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 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
时间:2017-09-07 11:32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可以乘飞机、飞船在太空中遨游,登上距地球38.4万千米的月球;利用太空望远镜可以直接观测到遥远的行星。但是,在地球内部,只能活动在几米深的地下商城,深入到几十米的设施、数千米的矿井。人们能到月球上取回岩石,但还无法得到地球内部数十千米深的岩石。可谓是上天容易入地难。

概括地说,地震与其他事件预测相比,面临着一系列特殊的困难。这主要有:(1)研究对象特殊。地震预报的研究对象是发生在地下深处的复杂的地质—地球物理过程,目前既看不见,也摸不着;(2)现有的观测方法均是间接的。地震一般发生在地下二三十千米处,而当今世界上最深的钻孔只有12千米。目前人们只能依靠地面的观测资料,对地球内部的状况进行反演和推测;(3)难以实验与模拟。地震是地球上规模宏大的地下岩体破裂现象,其孕育过程又跨越了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而,不但很难用经典物理学从本质上加以描述,也难以在实验室或者野外进行模拟;(4)研究结果难以检验。强烈地震对于同一地区可能是几十年、几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遇到一次,对于不同地区,甚至不同时期的孕震过程,机理差异很大,所以,重复实践进行检验的机会很难碰到。上述种种困难,导致了地震预报的发展迟缓。成为当今世界性的一个科学难题。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