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福州论坛:人工智能学院是遍地开花还是重点发展?

时间: 2018-09-29     来源: 闽江学院        字号:    

  

       时间: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下午 14:00-17:30

  地点:福建省福州市闽江学院A座五楼信智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福州

  于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14:00-17:30

  在闽江学院工科楼A座五楼信智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敬请光临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外部技术瓶颈得以突破,人工智能发展步入快车道。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步入新阶段。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至此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教育开始在中小学中进行普及,一些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学院也应运而生。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力量培养重点阵地的高等院校是否都应该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值得商榷。有人认为,既然国家要求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开始普及,各级各类高等院校更应相应国家号召,开设人工智能学院;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水平体现的是科研水平,对于科研实力一般的非985/211高校没必要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帽子太多容易助长浮躁之风。此外,针对现有人工智能学院的设立也看法各异,有人认为为了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发展应该将人工智能学院设立成专门的实体学院,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学院涉及学科门类偏多,设立实体学院可能打乱学校原由学科布局,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应将人工智能学院设立成跨学科院系的虚拟学院。此外,一部分人对有些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只是把之前的计算机或者自动化相关院系进行更名,无实质建设内容颇有微词。

  CCF YOCSEF福州举办论坛“人工智能学院是遍地开花还是重点发展?”,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共同讨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中的技术力量储备之道,为各级各类高校是否应设立人工智能学院献计献策!

  我们诚挚地邀请在相关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关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人工智能高等教育的媒体一起展开讨论,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人工智能高等教育献计献策。恭候您届时光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