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镇上榜首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名单

日期:2019-07-12 14:01 来源: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永泰青云山管委会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日前,“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首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永泰县嵩口镇成功上榜。
  “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认定工作是为了保护和传承福建省优秀地名文化遗产,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由福建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共同组织开展认定工作,经乡镇人民政府申请,市、县(区)有关部门组织考证、评估,省级专家评审会论证、复核,最后予以公示、批准、公布。
  上榜首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共有8个千年古镇,9个千年古村落。8个千年古镇分别是永泰县嵩口镇、南安市丰州镇、宁化县石壁镇、仙游县枫亭镇、南平市延平区峡阳镇、武夷山市五夫镇、上杭县古田镇、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9个千年古村落分别是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厦门市同安区洪塘镇郭山村、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铺前村、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长泰县岩溪镇石铭村、松溪县河东乡大布村、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福安市罗江街道大留村。
  嵩口镇位于福州市永泰县的西南部,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古称嵩阳,是福州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嵩口镇留存有100多座明清古民居,专家誉为“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
  嵩口镇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加大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力度,提高嵩口千年古镇这一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知名度。同时把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保护与改善镇村人居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为永泰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