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29 15:09 来源:鼓岭旅游服务区
| | | |

目录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 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 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 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8】112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市编办《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福州市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榕委编[2012]151号)精神,结合单位内部工作实际,经管委会党工委研究,现将各处室工作职责通知如下:

  (一)办公室

工作职责:综合协调本单位及直属单位的日常工作;负责重要文件起草以及会议组织、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负责文秘、接待、纪要、保密、档案、人事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监察、信访、政务公开、效能督办、办公自动化工作;负责制定收支预算计划,编制单位财务会计报表及行业统计报表,对各项资金的筹集、使用进行管理、监督;负责固定资产、车辆及办公设备的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的管理及增值保值工作;负责普法宣传、精神文明、双拥工作;负责数字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建设、维护和管理。

   (二)资源保护处

工作职责:负责景观及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负责文物保护单位和具有保护价值建筑的保护和文物修复方案的审核、报批并监督实施;负责文物使用功能方案的拟订、审核及报批工作;负责林地管理、改造和植树造林工作;负责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三)规划建设处

工作职责:参与编制、修订鼓岭旅游度假区和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审核及报批工作,协助做好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广告方案、商铺装修和店铺店招设计方案的审核;负责景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改善旅游交通和游览条件。

  (四)景区管理处

工作职责:负责游览秩序的管理;负责举办展览、表演、游乐等活动的管理;负责绿地的养护和管理;负责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商业和服务业的监督管理。

  (五)旅游文化处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管理区域旅游文化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旅游产品的形象策划、宣传推介及开发旅游市场;负责旅游动态的监测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负责区域内的门票收入和资源有偿使用费的管理;负责受理游客的投诉;负责区域内项目招商策划筹备及对外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旅游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评估、论证,对资产经营性招标进行监督管理。

 (六)安全保卫处

工作职责: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管理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应急救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协调处理安全救援、医疗救助工作;负责巡逻和值班工作;负责游览安全,定期检查区域内的安全状况,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配合当地派出所做好区域内的治安保卫工作。

  (七)综合管理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工作职责:负责行使管理区域内的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卫生、规划、国土、建设、环保、绿化、市政、劳动、文化、食品卫生、物价、农业、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部门包括6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参公

70

58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

事业

15

9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本部门主要任务是:岭旅游度假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创建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有福之州新名片”这一工作目标,把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进一步对照《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细则》的要求,按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辅导团队提供的《鼓岭旅游度假区整改报告》实实在在抓好鼓岭旅游度假区各项整改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抓党建、提素质,落实一线考察机制。

2.抓基建、提配套,夯实旅游发展基础。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度假区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推进度假区污水管网(二期)建设、完成鼓岭核心区电力缆化二期工程,对度假区住户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并实现度假区核心区三线入地、完成鼓山登山道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南大门停车场建设,并对十八景停车场、柳杉王停车场、松香阁停车场进行了改造提升。二是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实施度假区外部标识系统建设,已在福州市各大站点、主要道路安装鼓岭度假区旅游专用外部交通标识、对柳杉王停车场、万国公益社、十八景、万松湾、半山亭、石鼓名山等处6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并新增加1座环保公厕、按照创建标准要求,结合度假区地域文化特色,对各节点及道路、游步道、登山道沿线垃圾桶进行统一设计并完成安装,共新增699个垃圾桶。推进度假区监控系统、免费WIFI全覆盖系统及智慧平台建设,实现微信、微博、APP等平台运营管理、完成3个游客服务中心前广场、景区入口山门、鼓山十八景-万松湾、鼓岭老街入口、万国公益社等关键节点进行亮化布置,并在柳杉王公园、映月湖公园、古街、鼓岭游步道等重要景点安装了320盏景观灯。

3.强管理,提服务,改善旅游游览环境完成了《鼓山景区火烧迹地更新及枫树谷林相提升改造工程》阶段性养护工作,对枫树谷附近疫情除治地及火烧迹地周围林相进行恢复、完成了50亩的面城一重山林相改造任务、完成了《福州市鼓山摩崖石保养维护工程(一期)》项目、加强景区防火通道、防火物资储备仓库、重要节点治安岗亭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保安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共组织12场大型拆违行动,有效拆除26处违建点面积3725㎡,实现区内“两违”零增长。

4.广宣传、扩效应,提升度假区知名度。共开展有一定影响各类文艺体育活动30多场、加大中央、省、市电视台投放力度,筹拍鼓岭旅游度假区宣传片、创建片积极参加“5.18”海交会、厦门“6.18”旅博会、海西嘉年华旅游推介会等10多场,持续有效宣传鼓岭品牌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本部门年初结转及结余239.33万元,本年收入3615.89万元,本年支出3409.1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66.3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79.77万元。

   (一)2017年本年收入3615.89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776.77万元,增长27℅,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3456.8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089.21万元。

   2. 事业收入159万元。

   3. 经营收入 0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 其他收入 0 万元。

  (二)2017年本年支出3409.1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602.61万元,增长21℅,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013.0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47.89万元,公用支出165.17万元。

   2. 项目支出2396.06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

   4. 经营支出  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

   五、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235.24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30.13万元,增长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城乡环境卫生支出1944.2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81.14万元,增长4%,主要是工资增长。

  (二)事业医疗5.4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0.11万元,增长2%,主要是工资增长。

   (三) 公务员医疗0.0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

   (四)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35.0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19.74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及退休文明奖发放。

  (五)事业离退休1.31万元, 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8.07万元,下降93%,主要是退休文明奖调整到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

(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8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6.82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归口不同。

   (七)其他社会就业及保障支出15.62万元, 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88.48万元,下降85%,主要是减少了社保及企业年金补发。

  (八)住房公积金55.12万元, 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4.59万元,增长9%,主要是工资增长。

   (九) 提租补贴15.6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0.39万元,下降2%,主要是工资调整。

   (十) 购房补贴17.8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2.39万元,增长1.5%,主要是工资增长。

   (十一)林业防灾减灾132.9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117.24万元,增长744%,主要是用于病虫害治理。

(十二)旅游宣传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5万元,用于鼓岭之上发行费。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081.2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45.11万元,增长44%,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518.6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518.69万元,用于华福别墅拆迁补偿款。

(二)城市建设支出562.5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长562.52万元,主要用于苏迪罗台风修复等、污水管道接驳工程、鼓岭综合整治工程、鼓岭交通安保设施提升、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等。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20.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47.89万元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7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8.83万元,同比下降64℅,主要是公务车购置经费及运行经费支出减少。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境)累计0人次。与2016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增长)0%.

 (二)公务车购置经费及运行经费支出4.33万元, 公务车购置经费支出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运行经费支出4.3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车保有车辆2辆。与2017年相比公务车购置经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及67℅,主要是公务车改革车辆减少。

  (三)接待费支出0.5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市来榕交流考察组、规划专家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国内接待批次为4批,接待总人数34人。与2016年相比,公务接待支出增长23℅,主要是接待批次多了。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17万元,比2016年增长2.3℅,主要是人员变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勤车辆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车辆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已完成绩效自评的财政支出项目0个,2017年本单位无应开展绩效自评的2017年财政支出项目”。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C:\fakepath\2017收支决算总表.xls

C:\fakepath\2017收入决算表.xls

C:\fakepath\2017支出决算表.xls

 C:\fakepath\2017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C:\fakepath\201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明细表.xls

C:\fakepath\201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C:\fakepath\201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xls

C:\fakepath\201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C:\fakepath\2017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xls

C:\fakepath\2017政府采购情况表.xls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2018年9月29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