是2017年加大粮食产销协作和引粮入榕的力度。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5.0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30.4%,主要是:部分支出统计口径调整。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5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已完成绩效自评的财政支出项目4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11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 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2017年度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