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震减灾中心联动福州消防特勤大队开展地震(建筑坍塌)救援实战演练
时间:2022-06-09 15:09

  为进一步加强与福州消防特勤大队联勤联动,提升重型地震救援队地震(建筑坍塌)救援应急响应及救援能力,充分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67日,我中心与福州消防特勤大队、市妇幼保健院联动,按照实情、实景、实兵、实装标准开展地震(建筑坍塌)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某地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有大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我中心接到震情报告后,立即与福州消防特勤大队远程连线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会商,分析研判现场灾情,组织做好针对性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消防特勤大队立即响应并启动地震(建筑坍塌)应急处置预案,向各站通报灾情任务,下达地震救援集结出队预先号令,模块化出动重型地震救援队,前往指定地点集结救援。
  此次实战联合拉动演练采取“红蓝”对抗比武竞赛的模式,按照管理、搜索、营救、医疗、后勤五个模块,分响应、动员、行动、撤离、总结五个阶段,白天、黑夜两种视野环境,“全灾情、全要素、全时段、多层次、全气候”开展行动。演练下设前方指挥部、导调控制组、演练考评组、场地设置组、战时政工组、后勤保障组、通信保障组全面导调、指挥救援工作,形成桌面推演结合导调、救援实战结合考评、信息通信结合宣传、后勤保障结合管理的新模式。全程创新开展无人机全时段搜索、视频传输、全媒体线上直播等多种通信手段,动态、适时、全方位、无死角保障信息畅通,为现场指挥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抗震救灾指挥部重要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勤联动能力,重型地震救援队各小分队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主要地震救援装备的应急保障能力。
  

 

  

  
来源:市防震减灾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