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03-3000-2020-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 成文日期:2020-01-08
  • 标    题: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榕震函〔2020〕1号
  • 发布日期:2020-01-08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榕震函〔2020〕1号
来源:地震局 时间:2020-01-08 17:01

 

本报告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政务微博查阅。本单位联系方式:地址:福州市福马路504号8楼;邮编:350014;电话:0591-8396147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统筹推进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中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办公室协调各处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分工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有效工作机制。2019年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根据有关规定纳入办公经费统筹管理。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100%全文电子化。无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地震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工作动态、震情通告、地震应急共7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市档案局查阅等便民渠道公开。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中心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中心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政策和回应社会关切。结合防震减灾实际,通过在线访谈、媒体互动等方式,及时准确解读防震减灾相关政策,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5·12”期间,联合《福州晚报》开展为期15天,连续7期的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约1.2万人参加答题。“7·28”唐山地震纪念日期间,联合福州电视台《关注》栏目,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共建安全家园”录制播放一期互动访谈节目。在《福州日报》开设宣传专版,介绍近年防震减灾工作,助力“平安福州”建设情况。联合晋安消防大队、福州电视台广播中心,向社会征集20组家庭,组织赴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开展亲子体验活动。完成学校和医院避震疏散指南宣传动漫片,在福州电视台和公交移动频道播放。

    2.强化权责清单网上公开。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做好权责清单发布和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防震减灾监管行为。通过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2019年,结合监测台站维护管理,每季度对地震监测台站周边监测环境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3.加大重点工作领域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中心作为二级财务单位,按要求由一级单位一并公开预决算情况。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监测台站修缮工程类采购项目、福州市地震灾害情景构建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方案编写项目、福州市地震应急救援装备采购项目等3个项目招投标信息,由招投标代理公司通过“福建省政府采购网福州分网”及时公开。

4.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回应。2019年,我中心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地震信息,每月通过网站专栏公布闽台地震统计数据和相关地震信息。进一步完善地震系统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了现场工作队地震应急演练。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安排专人做好“中国·福州”网站“防震减灾”专栏、政务微博、“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等公开平台维护和日常信息更新发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结合工作实际,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利用“中国·福州”网站“防震减灾”专栏、政务微博、“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信息。二是强化公众服务和交流互动工作,通过12345平台、“数字城管”和依申请平台及时回复市民。将中心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咨询。三是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按照规范化要求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方便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1.完善制度措施。贯彻执行我中心的新闻发布管理办法、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我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指南,并及时公开。及时公布主动公开信息,并按时向市档案局报送电子和纸质的主动公开文件;每季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

    2.加强信息发布审核。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对公开的信息按要求由各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并报主要领导审核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真实性、时效性。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2019年新
制作数量

2019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907239.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我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统筹和常态化督查意识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再次梳理公开事项、查缺补漏,编制更加科学优化的公开目录。协调各相关处室,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强创新,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调整每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计划,不定期加强对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