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福州市社会科学院部门预算说明

日期:2018-02-02 18:00 来源:福州市社会科学院
| | | |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2018年部门预算经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市社科院单位法人证,市社科院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榕委办〔2004〕147号),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部署,提出社科联全局性工作。

  (二)统一规划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组织、协调学术研究和调查研究活动。

  (三)依法组织、协调、指导所属学术团体开展学术活动。

  (四)开展社会科学知识的咨询、普及工作以及各种智力开发工作,为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服务,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学者的学术交流,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系与合作,提高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六)受市政府委托,根据《福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福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

  (七)编辑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刊物《福州社会科学》和有关社会科学学术专著、丛书等,为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提供学术交流园地。

  (八)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福州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社会科学界的愿望与要求,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福州市社科院包括4个内设处室,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包括3个机关行政处室,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5

  12

   

  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参公事业单位

   

  12

   

  10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福州市社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福州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服务决策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科研立院、精品强院、学术活院、制度治院,立足福州实际,研究福州现状、服务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振干部精气神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2.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4.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综治责任目标管理。 

  二、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选题研究

  1.修订完善院科研管理制度。2.提高选题精度。3.着力攻坚重点课题。

  三、突出对策研究,提升智库活力

  1.谋划启动《决策参考》智库平台,提升咨政能力。2.以船政文化研究会为智库平台。3.实施对策研究责任制和周例会制度。4.对标先进城市社科院,加强学习和对外交流。5.组建榕籍社科专家库。6.加大智库成果的宣传。

  四、提高《福州社会科学》办刊水平,扩大影响力

  1.调整充实编辑力量。2.积极拓展稿源。3.提高编辑质量。4.提高发行效率。5.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

  五、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1.积极引进经济、文化类高水平人才。2.争取提高高级岗位的比例。3.细化院日常一线干部考察方案。

  六、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

  1.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2.谋划举办建院35周年庆祝活动。3.深化船政文化、海丝文化研究工作。4.举办院(所)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

  2018年,市社科联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政治引导,把好社科工作方向导向

  1.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解读,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提供理论辅导。2.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社科联组织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

  二、围绕中心大局,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1.做好2018年度规划项目征集与立项评审工作。2.加强规划课题中期管理。对已立项目开展严格的中期管理及结项评审。3.开展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活动。

  三、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升社科普及工作水平

  1.继续举办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2.针对重大时政热点策划主题活动。3.编辑社科普及读物。4.加强与基层社科普及的融合。

  四、加强阵地建设,促进学会规范有序发展

  1.加强学会管理。2.促进社会智库发展。3.巩固网络阵地。继续办好门户网站福州社科网、“福州社科微讯”微信公众号,科学管理、规范运营。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2.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市社科院(社科联)预算收入为670.54万元,比上年增加78.43万元,主要原因是编制内人员增加,相关人员经费调整。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0.54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70.54万元, 比上年增加78.4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 319.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3.08 万元,公用支出49.15万元, 项目支出219.2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70.54万元, 比上年增加78.43万元,主要原因是编制内人员增加,相关人员经费调整,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60601)332.1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干部职工工资、奖金及社保缴纳支出。

  (二)社会科学研究(2060602)219.24万元,主要用于为完成社会科学研究任务及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三)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34.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编制离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补助、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四)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7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离退休人员补助、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5.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六)住房公积金(2210201)28.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支出。

  (七)提租补贴(2210202)8.6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提租补贴支出。

  (八)购房补贴(2210203)10.6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购房补贴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0 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1.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02.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49.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八、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0.79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外单位来访等方面的接待支出。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12.1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12.1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95万元,比2017年增加0.1万元,主要是编制内人员变动而发生经费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福州市社会科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6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底,福州市社会科学院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福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共设置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附表:

  1.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 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 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 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