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地震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地震局 时间:2018-01-18 16:3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福州市地震局”政务微博查阅。本单位联系方式:地址:福州市福马路504号8楼;邮编:350014:电话:0591-83961477。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绩效考核管理,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府办、市府办关于2017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于6月初印发了我局2017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同时,结合绩效考核,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开展情况进行常规性督查,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并于11月对我局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情况进行检查汇总。

    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社会公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完善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完整、及时公开。按时编制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每季度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数据。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及时跟踪汇总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加强与公众交流互动,依法依规回复办理7件12345诉求件,未收到依申请和“数字城管”办理件满足社会公众的不同需求按照规范化要求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

二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结合实际,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我局及时准确解读防震减灾相关政策。5月10日,在福州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栏目以《平安福州聚合力》为题,专访市地震局副局长和福州数字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讨论如何打牢基层防震减灾基础,提升社会综合抵御灾害风险能力。7月27日,联合福州新闻广播FM944开展“纪念唐山大地震41周年”专题在线访谈活动,主要领导接受访谈,回顾总结唐山大地震的经验教训,介绍近年防震减灾措施、新技术以及福州市防震减灾工作的亮点,对福州市地震台网、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进行介绍,并与市民互动问答。

三是规范管理公开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2017年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制定《福州市地震局权责清单》,并及时公开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重新梳理调整入驻中心综合窗口事项的办事指南,通过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并印制一批纸质办事指南放置于中心综合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防震减灾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率。2017年已进行4轮“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福州信用平台。

四是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做好重要政务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回应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后,我局加强地震科普宣传,及时回应市民咨询,安定民心,稳定社会。同时,加强网络等舆情监测,密切关注舆情动态。2017年共落实福州晋安浦东前兆地下流体观测井水位和鼓楼区鼓西路机械厅宿舍楼摇晃2项异常,解疑释惑,安定社会民心。

    五是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每份文件拟稿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确保准确界定信息的公开属性。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继续将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绩效考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不断促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做好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信息更新发布,提高信息新鲜度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配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费和设备等;组织人员参加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不断提高依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100%全文电子化;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地震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工作动态、震情通告、地震应急共7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市档案局查阅等便民渠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我局未产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地震政策法规。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我局加强与公众交流互动,依法依规回复办理7件12345诉求件。结合重要时段地震科普宣传,分别在福州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栏目、福州新闻广播FM944开展访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2017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历年累计12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需结合社会民众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地震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的结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工作水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按要求采取办法,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一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编制年度报告,向档案局报送电子和纸质公开文件,每季度做好公开情况统计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行政权力清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强创新,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地震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的结合;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继续将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定期“回头看”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考核,逐步完善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3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3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1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