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名录

闽侯县博物馆新馆2日开馆

2019-02-03 22:38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当历史文化与先进科技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2日上午,闽侯县博物馆新馆开馆,裸眼3D、全息投影、互动地彩屏、投影沙盘、虚拟讲解员……一处又一处高科技应用让人目不暇接,为市民提供了了解闽侯历史文化的全新体验。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八闽首邑新增了一个高品位的文化场所、宣传展示闽侯历史文化的交流平台,成为广大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新馆具体有何看点,记者昨日现场体验,为您带来一手资讯。

  大手笔,总投资2亿多元 

  新馆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民俗路(昙石山中学西侧),占地面积约25.6亩,总建筑面积15753平方米,总投资2亿多元。

  “按二级馆标准建设,主体建筑分为四层。”闽侯县博物馆负责人周丕铧告诉记者,主展区分别设在二三层文物展厅,面积共3509平方米,是以“天、地、人”和谐共存的理念引领,打造成一个人文历史与自然生态并重,融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参与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

  据介绍,新馆馆藏2058件(套),共4064件文物,分“薪火相传、置县建治”“三邑同城、千载共荣”“风云际会、前仆后继”三个单元陈列布展。

  记者在馆内看到,该馆通过馆藏文物以及生态景观展示,以斜坡道的壁面景观相衔接,让观众在欣赏展览之余,对闽侯的历史与自然有全面的认知。

  业内人士表示,闽侯县博物馆新馆面积大、投资巨、智能化水平高,在全国县级博物馆中十分罕见。

  不一般,首邑特色明显 

  新馆的第一大看点要数特色外形。记者看到,新馆外墙在“球形”元素上,充分运用浮雕等设计。

  其中,外墙东侧“球形”幕墙设计来源于五虎山风景。“先从五虎山风景中提取抽象元素,再进行了深化意向处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周丕铧告诉记者,西北侧外墙则悬挂12面大型浮雕,以闽侯历史重大事件和杰出人物事迹为主线进行刻画,大量运用图案、图腾等元素,整体再辅以青灰色的墙体颜色和玻璃幕墙,使整个建筑在完美诠释闽侯建筑神韵的同时又别具一格。

  在一层大厅内,一幅高15.2米、宽9.8米的寿山石壁雕十分抢眼。“我们以福州地区特产寿山石为材料,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寿山石雕雕饰而成,它是迄今规模最大的寿山石壁雕,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周丕铧介绍,这幅名为“泱泱闽水”的壁雕,内容上以闽江为主,以旗山与五虎山为背景,体现闽侯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高科技,智能化水平位列全国县级馆前茅 

  闽侯县博物馆新馆的最大看点,是展陈形式结合了众多国内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不仅互动感十足,智能化水平更位列全国县级馆前茅。

  一走进馆内,安检系统使用的是最新的人脸识别设备。大厅内,一块20多平方米的地彩屏随即吸引观众眼球。“这块地彩屏是4K高清屏幕,展示的是闽侯的历史沿革,可供多人互动。”周丕铧介绍。随着观众走上屏幕,踩击“先秦”图标,屏幕上随即出现当时的历史文化介绍。这样寓教于乐的互动,让孩子们学习历史的热情高涨。

  在主展厅各处,还使用了许多大型投影设备,用动态的形式让历史“活”了起来。在二层主展厅,为展示“八姓入闽”这一历史,采用了5K沉浸室设计。记者看到,这是一处约30平方米的空间,三面墙体及地面均为显示屏,通过裸眼3D技术、12台投影设备融合激光技术和环绕音响设备,让观众在观看动画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哇,这个看起来好厉害!”马真真女士带着2个女儿在“闽越国冶都”展示台前,惊叹高科技展示技术的先进。据介绍,此处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将历史故事投影至纱幕上,纱幕后方则是历史人物模型及大型弧形屏幕,展示时层次感丰富,让人眼前一亮。

  除此之外,馆内许多展示柜的玻璃也极具惊喜,有的是电解玻璃,有的是透明屏幕,让观众在轻松易读的动画后,深入观赏文物,解读历史。

  “馆内还有很多互动设备,如专门配置了考古小游戏设备、体感学习咏春拳设备等,让观众和历史文物‘互动’起来。”周丕铧说。

  闽侯文化事业开启新篇章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闽侯作为八闽首邑,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我们要把这些历史文化展示出来,让群众共享文化福利。

  闽侯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此次选择县城黄金地段,投资2亿多元,建设拥有丰富馆藏文物、现代化展陈设计、科学管理研究机构、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博物馆新馆舍,记录、传承千年古邑的历史文脉和人民群众的奋斗足迹,是闽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大众、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

  为让博物馆早日开馆,我们加班加点,用5个月左右时间完成了基础装修和展陈工作。特别在布展上精益求精,请了省市专家组成顾问团,进行了20多次评审、对比修改展陈大纲。

  当前,闽侯正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此次新馆开馆将开启闽侯文化事业的新篇章。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共建共享、文化惠民”的宗旨,根据市民需求,开展更多展览、讲座、培训等公益性、互动性活动,通过丰富的文物藏品展览以及先进的科学技术,进一步提高寓教于乐的功效,让文物走近生活、贴近群众,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广大闽侯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我们将结合周边的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闽都民俗园,通过“三点一线”,打造一条“文化长廊”。

附件下载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