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第二次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12-13 09:15 来源:经信委
| | | |

  榕经信计财〔2018〕37号

 

各县(市)区经信(商务)局、福州高新区经发局,委机关各处室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要求,11月中旬,我委组织开展了今年第二次专项资金检查,对获得2017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福建友和胶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8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项目包括产学研补助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奖励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奖励以及软件产业发展。通过汇报交流、实地察抽查凭证等方式,了解核实奖补资金到位情况申报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相关县区经信部门共同参与所属企业的项目检查,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奖补资金到位情况

  福州市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后,相关企业所在县区均能够足额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但拨付时间较长,基本上需一个月,仓山区、高新区用时更多

企业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表

企业名称

资金项目

市财政资金
下达时间

企业资金
到位时间

福建友和胶粘科技实业

有限公司

2017年产学研

2017.08.04

2017.09.13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

2017.09.13

福州钜全金属工业有限

公司

2017.09.28

福州布朗新材料技术

有限公司

2017.10.27

福州米立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市级企业技术

中心奖励

2017.08.25

2017.09.27

福州尚飞制衣有限公司

2017年市级工业设计

中心奖励

2017.07.31

2017.11.30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

公司

福州市优秀软件产品

评选奖励

2017.09.30

2017.11.03

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企业上规模奖励

2017.09.30

2017.11.21

 

  二、项目进展效益情况

  (一)产学研补助专项

  1.福建友和胶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特种基材苯丙乳液布胶粘带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与闽江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合作开展攻关,项目完成并于2017年9月获得相关专利证书。据企业介绍,该项目具有工艺合理、性能稳定、生产成本低、隔离防渗透性能好的特点,已推广应用于各种密封或粘贴产品的生产

  2.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合作的“悬臂式SMT贴装线平衡优化”项目通过SMT的系统优化及贴片的线平衡优化来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该项目已于2018年4月完成,据企业测算可提升效率2%

  3.福州钜全金属工业有限公司与福建工程学院合作的“美国福特汽车发动机高强度铝合金摇臂零部件(系列)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项目,解决了材质替代、配方与工艺、模具设计与强化等关键技术问题,获得4授权专利。企业已进行批量生产,据测算新增产值1500万元,税费330万元

  4.福州布朗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研发的“自愈性封接玻璃”项目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3项介绍,该产品正在委托相关企业进行测试,信息反馈是检产品性能基本满足要求,有效提高封装可靠性

  (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奖励

  福州米立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投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目前,该公司技术中心已获得授权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20项,5项发明专利正申请。部份研发项目已投入产业化生产,市场份额明显提升。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增幅均超100%,纳税额增长4成

  (三)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奖励

  福州尚飞制衣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专注于户外休闲服的设计研发,在国际市场中有一定的竞争力,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设计创新专业团队25人增至35人,2017年自主研发的7服装产品获得9国内外奖项,2018年申请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严峻的国贸易环境下,依靠设计创新和品牌质量优势,销售额不减反增,同比增长超100%,企业效益明显

  (四)软件产业发展专项

  1.福州市优秀软件产品评选奖励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榕基易贸云平台软件产品,系外贸综合性应用软件,采用“平台+服务+集成+发布”的设计理念,为外贸企业用户提供与质检相关的移动应用服务和软件增值业务服务为国家质检部门和国内进出口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平台现2万多家企业客户,市场占有率超30%。2017年公司营收、利税等保持增长态势,该项软件对公司营收的贡献率有所提升

  2.软件企业上规模奖励

  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物联网技术应用高新企业专注于机器视觉、传感认知、自动化控制、物联网通讯、大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攻关,集设计、施工、运维、销售、服务为一体。公司已获“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资质认定近年各项运营指标呈升趋势,发展后劲强,2018年上半年营收已超年,预计全年将突破亿元。

  三、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

  1.资金到位时间长。从市财政下达资金到项目实施单位收到专款,时间需要约1个月,最长的超百天。

  2.合同履情况不一。产学研项目合作1家企业协议支付了研发经费,其他企业没有执行、或未按协议执行。

  3.个别项目进度慢。1个产学研项目已过实施时间,目前仍处于试阶段,尚未投产。

  4.材料审核把关不严。企业申报材料中存在缺页、表述企业无关内容、有的审核表非原件且审核印章缺失等。

  四、有关工作建议意见

  1.相关业务处室应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在资金下达后,督促县区及时兑现,并了解掌握项目进度情况

  2.项目经办人员要认真审核企业材料,保证申报材料的规范和完整。对于产学研合作项目,应及时向相关单位了解协议(合同)未执行的原因,并督促整改。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121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