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监测卫星工程正式启动
时间:2018-10-19 15:03

 

信息来源:上海市地震局

    913日,中国地震局在北京召开电磁监测卫星工程启动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电磁监测卫星工程总指挥郑国光出席启动会并作出工作部署。国防科工局、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2个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卫星工程总体技术方案以及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系统研制单位的介绍。郑国光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高度重视卫星等新技术应用,满足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新业务、新要求,科学规划减灾卫星发展,充分应用卫星遥感成果,深入研究探索电离层变化与地下构造活动的关系,持续深化对地球运动规律的认识。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发射的贺信和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致信精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震科技合作,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按规定研究和使用卫星观测数据,共同加强人类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会议强调,电磁监测卫星工程是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要严格按照卫星工程项目实施要求,加强卫星全过程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卫星工程。要加强电磁卫星技术的继承性和创新性研究,优化数据处理技术,深化数据分析应用。要发挥中科院、高校优势,把卫星数据充分利用起来。

201822日,“张衡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入轨。电磁监测卫星是“张衡一号”的后续星,电磁监测卫星工程启动标志着我国地球物理探测新的卫星系列开始正式建立。目前,张衡一号在轨测试工作接近尾声,即将交付使用。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