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通报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建设情况 10万多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

日期:2018-11-29 17:25 来源:发改委
| | | |

  近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建设情况。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福建省各单位累计查询、比对失信被执行人230万多次,拦截、限制、惩戒失信被执行人8万多次,10万多被执行人慑于强大压力自动履行法定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解决执行难问题,福建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16年12月,福建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年8月,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行。

  截至目前,共有65家省直或下属单位(含联动单位35家)完成自动对接,其他联动单位也以其他方式登录平台,反馈落实惩戒情况。

  据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林向东介绍,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系统以“联合”为保证、以“平台”为基础、以“惩戒”为关键,主要包括四项功能:一是建立动态更新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数据库;二是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在线查询、联合惩戒单位实行惩戒信息发馈、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三是惩戒效果统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和惩戒信息反馈情况统计;四是提供系统调用接口,便于联合惩戒单位的业务系统与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系统进行对接,自动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反馈实行惩戒信息。

  联合惩戒平台注重发挥“六个自动”功能,即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自动查询、自动比对、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惩戒结果自动反馈,织密联合信用惩戒网络,构建不敢逃债、不能逃债、不愿逃债的制度体系。

  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傅建飞表示,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顺利建成和完成对接,对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机制、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据傅建飞介绍,福建下一阶段将持续强化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拓展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覆盖范围,督促各联动单位将联合信用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发挥联合惩戒强大合力,为福建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深化执行常态长效制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