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1-19 18:20

2020年初以来,市防震减灾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人民至上,提振精气神,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我中心获得福建省防震减灾综合考核优秀单位、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国、全省地震监测预报质量评比中获得2项全国第三、2项全省第二、4项全省第三的较好成绩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纳入全市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超额完成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建设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任务;强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建设;创新科普宣传,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线上和线下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避灾自救的能力。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1.加强地震监测和震情会商制度执行。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责任制,开展地震趋势会商工作,编写周会商52期、月会商12期;发送震情速报短信、传真48份,报送震情简报24期。维护修缮长乐、永泰测震台

2.及时落实宏观异常2次1月7日福州市古田路第五中心小学附近管道井冒蒸汽、4月13日福州长乐东关村民用井水位异常两处现场及周边开展异常核实工作,排除地震前兆异常。

3.做好台站巡检工作。开展监测台站维护管理工作53次,及时将观测环境检查结果反馈至各台站业主单位,督促落实整改。

    ()地震灾害防御工作

1.加强普法学习宣传

制定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教育活动

2.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在中国福州网站专栏公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流程图。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福州市共自查重大建设工程17项、高层建筑45项、学校建设工程1640项、医院建设工程77项、重要大中型水库堤防8项、一般建设工程134项。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协调指导福州软件园、长乐滨海新城6个园区

3.推进防震减灾纳入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

2020年6月,6项防震减灾网格化事项正式纳入了福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事项,形成6+1的管理模式(针对网格内小区外情况)。

    4.做好防减灾科普宣教工作

举办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的首届福州市“防震减灾”公益广告大赛,该赛事在全国防震减灾行业里属于首创。注重新媒体的拓展运用,以抖音挑战赛、知识竞赛、防震减灾公益广告大赛、互动体验直播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线上和线下科普宣传活动,联合福建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开展17场“平安福州·防震减灾”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其中3场为进高校活动),提高群众避灾自救的能力。

(三)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1.超额完成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建设任务。截止2020年,共安装了2999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完成“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建设任务2760套108.7%。

2.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提升工作。加强新建应急避难场所巡查,指导各县(市)区做好避难场所提升及维护管理工作。

3.订震情保障方案,联合开展地震应急演练2020年春节全国两会及国庆等重要时段福州市震情保障工作方案》与市应急局等联合开展地震引发房屋坍塌等灾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蔡战胜担任演练总指挥并发表讲话省有关领导受邀观摩了此次演练。

4.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福州市应急物资储备库专项规划咨询工作并协助相关单位做好选址和开工建设工作

5.推进福州市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建设,目前可研报告已提交市大数据委,待专家审核

  6.完成“地震-震情-灾情-决策-指挥”为主线的智能化地震专业评估快速反应系统初验工作。

7.地震救援装备器材已全部配备到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计4大类59项3646件(套)。

  (四)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中心党组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和市委关于贯彻新思想七项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抓支部规范化建设,抓督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抓作风纪律常态化,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年初,全体党员深入共建社区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达146人次。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扎实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1.加强地震监测工作

一是开展地震监测台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二是加强监测台站基础设施软硬件更新维护;三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和震情保障工作;四是做好宏观异常的调查、落实工作;五是加强地震趋势会商工作;六是规范和加强群测群防工作。

2.加强地震灾害防御工作

根据省地震局和市减灾委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和加固工程、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创新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和普法宣传工作和“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建设工作。

    3.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继续开展福州市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建设推进地震避难场所运维管理,优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管理运行模式,做好避难场所应急标识日常维护,加强避难场所宣传工作。

4.编制福州市防震减灾“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5.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组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第一政绩的理念,紧密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贯彻市委关于新思想七项机制,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深化一线干部考核办法,完善考评机制,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e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