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地震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地震局 时间:2010-01-22 09:43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9〕253号)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福州市地震局网站(www.fzdz.gov.cn)查阅。本单位联系方式:地址:福州市福马路504号;邮编:350014:电话:0591-83961477。

一、 概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从组织机构和人员方面作了保证,成立了由张云焰局长为组长、戴黎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福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副主任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一名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网络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渠道的畅通无阻。

2009年,我局依据2008年编制的《福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我局不断落实和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并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运行。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审议制度、备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配套措施。为保证政务公开的顺利进行,还制定了政务公开流程图,明确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流程和相关的责任人员;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相关制度,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负责人审查的方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层级保密审查,审核批准后再对外公开;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考评,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落实。
    2009年,我局共参加了2次由市数字办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输入、报送的具体的工作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同时,开展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09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56条,100%全文电子化,全部在福州市地震局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地震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工作动态、震情通告、地震应急和地震发展规划共7类。
   (三)对2003年以来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2003年以来信息梳理各类信息171条,其中2003~2006年度42条,2007~2008年4月30日58条,2008年5月1日~2008年12月31日15条,2009年1月~12月56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在福州市地震局网站公开和向市档案局报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无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如何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服务大众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地震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完善公开载体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市民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2010118

           福州市地震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6

171

其中:1.网站公开

56

17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述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