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2021年度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22-01-29 15:53 来源:福州市财政局
| | | |
  

  

  一、全市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支付率。全市中央直达资金总额61.82亿元,支出57.93亿元,剩余3.89亿元未支付,支付率为9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2.分县区。中央安排直达资金支付率低于90%的有:高新区(支出进度76.0%,未支出数0.14亿元),闽清(支出进度83.1%,未支出数0.52亿元),连江(支出进度85.1%,未支出数1.13亿元),台江(支出进度86.1%,未支出数0.08亿元),闽侯(支出进度87.6%,未支出数0.24亿元)。

  二、常态化直达机制工作做法

  1.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任组长,各相关业务处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库处,专门协调督促有关工作。

  2.建立联络人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会议等方式,加强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联动机制,促进相关工作沟通交流。

  3.定期分析报告直达资金监控成果。我市根据直达监控系统统计的支出进度情况,适时通报督促县区财政局和市直相关部门加快支出进度。

  4.及时足额调度县区直达资金,保障用款需求。在上半年省财政厅按进度和批次调拨我市资金的基础上,我市于6月9日将该时间节点分配的直达资金全额调度县区财政部门。

  5.12月23日上午召开市级财政联络人会议,就上级财政部门关于做好年底前直达资金有关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做了传达和部署。经各级财政及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付率从11月底的68.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上升到年底的93.7%支付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三、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市本级中央直达资金安排的高校学生资助资金支出4223.61万元,累计惠及13所高校学生10956人次;长乐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支出9660万元,其中中央安排4490万元,累计惠及城乡居民475632人次;福清市的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3780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安排2847万元,累计惠及61799人次。

  四、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1.存在问题

  一是直达资金使用部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直达资金使用部门对支出进度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分配和支付资金工作拖沓,未能及时分配和下达直达资金,影响前11个月支出进度。

  二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操作有待继续完善。目前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接口模块不在同一系统内,支付数据返回和直达支付接口平台数据存在延时,后期手动关联容易出现迟关联、漏操作或错误关联的情况。

  三是直达监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由常态化上升为制度性安排,但相关制度化配套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工作压力和重点集中在财政部门,特别是基层财政工作压力陡增,同时缺乏制度约束,压力传导部门存在中梗阻现象,尽管财政不断督促部门加快支出执行进度,但效果不理想。

  2.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切实提高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建议进一步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直达监控机制,回归财政监督职能。切实加强财政特别是资金使用部门的培训宣传力度,提高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意识,完善财政和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各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资金使用部门主要负责抓预算执行,财政部门主要负责日常督促指导。

  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分析,督促整改加快进度。在完善直达监控机制基础上,财政部门定期组织协调资金使用部门分析协调资金支出进度,分析、梳理和改进预算执行中的重点和难点,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整改支出中存在的预警问题。

  三是优化直达监控系统,简化监控操作流程。建议进一步优化直达监控系统,以实现指标关联后支付自动关联的目标为导向,从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便于查询和操作的角度出发,避免迟关联、漏关联和错关联的现象,同时统一完善预警信息,避免不同维度查询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